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至誠念佛,無一不往生者(三)


時間:2019/12/22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印光大師開示:唯念佛法門,仗佛慈力,若有真信切願,至誠念佛,無一不往生者(三)

如果現在釋迦牟尼佛出現在虛空中跟你講:佛弟子,我兩千五百多年前,所講的念佛往生不是真的,你放棄念南無阿彌陀佛,不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現在聽我的話不要念佛,我傳你一個最妙的無上妙法,當下成佛你要不要?要還是不要?不要為什麼?為什麼?釋迦牟尼佛這樣跟你講,你還不要為什麼?很簡單,如果真的是釋迦牟尼佛,他會推翻他以前所講的淨土教法嗎?會不會?當然不會。因為這是譬喻要對大家的問難,讓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,無可摧毀。

如果人家講幾句,念佛哪有那麼簡單就能往生,你就不敢念佛了,那你的信心就像玻璃,用鐵錘輕輕一敲就碎了。所以你的信心要像金剛寶石一樣非常的堅定,古德有一個譬喻叫做萬牛不挽,這一句話的意思就是,一萬隻牛要來拉你,動遙你念佛的信心,都拉你不走,動搖不了你。請問你的信心,有沒有萬牛不挽?兩個,其他的信心呢?你的信心怎樣看你自己。

因為這邊印光大師說,要做到真信,再來切願,這個師父也經常在跟大家報告,切願就是什麼地方我都不去,我就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。天底下所有的財寶都給我,條件是叫我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也不要所有財寶,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凡是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有衝突、有妨礙的通通放下。現在我再用反問的方式,看你有沒有切願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切願就是你的心真的非常,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是嘴巴說說而已,是真正非常想要往生。你的人生,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第一,其他都是第二。那這樣你就做到切願。如果現在師父用選擇題,看你們怎麼選。

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,第一想,第二很想,第三非常想,請問你是一還是二還是三?三非常想,真的嗎?晚上如果去做一件生意,可以賺港幣兩千萬,請問晚上,你還要來念佛共修嗎?真的嗎?如果晚上讓你去做一件生意,可以賺港幣兩千億,港幣兩千億不是兩千萬,晚上來念佛堂念佛,晚上就可以蒙受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。請問你要去做生意,還是要來念佛?念佛真的嗎?有沒有騙我?騙師父是有罪的。有沒有騙阿彌陀佛?沒有,好!很好。

如果妳的老公跟妳講:老婆我們兩個感情這麼好,妳怎麼可以丟下我一個人,獨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我們兩個雖然信仰不同,妳念阿彌陀佛,我念阿門,差兩個字而已。但是我們感情還是這麼好,妳不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我會愛妳一輩子,好好的疼愛妳,讓妳過著幸福美滿又快樂。請問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還是跟妳的老公恩愛一輩子?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?是那妳就不管妳老公了?不管了。

如果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剛好妳最貼心的孫子來,阿嬤您不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您去西方極樂世界,誰來照顧我。阿嬤我好愛您,您也很疼我,您怎麼可以忍心拋下我一個人,往生去西方極樂世界。阿嬤您留下來陪我,照顧我好不好?請問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還是要留下來,照顧妳貼心的乖孫?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?真的嗎?那妳乖孫不理他了?不理他,放棄他,管他去死。

所以切願就是,人生什麼跟念佛往生做一比較,都放在第二,念佛往生放在第一,妳能做得到嗎?真的嗎?

如果晚上妳回去了,阿彌陀佛就在妳家的客廳等妳,佛弟子某某人,我等了妳一個晚上了,我七點就來了,現在已經快十點了,我現在就接引妳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明天妳不用再到,本願山香港念佛會打佛七了,我們現在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但是妳還沒有任何心理準備,妳想不到阿彌陀佛,這麼快就來接引。妳根本也還沒有跟父母,子女、先生、兄弟姊妹說一聲,跟他們告辭,阿彌陀佛就來接引妳,那妳要不要往生?要真的嗎?可是妳該交代的都還沒有交代,那怎麼辦?不用交代,這時候就要把師父,平常教導你們往生的要領,拿出來用了,這時候不是當學問在研究,這時候是在活用了。往生的要領就是底下這一句話,來跟著我說一遍,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,沒有默契,不整齊,也不是很多人講起來不整齊,來再一遍,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。又不是三部曲,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沒有交代的事到西方極樂世界,再打電話回來知道嗎?那你會說:信願師父,西方極樂世界有電話嗎?你不會帶一支手機去嗎?現在我們人間科技很發達,人人都有一支手機,要打到世界各國都很方便,對不對?西方極樂世界的科技,會比娑婆世界差嗎?會不會?當然不會。而且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,為西方極樂世界的每一位眾生的生活構想得很周到,根本就不用用手機來打。只要心裡想,譬如說你家的電話是,38381738,只要在西方極樂世界,一想這個號碼,你家裡的電話,38381738就響了,你要交代,這時候就可以慢慢交代,你當菩薩有神通道力,你可以跟子女,跟親人託夢,對不對?所以你要好好的念佛,說不定佛菩薩會來跟你託夢。跟你講你什麼時候,往生的因緣到了,所以每天睡覺也要用心好好睡,不要想東想西夢東夢西,知道嗎?睡覺也要念佛知道嗎?

師父經常教導大家,在你的床邊擺一台念佛機,而且念佛的調子,就是在助念的調子,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然後觀想我快死了,我躺下去睡著了,其實睡著了,也好像是死了一樣,對不對?所以我們每天都要死一次。每天都要睡覺,你睡著了人在床上,可是你的心,不曉得跑到哪裡去了,好像是死了一樣。明天醒了就又活過來,所以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。如果明天起來沒死,福氣啦,繼續念佛,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阿彌陀佛。如果明天醒來,怎麼在西方極樂世界,那就是昨天晚上一睡,直接睡到西方極樂世界。昨天晚上睡死了對不對?這時候更福氣啦。在西方極樂世界還是念佛,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就是這樣修行。

所以念佛法門,你做到真信、切願,再來至誠念佛,內心很真誠的念佛,就好像你很真心的,在孝養父母一樣。你想念父母那一份孝心,用來想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恩德,比父母對我們的恩德,還要來得大。父母只能長養我們的色身而已,但是阿彌陀佛,能長養我們的法身。色身是一生一世的幸福而已,父母能夠賺錢,供給我們食衣住用,照顧我們這色身,可是沒有辦法使我們成佛。但是阿彌陀佛長養我們的法身,能夠使我們的自性恢復真如,成就菩提,所以更究竟,更實際,更圓滿。因此我們對於佛恩佛德,經常緬懷在心,經常想阿彌陀佛,經常心裡頭思念著阿彌陀佛。

請問你有沒有常常思念阿彌陀佛?有。你思念阿彌陀佛的時間多不多?請問你每天想錢比較多,還是想阿彌陀佛比較多?想阿彌陀佛比較多那很難得。所以念佛不要為了求念多,然後失去了,那一份至誠心的稱念,反而得不償失。念佛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,不要為了拼數目念得不清不楚,一句一句佛號慢慢念,念得很真誠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一邊這樣念佛一邊想阿彌陀佛,就好像兒子在想念父親一樣。事實上阿彌陀佛想我們,比我們想阿彌陀佛還要多,對不對?佛念眾生多,眾生念佛少。你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念你,阿彌陀佛念你,比你念阿彌陀佛多。所以如果你很少念佛,你心裡這樣想,阿彌陀佛時時刻刻在想念我,我把阿彌陀佛忘記了,這怎麼可以,這不行,所以我這樣太對不起阿彌陀佛了。阿彌陀佛在我忘記他的時候,他還是沒有忘記我,所以我應該要經常的提醒自己念佛。所以師父為什麼鼓勵大家,手上戴念佛珠,因為戴佛珠提醒自己,佛珠就是要念佛的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

至誠心念佛,至誠能感動人,至誠念佛能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。所以你做到,真信、切願、力行這六個字,沒有一個人不往生。所以你要不要百分之百決定往生?要,那你就把底下這六個字做到,來跟著師父念一遍,真信、切願、力行。這六個字做到了,你淨土法門畢業了,你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而且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清淨報土。

底下這一段是印光大師說,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的原因,事實上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原因很多。而且有另外一種說法,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也多。如果從《無量壽經》最後的經末,世尊舉出十四個世界,有很多很多的菩薩念佛往生,我們才知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很多。

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,印光大師說有兩點原因,第一點原因是以愚痴無知,只求來生人天福報,這樣的佛教徒多不多?多。我還聽說你們香港人,很多佛教徒,根本不想念佛成佛度眾生,只想求人天福報,這一生消災免難平安順遂就好。所以到佛教寺院拜懺,都只求人天福報,根本不想念佛成佛度眾生。請問這樣的修行跟阿彌陀佛的本願相不相應?不相應。

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講,諸佛出興於世,不只為傳授眾生人天善法而已,人天善法是學佛的基本,是不可少但是不是究竟法,所以要念佛超越三界,解脫生死那才是究竟。因為生死沒有了辦,縱然在天上享天福,有時候在天上天福享盡了,直接墮入畜生道。像過去印度,有一位郁頭藍弗仙人,他是三界最高一層天,就是第二十八層天,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天人,他八萬大劫的壽命到,就直接墮入狐狸身。所以生死輪迴非常的可怕,不能開玩笑,一定要求往生,不能求人天福報。而且人天的福報,是現前的利益叫花報,往生是當來的利益叫果報。有果報一定有花報,稻子收割了有稻米一定有稻草,稻草是花報,稻米是果報,有果實一定有花。所以事實上,現前的人天福報不必求,因為本來就具有的。所以念佛人要求,將來畢竟成佛的真實果報。

第二個原因是不生慚愧心,常行不孝、不慈、不忠、不義等事,心與佛背所致。像這種不忠、不孝、不慈、不義的人,當然不會真正的念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因為會真心念佛,想要成佛度眾生的人,他會不忠、不孝嗎?會不慈、不義嗎?我想不會。所以心與佛背,過失在自己,不是佛不慈悲。

如果有人還沒有發心念佛前,曾經造作很多的惡業,現在念佛了,生出大慚愧痛改前非,這樣也可以決定往生。可見得念佛了,把以前的一些惡業懺除掉,改過向善念佛,阿彌陀佛不會嫌棄我們。如果說阿彌陀佛嫌棄我們,以前所造作的種種惡業,那你我沒有一個人有資格,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你看《淨土聖賢錄》,或《佛祖統紀》,或《往生集》,或《善女人往生傳》,這一些傳記,每一個念佛人,他們都沒有任何的罪業,念佛往生的嗎?光是張善和、張鍾馗,他一生造作殺業,這就是最典型的造業,所以他們能往生,是阿彌陀佛絕對救度,阿彌陀佛不棄的救度,阿彌陀佛真是慈悲。

底下講,「佛視眾生猶如親生兒女,兒女不依父母之教,父母無可奈何,眾生若肯改過遷善、念佛,佛決定於彼臨終親垂接引也」,我們來看注釋第五十三,師父引用了三段經文來說明,佛將眾生當作兒女的事實,講義第二十七頁,注釋第五十三:

【佛視眾生猶如親生兒女,《妙法蓮華經》云:汝諸人等,皆是吾子,我則是父。汝等累劫,眾苦所燒,我皆濟拔,令出三界。

又《大般涅槃經》云:如來為一切,常作慈父母。當知諸眾生,皆是如來子。

又《大寶積經》云:當知,如來長夜,於諸眾生,深心愛念,視如一子。】

這一些經文都說出,佛把眾生當作兒女對不對?所以在阿彌陀佛的心中,你是阿彌陀佛的心肝寶貝。不管出家人、在家人,不管男女老幼,所以阿彌陀佛確實把我們,當作他的孩子。我們今天念佛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猶如父母疼愛兒女一樣,那是很天性自然的一件事情。所以往生不像一般人所說的那麼困難,佛對眾生的愛比父母,對子女的愛還要超越。所以我們如果肯改過遷善,一心念佛,那麼佛絕對會在我們的臨終,親垂接引。

印光大師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,讓我們非常的安心念佛,希望大家好好的體會,印光大師所開示的法語,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好不好?

時間到了,向大家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往生淨土。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