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地獄裡頭是純情沒有想


時間:2019/12/26 作者:懺悔改過

此地給我們講的完全是事實,這就是說的六道輪迴。人確實是生在『愛欲之中』,佛常說「愛不重不生娑婆」,你會到娑婆世界來投生,為什麼原因來的?你情愛太深了,你就會到這個世間來投生,情愈重愈往下墮落。大家讀過《楞嚴經》就曉得,《楞嚴經》里說了兩個字,一個是情、一個是想,想多情少就往上升,情多想少就往下墮落。地獄裡頭是純情沒有想,那個情就太深太深了,就墮地獄去了,這個要知道,確確實實生在愛欲之中。西方極樂世界常講,「念不一不生極樂,愛不重不生娑婆」。我們這個愛欲還要不要?要,那就得搞三惡道了;如果要想往生西方世界,這個要看淡,要把它看破,絕對不是好東西。

六道輪迴真的是『獨生獨死,獨去獨來』,這就是苦。眼前的家親眷屬,死了之後,這個關係就沒有了,再要碰頭,不曉得到哪一生哪一劫才遇到。遇到怎么樣?遇到還是冤家債主,要把這個事實真相看清楚。所以,六道裡面實在講是苦多樂少,我們在生活當中能體會得到。想得一點樂,不曉得要付多少苦的代價,不值得!這是警惕我們,沒有人能夠代替的。佛菩薩雖然很慈悲,沒有辦法代替,為什麼?自作自受。不能說佛菩薩不慈悲,佛菩薩勸我們不要作,你就不會受了。

『善惡』是念頭,前面我們看過佛所講的三聚,定聚,正定聚、邪定聚、不定聚,說了這三種,這三種把所有一切眾生都包括了。「正定聚」,這是真正有智慧的人,他不會受外面環境的影響,也就是說這種人學不壞,他有主宰。「邪定聚」,這種人再好的環境他也學不好,我們常講劣根性太重了。「不定聚」的人占絕對大多數,他遇到善知識,他就學好,遇到惡知識,他就學壞了。所謂是「近朱則赤,近墨則黑」,這是一類不定聚的人,因此變化就太大了。這是一定要有個良好的環境。

『強健』,強是指你有能力、你有財力,你能做善事,你不要把這個機會放掉。健是健康,自己有健康的身體,又有能力來行善,這個時候要努力,不要把這個機緣失掉了,這很重要。這一段是勸我們斷惡修善。

摘自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(第二十二集)1991/6加拿大檔名:02-009-002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