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人涅槃之後的境界是怎麼樣?09


時間:2019/12/22 作者:清淨心

《出曜經》裡面有一句話講得很好:「無執第一利,知足第一富,善友第一親,涅槃第一樂」,就是說明在佛教裡面,求證了涅槃的境界是第一安樂的境地。但是,有的人不能體悟涅槃的究竟之樂,以為涅槃的至樂只是壓抑身心的短暫之樂,這是很大的誤解。

譬如:彌蘭陀王就曾經以此質疑那先比丘:

「求道者為求涅槃之樂而抑制六根的享樂,使身心受到苦受,那麼證得的這個涅槃之樂,不是交織著痛苦的快樂嗎?」

那先比丘就開示他:

「王所謂涅槃為苦,這個苦不是涅槃本身,是實證涅槃的階段,求得涅槃的過程。譬如有人要學藝,受種種磨練之苦,而終能享受快樂。苦樂是個別的東西,不能視為一物。」

所以,涅槃之後是止滅一切痛苦聚集的究極理想境地是去除貪愛、舍諸有執、止滅煩惱慾念的世界,是眾德圓滿的樂土,是絕對無執無礙的境界。因此,我們可以說,涅槃之後的境界是:

1、無生的境界

涅槃已沒有生死、變異,是個不生不滅的境界,固然不生有漏雜染的煩惱,也不起無漏清淨的涅槃想,是個染淨俱捐,境我皆泯,無生法忍的絕對世界。

有一位拉車的車夫,拉著沉重的貨物,日夜兼程的趕路,一急之下,車子掉進路坑裡去了。正在心急如焚的時候,來了兩位過路的人,合力把車子抬了上來,其中一位路人就對車夫說:

「車子拉上來了,你要拿什麼東西來謝我們?」

「沒有東西可以感謝兩位,心中感謝!」

「你把『沒有東西』給我們好了!」

「『沒有東西』怎麼給你們呢?」車夫為難的說。

「總有一個『沒有東西』可以給吧!」這位行人仍然執意地索取「沒有東西」的東西。這時站在一旁不開腔的另一位行人終於開口說話了:

「他說『沒有東西』,就已經給我們一個『沒有東西』了,怎麼還要一個『沒有東西』呢?」

涅槃的境界就是泯除各種無意義的分別、對待、有無、生滅,不生一法而融攝一切法,不起一念而涵蓋三千的「沒有東西」的境界。

2、無住的境界

涅槃既已不生不滅,還住在那裡?涅槃之後無處不在,在清淨心裡、在法性之中、在真如佛性內,在萬里虛空裡。證得涅槃之後,這個法身如如不動,住在蕩蕩涅槃城。涅槃城在那裡?「無邊風月眼中眼,不盡乾坤燈外燈;柳暗花明十萬戶,敲門處處有人應」的氣象便是涅槃城。

3、無我的境界

真正的涅槃,是打破那個我執,到達無我的大自在,再從無我中建立真我,所以涅槃後的我才是真正的我。經上曾經記載:有一個外道向佛陀訴怨:

「世尊,你的教法什麼都好,只有一個「無我」太可怕了,我無法信受。」

佛陀告訴他:「我亦說『有我』啊!」

佛陀的這個「有我」,是剝去層層我執外衣的「真我」,也就是我們的真如佛性。涅槃之後的境界裡,已經去除我執之我,存真如之我,好比黃金去了雜質,發出燦爛的大乘光芒,發出慈悲、平等的光輝,普照世間眾生。

4、無缺的境界

涅槃的境界是我們心靈上永恆的樂土,那裡面充滿法樂:有完全的平靜,有至高的妙樂,有持續的幸福,有福慧的完成,有究竟的解脫,有永恆的自我,有真實的世界……真是說不完、道不盡,而這些涅槃的芬芳至樂,是人人可以證得,時時可以體悟的。就好像有個出家的比丘獨自禪坐修行時,一個外道見到了,就問他:

「你是在修來生的安樂吧?」

比丘回答說:「不!我修的是現生樂。」

涅槃之樂不是死亡之後才能得到,涅槃大樂是息去一切熱惱,當下就可體證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