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見聞這兩個字有不同的程度、境界,因此果報不相同


時間:2019/12/24 作者:心源

【何況見聞菩薩。以諸香華。衣服飲食。寶貝瓔珞。布施供養。所獲功德福利。無量無邊。】

這一段是接著前面,佛告訴觀世音菩薩說,諸天天人聞地藏名,見地藏菩薩的形像,乃至於一瞻一禮,在他五衰相現前的時候,都能夠轉增天福,不墮惡道。如果他在『見聞』的時候,又能修供養,那他所得的福報利益當然是更大。今天這個經文就是說明這個意思。此地我們要著重的就是「見聞」這兩個字。因為往往讀經看到佛在經上讚嘆功德利益的殊勝,有的時候叫我們懷疑,叫我們難以相信。譬如說我們現在見到地藏菩薩,也聽到地藏菩薩名號了,甚至於我們還執持名號,我們在常常念地藏菩薩,又在此地一起來研究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,甚至於我們現在發心印經來布施,這個福報豈不是比經上說的還要大嗎?修這麼大的福報,為什麼我們現在眼前許許多多的障難還不能夠消除?像這些地方都是最容易引發懷疑、爭論之處。所以見聞兩個字就很重要,因為這裡面有不同的程度、有不同的境界,因此果報就不相同。

譬如我在前面給諸位舉的例子,有一些佛弟子們在普陀山,就是朝普陀見觀世音菩薩,見的相就不一樣,大家都在那裡恭敬頂禮拜觀音菩薩,見的相不一樣,還有很多人沒見到的,拜了幾個鐘點沒見到的。所以這裡關鍵在「見聞」。這個見聞要講到最高的程度,那就像《楞嚴經.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》所說的,「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」,如果是楞嚴會上諸大菩薩那種見、那種聞,那就是大乘見道位,也就是圓教初住菩薩的境界,絕對不同於我們現前的見聞。供養亦復如是。前面講過,供養不在事,而在心,要以恭敬心供養,要以清淨心供養,盡心盡力供養,功德是圓滿的。所以有無量無邊的福利,這一點我們要明了。明白這個事理的真相,我們對於佛在經上所講的每一句話、每一個字都能夠諦信不已,然後你才能夠信受奉行,依教修行。

地藏經(第二十八集)1985/10美國達拉斯檔名:14-009-002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