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新的兵器只要世間一有,地獄就有


時間:2019/12/23 作者:心源

【復有地獄。名曰飛刀。復有地獄。名曰火箭。復有地獄。名曰夾山。復有地獄。名曰通槍。復有地獄。名曰鐵車。復有地獄。名曰鐵床。復有地獄。名曰鐵牛。復有地獄。名曰鐵衣。復有地獄。名曰千刃。復有地獄。名曰鐵驢。復有地獄。名曰烊銅。復有地獄。名曰抱柱。復有地獄。名曰流火。復有地獄。名曰耕舌。復有地獄。名曰銼首。復有地獄。名曰燒腳。復有地獄。名曰啖眼。復有地獄。名曰鐵丸。復有地獄。名曰諍論。復有地獄。名曰鐵鈇。復有地獄。名曰多瞋。】

菩薩一共在此地說了二十二種。『飛刀』,總是常常與人打架、鬥狠,遭受這樣的果報。在世的時候殺人,後來不是被仇人所殺,就是被官府裡面判死刑,這是花報;死了之後,他神識到地獄裡還要受飛刀地獄的果報。可見得這個事情相當之痲煩,不是世間花報這問題就解決了,沒那麼容易,後面是有果報。『火箭』,這個「箭」就是從前弓箭,弓箭的箭頭上它有些硫磺可以燃燒,是那種火箭。如果到現在人,這是佛當年講經的時候地藏菩薩所說的,說的那個時代,現在地獄裡頭又不知道增加多少種新的刑罰。你看這新的兵器太多太多,只要世間一有,地獄就有。過去那些東西都還存在,新的又不知道添加了多少倍!這些統統都是要受的。這是講果報裡頭,註解裡面講的,世間愚痴眾生為了貪慾,為了自己的貪慾,「不孝父母,不敬師長,殺害眾生」,這是受這種果報。『夾山地獄』,是兩個山合起來,這罪人在當中,這也是非常非常之苦,這是註解里引的《三法度論》裡頭所說的叫「眾合地獄」,這是我們在經上往往都能夠見得到。凡是地獄,前面說過,必定是一片火光,夾山裡頭也免不了。

第五是『通槍地獄』,這也是好戰、好鬥的一種果報,也是殺生、戰爭會有這種果報。『鐵車』,有些經裡面講的火車地獄,這是鐵車,滿車火燒的紅紅的,要罪人去拉這個車。經上講的,釋迦牟尼佛他過去墮過這個地獄,他在這個地獄裡頭髮了慈悲心。這拉車,不是叫你拉了就走,是把你自己身上的筋抽出來當作繩子來拉車,非常的痛苦。釋迦牟尼佛當時看到這個,很多人都拉這個車,他自己也在拉這個車,他還同情別人,跟那小鬼說,他說他少抽一條筋,我這多抽一條,我來代替他。小鬼看他的時候,發脾氣,拿著狼牙棒一棒就把他打死了。地獄打死就超生了,好事不是壞事,這是好事,一念慈悲超越地獄,一念慈悲心超越地獄。地獄死了,生餓鬼道也比地獄強,一念慈悲心。註解講釋迦牟尼佛最初發的一念慈悲,這真正不容易,太難得了。《楞嚴經》講,「思報結息,則為火車」。『鐵床』,淫習則有鐵床銅柱,這是邪淫的果報。下面講到『鐵牛』,鐵牛這底下會講到,鐵牛、鐵驢下面都會說到。『鐵衣』,這個講熱鐵纏身,就是說的這種。尤其是《戒經》裡面講的,受了戒,披上了袈裟,如果說犯了戒,或者是裨販如來,拿著佛法當作世間一種職業,謀生的工具,這個不得了,這就是地獄裡頭要受鐵衣的果報。

『千刃』,「刃」是刀,刀刃。《觀佛三昧經》裡面所講的,這一類眾生,「不順師教,興惡逆心,不知恩養,盜師害師,污師淨食,坐師床座,捉師缽盂,罵師、謗師、打師、殺師,以諸毒藥,持以飲師」。這是不敬師長的果報。這個地獄非常之悽慘,比我們世間的刑罰凌遲還要來得慘。老師的恩德跟父母是相等的,殺父、殺母是五逆罪,殺老師也是等同五逆罪,所以要受這樣重的果報。在今天我們要問,如果背叛老師,會不會真的有這麼大罪業?給諸位說,真的。但是今人有老師的人不多,這是實實在在的話。像你們學校那些老師,跟從前老師不一樣。現在學校的老師,那個恩德沒有像父母那麼重。為什麼?老師也並不把你看作真正的學生,反正他上了課就完了,下了課學生也不認識老師,老師也不認識學生,現在是這麼個情形,師道蕩然無存。

從前的老師不得了,學生上學,父母帶著禮物到那裡去拜老師,父母都要拜,在從前行最敬禮,三跪九叩首,父母拜老師,送上束修。為什麼行這麼大的禮?我這個兒子從今天起就拜託你了,完全由你教導。所以老師接受家長這樣隆重的禮遇,他要不好好的教學生,他怎麼能對得起人?不像現在,現在家長對老師沒這麼重禮,認為你教書匠,應該的,所以談不上尊師重道。你們今天如果在學校做錯事情,老師要是認真處罰你,你回家告訴家長,家長馬上到法院去告他,老師敢管學生嗎?不敢管。我們那時候念書,情形跟你們不一樣,我們在學校被老師處罰,被處罰了回到家裡臉上總不高興。父母一問,怎麼了?「被老師處分了」。家長聽了話,明天買上禮物,到學校里好好的謝謝老師,你替我管我的兒子,那麼認真,去道謝去了。所以以後受處分,回家絕對不說的,為什麼?說了還要送禮去。不一樣,真的不相同。所以從前是師徒如父子,真的關心,真的照顧。

在古時候,教書的老師雖然是個窮秀才,當然他自己也有兒女跟大家在一塊上學,如果去考試,像你們講《了凡四訓》一樣考秀才去,他的兒女要是考中,他的學生沒有考中,那這問題就大了。地方上就責備他,你私心,你看你教你兒子都好好教,你學生都不好好的教。所以從前老師教學,學生第一。學生如果是都考中,他自己、自己兒女一生考不中,他不羞恥,很光榮,社會地方人沒有不讚嘆的,以學生為第一。所以學生即使中了狀元,衣錦還鄉,第一個去拜誰?就去拜老師,第一個去拜老師。拜哪個老師?啟蒙的老師,那是根本。可能啟蒙的老師還是個窮秀才,你要去拜他。這是中國自古以來尊師重道,所以學東西才會有成就。

無師自通的,給諸位說,那是不可能的事情,古今中外都找不到,一定要有師承,尤其是佛法。所以我們學佛,這個也要注意到,你親近一個善知識,他的老師是誰?他那個老師的老師又是誰?有師承下來的,這決定不錯。要是沒有師承,自己修成的,那諸位要是讀了《六祖壇經》你就明了,《壇經》上說得很清楚,無師自通的只有一個例子可以,威音王以前行,威音王以後,說無師自通的統統是天魔外道。威音王是什麼時候的佛?久遠劫以前的佛。由此可知,學道一定要有師承。就是念這一句佛號也得要師承,你看凡是有師承的念佛人他都能往生。沒有師承,我們學著念佛,這往生沒有把握,靠不住,原因就在此地。

你看這些年來,在台灣往生的很多老居士,有許許多多都是印光法師的弟子,往生都有很好的瑞相,由此可知師承之重要。在晚近我們看不到了。可是過去李老師在台中辦了個研究班,那是跟沈家禎居士兩個人合作的,辦了個研究班。招收八個學生,都是大專畢業的,修學期間是四年。他聘請的老師都是他的學生,我也是其中之一,都是他的學生。開學這一天,李老師代表學生家長向老師頂禮三拜。我們沒有法子,逼著站在上面,接受他頂禮三拜,這是古禮。他代表學生家長,學生跟著他後面,頂禮老師三拜。你看老師怎麼能不認真的教學?你要不認真,怎麼能對得起學生?付託之重。所以背師叛道這個罪業很重。現在就是師承沒有了,我們曉得過去有這麼一樁事情。我自己在台灣這麼多年,可以說還沾到過去那一點點邊緣,我的三個老師都有師承的關係,也都是師徒如父子,有這種親密的關係。可是學校念書的那就沒有了,那就談不上了。

地藏經(第十八集)1985/10美國達拉斯檔名:14-009-001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