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修心怎麼個修法?


時間:2019/12/26 作者:懺悔改過

會修行的人從根本修,根本是什麼?根本是心,修心。修心怎麼個修法?你每天去讀經,每天念佛,二六時中想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度眾生的功德,我想這個,想西方極樂世界的美好,種種莊嚴。經念熟了就想,想這個經,就想西方極樂世界,這樣就不胡思亂想了。你要不想經中的境界,你決定胡思亂想,胡思亂想的果報是六道三途。你想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、想阿彌陀佛宏願功德,決定生西方,要這樣的調伏諸根。

身,我只要有時間我拜佛,我專拜阿彌陀佛,這是調伏身根。口,一天到晚念佛,勸人念佛,不說雜話,為什麼?除了念佛這一句佛號是真言,其他的都叫假話,都叫廢話,說不說都沒有關係,廢話。所以真正念佛人,真正想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不管人家問你什麼問題,你回答「阿彌陀佛」,不管什麼人跟你講話,「阿彌陀佛」,這個人決定往生西方。為什麼?口口是真言,沒有一句假話。你想西方極樂世界,念西方極樂世界,這叫正念,就是八正道,正念、正思惟,你沒錯。所以,調伏諸根要曉得怎麼個調伏,從哪裡調伏起。

諸根調伏,身心當然柔軟,身心自在,健康長壽。看看人家往生,不生病,預知時至,可以站著走、坐著走,我們念佛往生要是躺下來往生,就很慚愧了。那些人是榜樣,我們要向他看齊,他有什麼本事?本事都在這個幾句,人家能調伏諸根,一天到晚不胡思亂想,不胡作妄為,不胡言亂語,這個重要,非常重要。『深入正慧』,你能夠每天讀經念佛,思惟經義,自然就入了正慧。深是功夫,功夫一天一天加深。『無復余習』,習是習氣,其他的習氣慢慢統統斷盡了。習氣都沒有了,當然煩惱是完全沒有了,你習氣都斷了。

摘自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(第二十集)1991/6加拿大檔名:02-009-002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