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噁心所多,很容易學壞


時間:2019/12/25 作者:懺悔改過

「清涼,清淨涼爽,正與熱惱相反」,極樂世界沒有熱惱,只有清涼。《大智度論》二十二卷有這麼幾句話,「人大熱悶,得入清涼池中,冷然清了,無復熱惱」。人大熱悶是三惡道,三惡道太苦了,特別是無間地獄。在這個時候能夠入清涼池中,這個清涼池是極樂世界的七寶蓮池,冷然清了,把他的熱惱全部化解。「清涼池,喻涅盤也」。涅盤是梵語,翻成中國意思是寂滅,清淨寂滅。滅是什麼?滅是滅煩惱、滅業障。一切眾生生生世世所造的善業、惡業,肯定是惡業多、善業少,這些都是有道理的。佛告訴我們,六道眾生起心動念善念少,為什麼?善心所,八識五十一個心所,善心所只有十一個。五十一個心所,善心所十一個,噁心所有二十六個,這不是本性是習性,生生世世所染污的。習性裡面這個惡的力量就超過善的力量,你看惡二十六,善只有十一個。而且噁心所力量大,善心所力量薄弱,敵不過。所以人學好不容易,學壞很容易,噁心所多,很容易學壞,學好很難,有道理的。這是從你心心所上說。另外,從環境上說,環境,你如果生長在一個好的環境、聖賢的環境,你不容易退轉;如果你像我們現前這個世界的環境,你走遍全世界哪個地區都一樣,環境不善,現在十一個善心所幾乎不起什麼作用,這二十六個噁心所現在不得了,全是它們做主,所以社會亂了,地球上災難多。所有一切災難都是不善的心行所感得的,現在人認為是自然災害,錯了,自然是最美好的、是最健康的,自然被破壞,所以災難就出現了,我們要把責任推卸給自然是推不掉的。

摘自 淨土大經科注(第一七四集)2012/2/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37-017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