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人涅槃之後的境界是怎么樣?08


時間:2019/12/21 作者:清淨心

儘管求證涅槃的方法各自不同,但古德先賢證得涅槃的實例卻是真實不虛的。大家聽到這裡,也許會這樣想:那些都是道行高深的大德聖賢,我們凡夫俗子怎么能及得上他們呢?如果各位有這種想法,那就好像認為大龍眼樹結的果實像橘子大,小龍眼樹結的果比葡萄小一樣,是一種妄執的錯覺。在佛教里,人人可成佛;涅槃也是一樣,人人能修證;我們從古德先賢證得涅槃的實例中,可以證明這一點:

1、證悟涅槃與年齡無關

佛經裡面記載,須跋陀羅到一百二十歲才證得涅槃,而舍利弗的弟子均頭沙彌,七歲的時候就證得了涅槃,可見證悟涅槃的關鍵,在於心智是否成熟,和世間的年齡沒有太大的關係。

2、證悟涅槃與智愚無關

一個人能不能證悟涅槃,只看你能不能將自己的真如自性找出來,與我們所謂的智慧、愚痴、聰明、笨拙世智辯聰是沒有關係的。所以最聰明的舍利弗能證得涅槃,最笨拙的周利槃陀伽也一樣可以證得涅槃。各位有心想求成佛道的,應該對自己抱有無限的信心,依照佛法修持,有朝一日一定可以將自己的真如寶礦採掘出來。

3、證悟涅槃與時間無關

例如憍陳如是佛陀頓悟以後最先度化的五大弟子之一,幾天之內就證得涅槃;而根器較鈍的周利槃陀伽,他用心修道,二十天內也就能證得涅槃;優婆離在為佛陀剃頭的時候證得涅槃;至於跟隨佛陀的阿難尊者,為了弘法大業,幾十年過去都不能證悟涅槃,一直要等到佛陀得大涅槃之後,他才能卸除重擔悟入涅槃。

所以,我們能不能悟得涅槃,年齡、智愚、時間、空間這些外緣都沒有直接關係;而是與個人信道篤偽、心妄心淨、行持勤怠等內緣有密切的關連,《華嚴經》上說:“智慧學成菩提,愚學為生死;如是不了知,悉由少學過”,就是說明涅槃的境界是要自了自斷成就,而不在於外境外緣。

證悟涅槃的人,他因為由衷的自在、無比的喜悅,往往在精神言語之間流露出般若的芬芳,讓未證得涅槃的人看了,也分享到涅槃的安樂。像舍利弗初悟道時,目犍連看見他在路上行走,神情端莊安詳,又驚嘆又感佩的說:

“舍利弗啊!你是否已經得到無死的甘露了?你是否已經覓得通往無死的大道了?你的容貌像一個有道的人,清澈得猶如盛開的蓮花;你的神采安詳莊重,宛如麗日和風一般。”

舍利弗微笑地對目犍連說:“不錯,我已經得到無死的甘露了!我已經找到通往無死的大道了!”

後來舍利弗回到家鄉,入了涅槃,他的弟子均頭沙彌捧著他的靈骨去見佛陀,眼淚鼻涕直流,非常的傷心。佛陀就開示均頭沙彌說:

“均頭,你的老師入滅了,他的無漏戒定功德和深廣的智慧也隨之消滅了嗎?”

均頭哭著回答:“沒有。”

“既然一切生死的痛苦滅去了,而一切清淨功德都不失,那你又何必哭泣呢?”

均頭一想,是啊!師父的肉身雖然幻滅了,但是師父的功德卻長留人間,法喜充遍宇內,還哭什麼呢?當下就領悟止淚了。

所以,我們在世間上的有餘依生命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們戒定慧的功德和菩提善根;有餘依的生命有止盡的時候,無餘依的精神慧命卻能常存在人間,供養眾生的空虛心靈,指引眾生的迷昧愚行。

優婆先那比丘尼的事跡,也同樣可以作為涅槃不滅、慧命長存的證明:有一天,他在石窟裡面坐禪的時候,被一條毒蛇咬了,他的弟子看到了,急得不得了,想趕快帶他去求醫,優婆先那比丘尼卻靜靜的說:

“不用了,蛇的毒液已經蔓延全身了!”

弟子們一聽,忍不住哭了起來。優婆先那很鎮靜的派人把舍利弗請來囑咐後事。舍利弗來了以後,看見優婆先那平平靜靜的含笑坐,著一點沒有臨死的驚怖之情,覺得很奇怪,就問:

“優婆先那!你被毒蛇咬了,眼見即將死去,怎么氣色這么好呢?”

“尊者!”優婆先那比丘回答道:“我最近修“空觀”,把自己安於無住涅槃之中,毒蛇只能咬我的色身,那裡咬得到我已修證涅槃寂滅的心呢?”

我們從舍利弗和優婆先那比丘尼的事例里可以知道:證悟涅槃的人,不僅能夠出離生死,他的福慧功德更是巍然長存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