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法布施的福德果報


時間:2019/12/27 作者:淨心淡淡

我們有些人做弘法利生工作、勸進行者工作,他常常有個觀念:我一天到晚這麼忙,都耽誤我自己念佛修行了。如果你能建立起自他不二、同體的觀念,你能勸人往生,你自己也得以往生,你就能夠放心地來做這項勸進行者的工作了。你勸一個人都有這麼大的功德,何況不只勸一個人呢?勸一人以上,甚至勸五十個人,又何況你勸的這個眾生產生信心,他又勸第三個人,第三個人再勸第四個人,這就是「轉以相勸,遞相繼續不已乎。」

如果能這樣的輾轉相勸,這個念佛往生淨土的法門,就能夠很快傳遍天下了。一傳遍天下,在這生死苦海中掙扎沉淪的眾生,都可以往生了。因為往生確實是很容易的事情,是萬修萬人去的。你只要具足信願持名,不談任何條件,無條件的救度,徹底的慈悲,至極的威力。所以一般我們勸人持五戒、修十善生到天上、人間,這個都稱為法布施。

在一切布施裡面,法布施為最上,給他智慧,給他指路,在他迷惑顛倒的黑夜裡,給他燃上了一把智慧的火炬。在法布施當中,能夠把淨土一法傳播、勸勉、宣說,這就是法布施當中最大的法布施。你講人天乘,他只是得人天福報;你講二乘的佛法,他也只是終止化城。惟有講淨土一法,讓他得到大乘的佛果,以如來的滅度而滅度之。超出三界輪迴,究竟圓滿佛果。這不是其它的法施所能比擬的,是法布施裡面無與倫比的。由此他的福德果報也是無量無邊的。

勸修淨土的誠意

勸一人修淨土,以這樣的功德可以消罪業、增福壽、莊嚴往生功德、追薦亡者,有這麼大的福德。但是一定要發至誠心,不能在事相上敷衍了事。如果做表面文章,無動於衷,就得不到這樣的利益。我們在世間也看到,你勸人念佛,能不能有效果,確實跟你的至誠心有關係。你如果勸得都是熱淚盈眶,自己都感動了,對方也覺得不好意思了。他都這麼關心我,我也只有念一念了。

如果你說得輕描淡寫,甚至對念佛的功德你都說得沒有力度,你勸人家念,念佛有什麼功德啊?念佛就一定能往生嗎?這時候如果你自己信心都不大:哎呀,念佛試試看吧,可能能往生呢。你這樣勸的話,人家可能就不信。你這時候要斬釘截鐵地說:一定能往生。你自己不能有絲毫的懷疑。所以要發出至誠心去勸,你就能得到功德和殊勝的果報。

最好的報恩

我們怎麼去感恩?凡是師長、朋友對我們有恩德,父母對我們有生育之恩,朋友的信任禮遇之恩,我們怎麼報?最好的報恩就是以淨土法門去勸勉他們。乃至於日常生活中對我們有一茶一飯之恩的,我們都以勸修淨土法門來報恩。乃至於對一切認識的、不認識的,甚至對那些飛禽走獸、蜎飛蠕動之物,我們也心念口念,對那些飛禽走獸,凡是可見的,你就為它念幾聲阿彌陀佛。發一個善願:「願你們都能生到極樂世界,等我成佛之後,我來度你們。」你發了這個善願,你不要以為沒有作用,它是有作用的。你就跟這些眾生結下一個法緣了,這法緣在無量劫以後成熟,就能產生作用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