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是地藏菩薩高明之處,度了你你還不知道


時間:2019/12/23 作者:心源

【是時閻羅天子。瞻禮世尊。及回視地藏菩薩。】

這也是禮節。地藏是他的老師,今天在世尊這裡提出問題,請教世尊,還要看看老師,這是對老師表示敬意。

【而白佛言。世尊。我觀地藏菩薩。在六道中。百千方便。而度罪苦眾生。不辭疲倦。是大菩薩。有如是不可思議神通之事。】

這個一段是讚嘆。讚嘆裡面,我們特別要注意的一句就是『在六道中』,由此可知地藏菩薩並不是專門在地獄。除了地獄之外,其餘的五道地藏菩薩就不管了,沒有這個道理。鬼道里有,畜生道也有,人道也有,天上也有,菩薩無處不現身。既然無處不現身,為什麼稱他作幽冥教主?那是菩薩的悲願特別深,特別的深重。諸位要曉得,六道裡面最難化的是地獄,地獄最苦,而他老人家發願,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,所以我們稱讚他為幽冥教主,這個名號是讚嘆的。其實眾生墮在地獄裡頭,菩薩怎么去教化他?這是一定要懂的。前面我們看婆羅門女、看光目女,她們母親死了以後墮在地獄裡,怎么去救?看了之後你就明白,你就曉得怎么個救法。這個救是修行證果,先世的父母承後世子孫修行證果的福德這才能夠超生,不是等閒之事。而地藏菩薩救度地獄眾生,給諸位說最要緊的就是看到這個人做的這個惡事快要墮地獄了,現在還沒有墮地獄,這個時候救是最好的機緣。一落到地獄去以後,這事情可麻煩了,不好救。造的這個罪業已經很深,等於說還沒有被刑警隊抓到,現在勸他趕緊回頭,改過自新,這才能有救,否則的話無法可救。

由此可知,地藏菩薩度地獄眾生在哪度?在人道度、在天道度,看到你造的五逆十惡的罪業,很快就要墮地獄。諸位如果明白這個道理,通達這個事理,我們自己現在決定不會造罪業,為什麼?我們不願意入地獄,地藏菩薩就度了我們。「我沒看到地藏菩薩」,其實地藏菩薩已經度了你,你還不曉得,這是地藏菩薩高明之處,度了你你還不知道。將來你自己發心,你講經說法勸這些造罪業眾生,他們都回頭了,你就是代替地藏菩薩又度了這些人。大經裡面講得很好,《華嚴經》上講得很好,是不是你有能力講經說法叫那個人回頭?給諸位說,不是,千萬不要貢高我慢,「我在那裡講經說法,那個人聽了改過自新了」,不是我,是諸佛、地藏菩薩神力加持,藉我這個身在做工具,那個人感動了。感動,誰感動的?是菩薩神力感動他,不是我,要懂這個道理。凡是得度的都是靠佛菩薩神力加持,這個加持是兩方面都加持,講的人,佛菩薩神力加持,聽的人也加持,這樣才能夠得度。

另外一種人就是已經墮地獄了,剛才講的那是最最難度的,地獄眾生絕對不是個個都能得度的,地藏菩薩在那裡講經說法,地獄眾生不能聽,他在受罪,他哪有時間來聽?他那個時間都在受罪,尤其是五無間地獄,這經上講得很清楚,五無間地獄沒有辦法,佛也度不了他,這是最麻煩、最糟糕的事情。前面我們看了光目女、婆羅門女她們的母親,造的罪業很重,但不是無間地獄罪。無間地獄那沒有法子度的,那就是像經上所講的「十八地獄」,這大地獄,無間地獄沒法子。地獄裡面能夠得度的多半都是修行人,而且修行功夫都很好的人。功夫很好的人為什麼會墮地獄?臨命終時一念差錯。剛才說過,極大的瞋恚就容易墮地獄。他墮地獄,因為他累劫修行,佛法的種子相當的深厚,地藏菩薩在那裡可以接引他,能夠把他喚醒,他要見了菩薩,一念回心轉意就能夠脫離地獄。是這樣的人,是真正修行的人,是一念差錯而落到地獄去,如果不是真正修行人那沒用處,這些事情我們總得要曉得。這是六道之中。

其實我們真正是個明眼人,看看今天的社會,看看這些芸芸眾生,哪些是人、哪些是畜生、哪些是餓鬼、哪些是地獄,你的眼睛看得清清楚楚。雖然現在大家都在一起,再過個幾年都不一樣,各是各的業道都去了,清楚得很。我們自己要覺悟,一心一意只修西方淨土,這是一條生路,永生之路,搞其他的任何法門都不可靠,都是六道裡頭的眾生。要想超越六道不簡單,絕對不是一個容易事情。這淨土往生是千真萬確的事實,這裡面事理我們一定要用一些時間細細的來討論。為什麼?因為這樣才能夠幫助我們斷疑生信。有信、有願那就決定往生,我們這一生不空過。信願要不具足,那就靠不住,縱然念佛,不定能往生,一不往生麻煩事情就大,這是我們總得要把它搞清楚的。

地藏經(第二十二集)1985/10美國達拉斯檔名:14-009-002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