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念佛生​西須修福業


時間:2019/12/22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《觀無量壽經》提出要以三心念佛,即直心、深心、廣大心。念佛以外還要與禮拜、持誦、觀察、發願、回向相結合。除此以外,在我們生活上、行動上要修三福業,即修淨業。這是相當重要的,念佛不只是念佛而已,要修淨業。這在經文上講得很清楚。

第一個福業

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。這就是人天善行。

第二個福業

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。要守戒,威儀要整齊嚴肅,以戒為主,佛家就是講要以戒為主,有戒才有德,有德才能有福。這是一個必然的因果關係,這箇中心就是要清淨三業——身業、口業、意業要達到清淨,才能獲得解脫,這叫做解脫善。

第三個福業

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。念佛的人要發菩提心。什麼叫菩提心?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、為利有情願成佛果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

1.不離眾生

首先不能夠離開眾生,要救濟眾生,予樂拔苦,廣做救苦救難的事業,現在來說就是慈善事業、公益事業和福利事業,這是行菩薩道。

2.深信因果

因果是佛法的中心。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;為善受福,作惡遭殃。種什麼因就有什麼報,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,時候若到,一切都報。

3.讀誦大乘

要讀誦大乘。淨土五經都是大乘經典。除此以外,《華嚴經》、《法華經》、《地藏經》、《報恩經》、《涅槃經》都是大乘經典。讀誦大乘經典,心胸就寬廣,願力就大,目標就高,所以必須要讀誦大乘。當然,在居士當中,有些文化低的或者沒有文化的,除了念佛以外就可多聽開示,多請教善知識。

4.勸進行者

與此同時,還要勸別人發大乘心,多做善事,廣做善事,廣利眾生。這一條福業,就叫作菩薩善行。

修三福業,即修淨業,這包括了人天善、解脫善、菩薩善。學佛念佛,不與生活、工作、現實脫節,具有深意,這是淨土法門殊勝之處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