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為人處事十二個法則,看完受益一生


時間:2019/12/27 作者:淨心淡淡

「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把人把事做好」

自然界的事物都有其生存法則,宇宙物理與人類之間,也有它應循的軌則。

《中庸》云:「天命之謂性,率性之謂道,修道之謂教。」

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把人做好,要圓滿做人處事,也有其應守的法則,先舉四點:

01、從忍耐中增加力量

做人要有力量,好比英雄要配刀配劍,才顯得英武。

《增一阿含經》說:「小兒以啼哭為力,女人以嬌媚為力,比丘以忍辱為力,國王以威勢為力,羅漢以少欲為力,菩薩以慈悲為力。」

力量大,就能堅強承擔。忍耐是世間最大的力量,忍苦、忍辱、忍受委曲,逆境要忍耐,順境的好話好事也要忍耐,才不會得意忘形。

一切都忍,忍到最後,就會成為美化世間的力量。

02、從明理中隨順因緣

合乎自然就合乎因果、緣起、天命、天理。

做人要明理,要隨順因緣,不能逆天行事,凡事不合因緣的,即使做了也不能成功。好比河水,懂得避開障礙,故能川流不息;處世,知道了隨順因緣,才能無往不利。

此外,日常用錢應該量入為出,感情處理也要妥當適宜。

如果了解每件事情都需要諸多因緣成就,懂得順應自然,就能水到渠成,順利成功。

03、從發心中莊嚴自己

每個人要發心立願,人生才會有目標。

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個願心,成就極樂世界;藥師佛發十二大願,成就東方琉璃世界;菩薩發慈悲喜舍四無量心,發願修行六度萬行,廣度眾生,方能圓滿佛道。

能發心吃苦、發心作務、發心服務奉獻,做什麼事都能發心,那麼發心有多大,成果就有多大。

04、從滿足中感恩說好

有些人總想到自己這個欠缺,那個沒有,能全部擁有該多好!

其實,感恩是最大的富貴,感恩別人待我好,感恩交通四通八達、物質應有盡有……乃至道路兩旁的樹木花草,雖然不知道是那個人種的,但它讓大家乘涼,美化世間,不是該感謝嗎?

凡此種種都能感恩、讚美,就是最美好的人生。

許多人常常慨嘆:「做人難,難做人,人難做。」

做人處事真的如此困難嗎?未必盡然,倘若事事為己,則處事不易,做人也難;懂得反求諸己,何愁不能將人事做得圓滿。

如何做人處事?接下來的四點法則是:

05、從溝通中融洽和諧

凡事要和諧無爭,溝通、交流是要點。

與人溝通若一意執著己見,容易產生誤會分歧。像婆媳不和、親子代溝、親鄰不相往來等,皆是起因於觀念上無法溝通。

對此,佛門教導弟子依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之「四攝法」,與人溝通、相處,進而營造「六和敬」的環境與心境。

總之,人際之間要融洽和諧,「溝通」是必修的課題。

06、從參與中奉獻身心

我們無法離群索居,所謂「三人成眾」、「獨木不成林」,每個人都必須在大眾中生活,尋求共生的人生。

好比參與球賽,需要每位球員奉獻身心、團結同心,才能致勝。

做人處事也是如此,只有參與大眾、融入團體,才能成就自我。從參與中奉獻身心,以「大眾第一,自己第二」的觀念生活,則無事不辦。

07、從和合中集體創作

現今社會講究集體創作,重視團隊精神。

個人一枝獨秀,成就有限;集合大眾的力量與智慧,才能創造非凡的成果。常言:「三個臭皮匠,勝過一個諸葛亮。」

佛教也講「眾緣和合」,花草樹木需要陽光、空氣、水,方能成熟;一件產品需要材料、機器、人力,才能完成;一部戲劇需要導演、編劇、演員,始能開演。

因此,人與人之間,不但要融合,更要相互配合,才能共同成就大事。

08、從認同中自我享有

自我肯定固然重要,受他人認同,從認同中自我享有,更是必須。反之,無法獲得他人的認同,純粹孤芳自賞,便缺少一份成就感。

此外,想要被人認同,要先學會認同別人,懂得相互包容尊重、彼此關愛、立場互換,才是真正的同體共生。

世間種種,尤以人事的應對最為複雜,不過,在千頭萬緒中,仍可以理出一些做人處事的法則。掌握住「法則」,人生將會過得自由自在。

「做人處事法則」四點建議:

09、從謙和中友愛尊重

與人相處要謙虛和藹;做事要有生氣,處人要有和氣。

法國思想家盧梭說:「偉大的人絕不會濫用他們的優點,他們看出他們超過別人的地方,並且意識到這一點,然而絕不會因此就不謙虛。他們的過人之處愈多,他們愈認識到他們的不足。」

因此,一個人即使在聰明才智、經濟能力等占了優勢,也要懂得謙和,慚愧自己仍有所不知、有所不能,如此對人友愛尊重,別人同樣會尊重你。

10、從信仰中發覺自我

人應該要有信仰,好比對自己人格的信仰、對道德的信仰、對原則的信仰,甚至對某某主義的信仰、對學術思想的信仰、對宗教的信仰等。

不論你的信仰是什麼,都要能建立正知正見;不管你的信仰是什麼,都要能發覺自我,發覺自我本性里的尊嚴、本性里的寶藏、本性里的般若智慧。

11、從平和中進取奮發

世間凡事「以和為貴」,所謂「和」,並不是整日無所事事,終日閒蕩,與世無爭。

「和」有積極的意義;人要以「平和」為基礎,進而從平和中進取奮發,那麼所做所為就不會違背良心,也不會為是是非非所干擾了。

12、從威儀中端嚴禮敬

佛教講「三千威儀,八萬細行」,威儀不但能夠收攝修道人的身心,也是一種無言的身教,然而唯有注重內在的修養,才能永久有莊嚴形象。

有威儀,一舉手一投足都是智慧的展現,自然就會受到眾人的尊敬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