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才是真正功夫不得力真正原因所在


時間:2019/12/26 作者:王習訓

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;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。我們知道,沒真乾。尤其是念佛,念佛最重要的,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,念從心生,念佛這個念頭從心生的,從口裡頭念出來,從耳朵聽進去,這樣就能夠攝心。許多人念佛時間很長,不能攝心,就是雜念很多,用念佛的方法雜念除不掉,於是怎麼樣?另外想別的辦法,覺得自己業障很重,去尋找其他的方法消業障。殊不知念佛是最好消業障的方法,我們不懂這個方法,或者聽了不相信這個方法。為什麼不相信?我們學習的時候功夫不夠,不是幾句就能攝心,要養成習慣才能攝心。還沒有養成習慣就想換別的方法,這就壞了,而不能夠一個方法堅持到底。這裡說的三個人,夏蓮老、律航、印祖,隨便哪個人的方法都行,都把這個重點說到了。他今天在此地提醒我們,把這些重要的開示都寫在此地,我們多看看、多念念,自己再試試看。

我們最大的障礙就是世緣放不下,這才是真正功夫不得力真正原因所在。我們對於六根對六塵境界太在意了,不肯放下,不知道六根、六塵、六識都是虛妄不實,都應該放下。尤其是年歲大的人,中國古人是以六十歲為老人,六十是花甲老人,六十一甲子。李老師以前常常告訴我們,人到六十歲就要為來生打算,為什麼?這一生差不多過完了。六十是人生的冬天,六十到八十,人生的冬天。把人生分為春夏秋冬,從你出生到二十歲,春天,這二十年;二十到四十,夏天,成長了,成熟了;四十到六十,秋天,該收斂了;六十到八十,冬天,要準備走路了,換句話說,聰明人要準備來生。人死了並不是就了了,有來生,六十歲以後,認真為來生著想。

念佛法門就是為來生,來生到哪裡去?心裏面嚮往的是西方極樂世界。怎麼去?信、願、持名,真信、切願沒問題,問題在持名。持名,蕅益大師說得好,能不能往生全在信願之有無,可見得真信、切願是能不能往生最重要的關鍵。真信切願的人,肯定把世法、佛法都放下了,像《金剛經》上所說的,「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」,得放乾淨,然後修一向專念。他這篇東西完全著重在念的方法,這個念怎樣消業障。攝心就是業障消了,業障沒有消,你一面念佛還是一面有妄想雜念,妄想雜念很多,止不住,這就是業障現前。業障現前有沒有方法對付?念佛是最好的方法,那就是消業障最好的方法。注重這個念,是心生、口念、耳聽,特別把這個心放在耳上,耳聽。為什麼?你專心在聽著,聽自己念佛的聲音,不是聽外頭的,容易攝心。不出聲念,我們心裡默念,有沒有聲音?有,別人聽不到,自己清楚。還是要聽別人聽不到自己起心動念那個音聲,這樣它都攝六根,為什麼?眼不是不看,耳不是不聽,眼也看、耳也聽,沒有放在心上。心裏面,心裡頭專聽自己念佛的佛號,這個重要,一切時一切處都要這樣用功。

這樣用功,我在此地特別給諸位聲明,你在走路的時候,在外面走路不可以,你要注意交通狀況。你這樣下去,車撞到你你都不曉得,那就錯了,這時候要注意路況。尤其如果是自己駕車,駕車的時候決定不能用這個功夫,用這個功夫會出車禍。什麼時候?在你平常繞佛的時候,佛堂用這個功夫,你自己家裡院子裡,用這個功夫,清淨場所用這個功夫,就對了。特別是早起、睡覺之前,用這個功夫最好。

這是我們非常感謝,感謝他提供我們這份數據,幫助我們知道念佛方法、念佛的秘訣。念佛真消業障,比什麼方法都快,你要用上你就知道了。我們自己功夫得力了,就要勸告別人,自利利他,自他是一不是二,能接受的人就要幫助他。這份資料,我們可以多印一些,放在二樓跟人家結緣的那些檔案裡面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