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都攝六根是收回來,不要緣外面,緣裡面


時間:2019/12/26 作者:懺悔改過

「都攝六根」,攝受,就是把六根收回來。六根是往外跑的,眼見色,耳聞聲,鼻嗅香,舌嘗味,身體的覺觸,第六意識、第七意識的分別執著,都是往外跑。佛教給我們把六根收回來,都攝六根是收回來,不要緣外面,緣裡面,裡面是自性。自性是有,自性不是形相,所以自性是無一物。無一物能生萬法,雖生萬法,萬法是虛幻,不是真的。都攝六根,就是六根要守住自己的本位,看得清楚、聽得清楚是它的本能,絕不放在心上,絕不為外面境界所干擾,這就對了。所以要常常想到,古德有一句話說得很好,「用心如鏡」。我們用心就是用六根,要像鏡子一樣,鏡子照外面境界照得清清楚楚,有沒有染污?沒有。不是不照的時候沒有染污,正在照的時候它也沒有染污。諸佛與法身菩薩,他們用心就像鏡子一樣,眼看得清清楚楚是智慧,耳聽得清楚也是智慧,決定不染污,決定不受干擾,那就是不放在心上。見色,不把色放在心上,能見所見都不放在心上,能聞所聞也不放在心上,六根對六塵境界決定不會把六根六塵放在心上,這就叫法身菩薩,這就是諸佛如來,這就是三業敬奉。

摘自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(第五五二集)2013/12/2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40-055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