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成佛之後不居佛位,再退到菩薩位子上來


時間:2019/12/27 作者:心源

諸佛成佛了,成了佛之後,決定不住在佛位上,再退到菩薩位子上來,行菩薩道。菩薩是學生的地位,佛是老師的地位,因為在老師的地位上就痲煩了。佛道是師道,提倡的是尊師重道,只有學生來求老師,老師不能任意去教學生,老師要是隨隨便便去教學生,學生對老師就不尊敬了。所以師道只聞來學,未聞往教,中國跟印度古時候都是這樣的。求學,你來求學,沒有老師到你家去教你的,沒有這個道理。誰可以到你家去教你?菩薩。菩薩是同學,同學就沒有這樣尊嚴,同學可以隨便。所以經上講「作不請之友」,你不來找我,我可以去找你,那是菩薩,菩薩方便了。我們的關係是同學關係,我們不是老師的關係,你要懂得。表演做老師的釋迦牟尼佛一個人,表演做同學的許許多多諸佛如來,示現成菩薩的身分,來跟我們做同學,來幫助我們。

實在講這些人早就成佛了,這是真正的慈悲。幫助佛來教化眾生,不是內行人幫不上忙、不能觀機,不是內行人不能問,問不出來。所以我常說,學佛就是唱戲、表演,經典就是劇本。你看諸佛菩薩在此地表演,表演得多活潑。特別是在《華嚴經》上看到,你看那個法會多少人!如果從經開始到整個經的結束參與的團體,不能算個人,參與的團體總共就有兩百二十八類,有這麼多。我們講從這麼多的團體,每一個團體裡面的人數都是無數無量,不就讓我們立刻就體會到,盡虛空、遍法界是一個大舞台,所以他的人數才無量無邊。哪些人在導演?哪些人在當演員?全是諸佛如來。我們在經上看到,種種不同身分全是諸佛如來變現的,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,隨類化身,隨機說法。

【緣此菩薩。久遠劫來。發大重願。利益眾生。是故汝等。依願流布。】

這是世尊的囑咐。『緣此菩薩』,「緣」是這麼一個緣分,「此菩薩」是地藏菩薩。『久遠劫來,發大重願』,「重」有兩個讀音,念重也行、念重也行。重,他的願很重,重是重複,他生生世世都發,所以說兩個音,兩個意思統統具足;你念重、念重都不錯,都講得通,它有兩個意思在裡頭,他的願望完全是利益眾生。在這個地方我們一定要明了,這是菩薩的本願;換句話說,也是我們學佛的大根大本。所以大乘佛法從哪裡修學?一定從地藏菩薩修學,你要沒有地藏的心愿,你決定不是大乘人。在大乘法里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,都要以這個為基礎,那就是一定要普度眾生,真正是眾生未得度,我自己不能成佛。這時候不能成佛是不居佛位,地藏菩薩真的久遠劫都成佛,他的學生都成佛,他哪有不成佛的道理!不居佛位。也就是說不以老師的身分出現在世間,永遠是以同學的身分幫助一切眾生,就是這個意思。不作師,跟一切眾生作同學,是一切大眾的學長,以學長的姿態出現,不以老師的身分出現,真正的意思在此地。足夠資格作老師,不以老師的身分出現,這個我們一定要學習。就是主動的幫助一切眾生,幫助大家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二十五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2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