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人涅槃之後的境界是怎麼樣?07


時間:2019/12/20 作者:清淨心

星雲大師 : 人涅槃之後的境界是怎麼樣?07

三、涅槃的體驗與求證

講到這裡,各位一聽涅槃之後的生活是這樣安然自在、自由逍遙的生活,一定也很希望證得涅槃,了脫生死苦海。我現在就從怎樣知道有涅槃開始說起,來跟各位談談求證涅槃的方法和實例。

我們如何才能知道有涅槃的呢?這個問題很難具體答覆,就好像有人問你:「大海的水有多少?海里的魚蝦生物有多少?」讓人覺得有無從答起之苦,因為這問題浩瀚得超出了我們認識的領域,已經不是純知識的問題了。同樣地如果有人問:「涅槃的形態怎麼樣?位置怎麼樣?年數怎麼樣?」這些問題也沒有辦法用譬喻、數目來表示,因為涅槃不是依靠俗世的任何事物形成的。非已生、非未生、非當生、非過去、非現在、非未來;非前五根所能識別,涅槃超越有漏世間的一切對待,涅槃是「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」,不能用語言文字來直接描繪的。但是,經由對佛法層層漸進的證悟,我們還是可以體驗到涅槃的存在。就像我們不能用手捕捉風,可是我們確知有風存在;同樣地,我們雖然不能以色彩、形狀來表示涅槃,卻可以經由種種實證來體悟涅槃的存在。涅槃如虛空無法把捉,不能限定,超越我們感官的經驗世界,涅槃就是佛的境界,「若人慾識佛境界,當淨其意如虛空」,在這個清淨的大智心裏面,我們可以真真實實地體驗到涅槃的存在。

涅槃雖然不能經由經驗世界的見聞覺知而獲得,但是我們也無法否認它的存在性,譬如我們看不見微塵細菌,但是不能否定虛空中到處充塞著微塵細菌的事實。我們雖然無法馬上體證涅槃,可是從一些已經證得涅槃境界的聖者教示中,可以確信涅槃是真實存在的。好比我們身體完好、四肢健全,但是當我們見到有人手腳被切除,痛苦得一聲聲悽慘哀號呻吟不絕時,便感同身受,覺得痛苦無比。涅槃就像火一樣,不住在東西南北上下,可是兩木摩擦時火苗即生,我們的清淨自性涅槃也一樣;當我們顯發般若大智,以無限的慈悲之心,去感同眾生的苦厄,解除眾生的疑難時,我們的涅槃自性也能像火苗般熊熊燒起,遍滿十方宇宙,無所不在。因此從常存亘在的大悲心、大智心處,都可以印證有涅槃存在。

那麼,我們又如何求證涅槃呢?對於這個問題,我從以下三點來跟各位說明求證涅槃的方法:

1、依於戒行

彌蘭陀王問經裡面有一段話,大意是:求道者若安住於戒行,精進修行,無論住於何處,皆可實證涅槃。如人有眼睛,立於何處,皆可看見虛空,涅槃以戒行為住所。因此只要我們以戒為師,精進修持,假以時日,就可以證得涅槃。

2、依三法印修

我們要想求成佛道,必須遵循佛陀的教誨,諦觀三法印「諸行無常,諸法無我,涅槃寂靜」的教理,了解諸法的空幻,對於一切萬有現象,心中不起絲毫貪戀畏懼之念,止滅一切塵沙般的煩惱,不執不取、能所俱亡,能夠如此,便能到達諸法靜寂、愛執壞滅的涅槃境界。

3、依三學、四攝、六度而學

欲修涅槃境,便要以「戒、定、慧」安止我們的身心,用「慈顏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」四攝法作為應化度眾的方便法門,並且從日常行住坐臥生活的平易處,精進修持六度生活,日日攝心守正,時時轉迷成悟,成就無量清淨功德、無邊殊勝力量,圓滿了大般若智慧,具足種種利生弘法的妙用,同於大乘涅槃所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