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凡是與往生極樂世界有障礙的,那些障礙物都要清除


時間:2019/12/27 作者:心源

這部經的好處是與我們生活有密切的關係,可以說在一切經裡面關係最密切、最深的無過於《地藏經》。所以它稱之為佛門的《孝經》,也是學佛的根本。我們學佛,像世間辦個事業,我們現在正想在此地弘法,首先我們要找個地,沒有地我們的道場就不能建立,所以地是第一個問題。學佛,第一個就是心地,這地藏,地就是講的心地,藏就是寶藏,有地就有寶藏。心地的寶藏就是孝順,所以佛法是建立在孝順的基礎上。孝為什麼講順?順是最難,那不順就談不上孝,所以說一定要講順。在我們中國過去,凡是講到孝道,說到這個代表的人都講到舜帝。因為在一切逆境當中,能夠隨順父母,愛護父母,不起一念怨恨心,實實在在難得,所以講孝道以他來做模範。這部經就是教給我們學佛的根本。所以字字句句我們都要很慎重的去讀誦、去履行,就是去實踐,要把它做到。照這樣做當然是難,難在什麼地方?難在我們的習氣不能斷除。如果能斷除習氣,那就不難,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。

所以學佛的人念念要想到我是學佛的。我為什麼要學佛?我要想了生死,要想出三界,或者我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換句話說,凡是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障礙的,那些障礙物都得要清除。否則的話,古今出家、在家多少念佛人,念了一輩子沒有能往生,這多得很。我過去在台中求學的時候,李老師告訴我,他說你看看我們台中蓮社,有姓名、有住址的信徒有二十多萬人。那是民國五十幾年的時候,五十二、三年的時候,台中蓮社的信徒有二十多萬人。現在恐怕不止,早就超過了。真正往生的也不過三個、五個而已!換句話說,不成比例,萬分之一也應該有二十幾個人,為什麼那么少?習氣不肯改,這是自己障礙了自己。讀《地藏經》就是要你相信因果,知道娑婆世界苦,應該要發心出離。猶如我們平常勸勉同修讀《了凡四訓》是一個意思,《了凡四訓》是世間人跟我們講因果報應的道理,這些事實。《地藏經》是佛在講席當中為我們開示這一樁事情,當然說得更詳細、更明白。

地藏經(第二十一集)1985/10美國達拉斯檔名:14-009-002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