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佛告訴我們,佛在哪裡?


時間:2019/12/26 作者:王習訓

佛告訴我們,佛在哪裡?佛就是自己的自性,那就是佛,也可以說真心。真心只有一個,沒有第二個,你只有一顆心。你要認識真心,肯定整個地球上的生物是一個,不再分割了,一切眾生,小的蚊蟲螞蟻,大的豺狼虎豹,都是一顆心。唯心所現、唯識所變,心是分別、念是執著,那個東西也是一,也不是二。

人身體也是一樣,什麼時候承認身體,整個身體是一個細胞,全部的細胞是一個身體;你說它是一,它還是多,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。什麼時候,突然發現這萬物跟我是一體演變的,界線沒有了,從許多界線回歸到一條大道,原來大道跟這些小線是一不是二。回到一了,叫成佛了;還沒有回到一,你還是凡夫。擴大到全宇宙,是一不是二。所以禪宗有一句話說,“識得一,萬事畢”,你到什麼時候認識整個宇宙是一,什麼問題都解決了,沒問題。那叫開悟,那叫成佛,原來成佛是把自己本來面目找到了。原來是一不是二,佛只有一個,沒有兩個。

證果,什麼叫證果?妄念沒有了。念都不是真的,妄念沒有了,真心現前,你現出來自性、真心。真心只有一個,歸元無二路,元是根源,根源是一不是二。所以人在地球上爭這個、爭那個毫無意義,都是遊戲。看穿了,我們講宇宙就是一樁事,透了之後,沒事;沒看透,千頭萬緒,愈分愈複雜。最後知道原來是一,不分了,就畢業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