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人涅槃之後的境界是怎麼樣?03


時間:2019/12/16 作者:清淨心

星雲大師 : 人涅槃之後的境界是怎麼樣?03

(三)從涅槃的特性來解說

我們知道涅槃是什麼之後,再從各種的經典中,選取證悟涅槃的聖者對涅槃的描繪,來說明涅槃的特性。從前人的聖言量里,我們知道涅槃有十大特性:

1、涅槃如蓮花-蓮花在佛教里被視為最潔淨的花朵,在中國人的心目中,最足以代表君子的特質,不能離開淤泥而生長,但是卻不被淤泥所染。涅槃也和蓮花一般,不為一切煩惱所污染,涅槃不能遠離生死而證得。

2、涅槃如水-涅槃具有水的清涼性,能熄滅一切煩惱熱苦;涅槃更具有水的止渴性,猶如雨澆旱土,能解除我們對愛欲的渴望。

3、涅槃如解毒藥-涅槃是一切被煩惱毒物所苦的眾生安養生息之處,猶如袪除百病的甘露靈藥,能滅除世間一切苦惱病症。

4、涅槃如大海-大海對於一切屍骸沒有愛憎之念,涅槃也是一樣的遠離煩惱形骸,無所掛礙,這就是涅槃的「無愛憎」;大海浩瀚無際,沒有此岸彼岸之分,容納百川而不溢,涅槃廣大無邊,也能包容眾生而不壅塞。

大海澄清,是芸芸眾生的生長之地;涅槃無垢,能滅盡煩惱染污,也是證得大自在、擁有大神力的大阿羅漢的安住處。

大海無法斗量,泛起朵朵浪花;涅槃也無法計度,叢叢綻生妙華,盛開出種種廣大、清淨、智慧的解脫之花。

5、涅槃如食物-食物能維持我們的生命,使身體強壯康健;能證得涅槃的人也沒有老死,能享無量壽,使生命的光輝臻於永恆。

涵攝食物能增加體力,證得涅槃者,亦能增長神通力。

食物可以養顏滋容,使我們容光煥發,涅槃則能美化我們的道德容顏。

食物能解除飢餓衰弱,涅槃也能去除一切痛苦的飢餓、衰弱,鎮靜眾生的煩惱和憂慮。

6、涅槃如虛空-涅槃就像虛空,不生、不死、不老、不去,不被征服也不為盜賊所奪,更不被任何東西掛礙。所以涅槃的境界無邊無際,不住一處而遍於一切處,不依一物而為一切物所依,足以讓聖者自由自在行於其中的。

7、涅槃如摩尼寶珠-涅槃就像摩尼寶珠,能放出美麗的光輝,使人人歡喜,滿足眾人的一切欲求。

8、涅槃如赤栴檀-赤栴檀是最希有難得的奇樹,涅槃也如赤栴檀,擁有無與倫比的芬芳,能讓聖者也為之讚嘆。

9、涅槃如醍醐-涅槃的味道如何呢?它就像醍醐灌頂,具有道德的美麗光彩,有戒行的芬芳香氣,還有美味可口的滋味。

10、涅槃如山峰頂-涅槃又像高高聳立的山峰頂,在風雨飄搖之中也一樣卓然不動,任何的煩惱惡賊都難以攀登。峰頂上土質堅實,所有煩惱、痛苦的種子都不能生長,是完全脫離一切有漏污染的境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