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色界十八層天


時間:2019/12/27 作者:心源

色界有十八層天。我們接著看底下經文:

【梵眾天。梵輔天。大梵天。】

這是初禪。初禪這三種天,我們說三層,實際上它是一層,福報享受不一樣。『梵眾』好比是人民,普通的人民;『梵輔』好比是大臣,作高官、大官,享受當然比平民要高出很多;『大梵天』好比是天王,福報就更大了,同一層天三種不同的享受。色界初禪,他們雖有享受,諸位要曉得,他們沒有意念,心地清淨。「梵」是古印度話,翻成中國的意思就是清淨的意思。初禪就心地清淨了,往上去那更不必講,愈往上愈清淨。

二禪叫「光天」。

【少光天。無量光天。光音天。】

古德說,大概初禪好像還有我們人間社會這種組織一樣,有人民、有官僚、有國王;二禪以上就沒有,平等的世界,真正的共和,沒有什麼國王、大臣,大家統統都平等。平等當中福報還是有差別,差別怎麼來的?個人修行的功夫不一樣。譬如我們在學校念書,同是一個班級很整齊,考試還有第一名、第二名,還排名次,那就不相同,同中有不同。沒有成佛以前,這個現象都存在。同樣是等覺菩薩,等覺菩薩在一起要考一考,也還有第一名、第二名、第三名。只有到如來果地,才完全平等,一絲毫差別都沒有了,這些理跟事都不難懂。『少光天』他有光,比起別人少一點;『無量光天』,光就大一點。光從哪裡來?給諸位說,清淨心就放光,心地清淨,他就放光。

其實所有一切萬物都有光。前天悟全師拿個照片給我看,他說外面有種儀器可以照人的光,他去照了一下,拿了照片給我看;我說千萬不要上當,被人騙了。確確實實人是有光,物也有光,連草木都有光,這是真的。每一個人光的色彩不一樣、大小不一樣,一般練氣功的人能看到,有定功的人那更不必說了。看到你身上放的光,練氣功的人他講氣,他說這是氣,修禪定的人說這是光。從你光的大小、色彩就能看到一個人心行的善惡。心地善良慈悲,心善、行善放的光是金色光明,這最殊勝、最好的;其次是黃色,顏色差一點。鬼神見到修行人為什麼尊敬?他看到光,他這個能力是報得的,鬼神有報得五通。他看到心地善良、慈悲行善的人,不是修行人,那個光都好,鬼神看到尊敬,不敢傷害。

『光音天』可以用光來表音聲。二禪,人與人意見溝通不要說話,說話很累,說多了傷氣、傷身體。他們往來放光,別人看到那個光,他表什麼意思統統都明了。語言很有限、語言很笨拙,二禪以上都不用語言,用放光來代替。

三禪這就更高了,心地更清淨,三禪叫「淨天」。

【少淨天。無量淨天。遍淨天。】

也是在心地清淨上差別而言,這是三禪的三天。三光、三淨都是講功行的優劣。

四禪就很特別,一共有九種不同,九天。

【福生天。福愛天。廣果天。】

這是第四禪一般的天,跟前面三禪一樣。『福生、福愛、廣果』,四禪叫「福天」。福報最大,三災不及。三災他那裡都沒有,「三災」是經上講火災、水災、風災。火災可以燒到初禪,初禪天這三災都有,都不能避免。二禪是水災,水可以淹沒到二禪,也就是二禪天沒有火災,他有水災、有風災。三禪天心地清淨,水、火兩種災沒有了,他有風災。到第四禪這個人福報大,水、火、風這三種災難都沒有。「水、火、風」,佛經裡面講「大三災」。「小三災」是「刀兵劫、瘟疫、饑饉」,就是飢餓、饑荒。佛講的大三災、小三災,意思我們也很難懂得。過去讀經,也就含含糊糊過去了,講經,依照古人的注子也含糊籠統過去。

我在早年到日本去訪問,到廣島、長崎核子彈炸過之後的現場去參觀,才恍然大悟佛所講的小三災就是核子戰爭。核子彈爆發的地方,那就是刀兵劫。我們跟日本人打了八年不算小三災,核子戰爭是小三災。佛在經上講刀兵劫是多長的時間?七天七夜。七天七夜的戰爭是刀兵劫。我們跟日本人打了八年不算刀兵劫,第一次世界大戰、第二次世界大戰都不算刀兵劫。核子戰爭,核子彈爆發之後,我們才恍然大悟,佛就是講這樁事情。爆炸之後,輻射七個月七天。七個月七天你還不死,你這個命能保得住。有些人不是當時炸死,七個月當中受輻射所照,七個月之後,他能不能活下去才能夠作定論。佛說這叫瘟疫,原來瘟疫是這麼一樁事情,是受輻射感染之災難。日本人告訴我們,被炸的地方,到第八年地上才生草,我們就明白了佛所講,飢餓是七年七個月零七天。地上才長東西,地上草木不生的話,人當然受飢餓。我們想一想,現在的核武比起廣島那裡,那個威力不曉得要大多少倍。廣島、長崎那裡被炸的地方,因為輻射塵的嚴重,到第八年地上才長草。所以第三次世界大戰就是佛所講的小三災到了。大三災是星球的毀滅,我們今天看到的火災,發光的星體,那就是火,全是一片火海,太陽就是一片火海。大三災的狀況我們很難理解,現在小三災的情形,大致上我們能體會到一些,非常可怕!第四禪才是福天,三災達不到。

《大智度論》上佛告訴我們,色界天人主要是修禪定,如果單修禪定不修福,哪有那麼大的福報!所以他要修四無量心:「慈、悲、喜、舍」,這是色界天人的存心。他布施、持戒,修布施心得樂,布施得多,快樂就多。所以他能舍、他肯施,這樣才能夠以他的定功生到四禪天。四禪的差別也是以定功淺深、修福多少,而產生的差別相。

【無想天。】

四禪裡面還有一個特別的一層,『無想天』。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這是外道天,多半都是學佛,把佛的意思解錯了。修定,定裡面什麼念頭都沒有,一念不生,無想,修成功就到這個地方去往生。有定沒有慧,這是錯誤;禪定的意思是定裡頭有慧。「禪那」是梵語,翻成中國的意思叫「靜慮」;「靜」是定,「慮」是有觀照功夫在,也就是說他明了,他不是死定。一念不生,但是樣樣清楚、樣樣明了,這才叫禪定。如果只是一念不生,外面什麼都不知道,這個不行,這是有定無慧,這樣修成功,你將來就到無想天去。佛法修的是「定慧等持」叫做禪定。奢摩他、毗婆舍那,「奢摩他」翻作止息,「毗婆舍那」翻作觀想,或者是翻作觀見、觀察,它有這些意思。單修就偏在一邊,都不能成就。單修定的人容易昏沈,修成了也是無想天;單修慧的人不能得定,心是飄浮的,妄想很多。為什麼著重在禪定?禪是定慧均等、定慧等持,這個功夫就是正確的。

後面這五種是聖人修行的處所。

【無煩天。無熱天。善見天。善現天。色究竟天。】

通常也稱為「五不還天」,什麼人住?小乘三果,也叫做「淨居天」,所以四禪是凡聖同居土。凡夫天裡面福生、福愛、廣果跟無想,這四種天人見不到淨居天人,知道他們是在這地方修行,但是看不到。就像我們這個世間,我們這個地球也是凡聖同居土,有佛菩薩、阿羅漢住在我們這個地方,我們人看不見。你們拜慈悲三昧水懺,裡面講迦諾迦尊者的道場在四川,普通人去是荒山,什麼也見不到,悟達國師去的時候,見到莊嚴道場。凡聖同居土,有緣才見得到,沒緣見不到。經典裡面告訴我們迦葉尊者還沒有入涅盤,在雞足山,他也常常出來,出來我們也不認識他,他會變化。他要等彌勒佛出世,將釋迦牟尼佛的衣缽傳給他。

...經上講凡聖同居土有三處:我們這個娑婆世界,這個世間是一處,欲界第四天兜率天是一處。兜率內院是彌勒菩薩道場,兜率天人見不到,只聽說,不知道在哪裡。第四禪的淨居天,就是五不還天,這三處是凡聖同居土。他們在這裡修行,雖然都是三果聖人,為什麼叫「不還」?不再到欲界來了,他在這個地方就成就了。經上說,利根的人,他就在五不還天,直接在這裡證阿羅漢果超越三界,超出六道輪迴,這是利根的阿羅漢。如果遲鈍的,他還要通過四空天,才能出得了三界;利根的人不必通過四空天,直接就證阿羅漢,就出了三界,這是淨居天人。五不還天我們不必再多介紹。三界裡面見思煩惱講見思惑,三界八十一品;三界分九地,每一地九品,九九八十一品的思惑,到五不還天才能夠斷盡,斷盡再證阿羅漢果。

釋迦牟尼佛當年出現在世間,菩提樹下示現成佛,成佛之後就是教化眾生。教化眾生要有人啟請,沒人請,佛就無能為力。世間人誰認識釋迦牟尼佛!誰知道這是一個大智慧的人、天人大導師,誰認識?世間人沒有人啟請,在這種情形之下佛就要入般涅盤,就要示現滅度。淨居天人見到了,他們看到釋迦牟尼佛示現,趕緊下來啟請,淨居天人代我們啟請,所以佛才住世八十年為我們講經說法三百餘會,我們要感激淨居天人。他要不請法,我們這個世間哪有佛法能聞,他們也很慈悲,憐憫一切苦難的眾生,勸請如來說法。

末後有一個

【摩醯首羅天。】

有些經上說『摩醯首羅』就是色究竟天。在此地為什麼要把它單獨列個名字?經上也有說,摩醯首羅是淨居天人的上首,這個意思也還不錯。淨居天就是五不還天裡面,最受人尊敬的這一位大德,稱為摩醯首羅。這是於禪定得大自在,所以摩醯首羅也可以稱為大自在天。這是色界十八層天,簡單就介紹到此地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五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0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