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父子重逢,悲喜交集


時間:2019/12/25 作者:淨心淡淡

故鄉一別久經秋,切切歸心不暫留。

我念彌陀佛念我,天真父子兩相投。

說著蓮邦兩淚垂,閻浮苦趣實堪悲。

世間出世思惟遍,不念彌陀更念誰。

——徹悟大師語

我們要認知到淨土法門的殊勝,認知到阿彌陀佛的恩德,認知到我們在六道輪迴流浪得太久,身心疲憊,苦不堪言。在這個時候,我們聞到了淨土法門,就好像一個浪子忽然接到了一封家信。

這封家信,慈父在那說:你趕緊回來吧!這時候他才警醒,喔,我原來還有個家!我得回到父母的身邊去。再到異國他鄉流浪,永遠都是漆黑一團,沒有幸福可言。所以我們現在就得要一念覺悟,撩衣便行,去走向回家的道路。

徹悟大師有一個偈子,也是表達這樣的情懷,這個偈子說:「故鄉一別久經秋,切切歸心不暫留。我念彌陀佛念我,天真父子兩相投」。

我們告別極樂故鄉已經經過多少個春秋了,現在聽到了家信,彌陀的呼喚,要懇切的趕緊回歸,對這個娑婆的魔鄉,不再有一刻的停留。要有這樣迫切的心情,叫做「歸心似箭」。

那麼,怎麼去歸?我懇切地念阿彌陀佛的時候,實際上阿彌陀佛已經十劫以來都在念我。我在念佛,殊不知佛更在念我。我念佛是兒子念父親,佛念我是父親念兒子。我們都是一道清淨,心佛眾生等無差別的心體,在這樣的天真父子相念的時候就兩相投。

能念的我們的心,所念的彌陀名號——這樣的慈父之心。那就是以空印空、似水投水。父子重逢,悲喜交集。所以,我們現在三界的浪子要趕緊發起要見大慈悲父的心,就能慶快生平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