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吃素周年有感


時間:2019/12/28 作者:心荷

自去年5·19全國哀悼日開始食素,到今天,已整整過去一年。坦誠的講,我不是完全為了死難的同胞們而刻意吃素,但,確實是那次令人悲痛的災難觸動了我。今天,我可以毫無愧色的對他們說,我沒有食言!

談到吃素,素食主義者可以列舉出無數的理由,比如:體現人道,減少殺生;保護日益惡化的環境;令人身體健康等等。我贊同這樣的觀點,至少,就目前的肉類品質而言,吃素,不僅僅是為環境和動物,更是對自身的健康負責。但,對於我來說,吃素不止是為了上面提到的那些,因為自己並沒有那麼高尚。更重要的是,我要戰勝自己的欲望,我要檢驗一下自身的毅力指數,信心指數和行為指數到底有多高。

對於習慣了肉食的人來說,素食的確是一種折磨,尤其在開始階段。不過,隨著時間的推進,這種感覺會逐漸變得模糊,因為,素食漸漸成了習慣。並且,當自己一次次抵擋住美味的誘惑後,那種戰勝自我的喜悅,以及自信心的提升,都會完全彌補美味缺失所帶來的遺憾。而自信心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具備的。自信心的強弱,對事情的成與敗至關重要。我認為,就狹義而言,吃素的最大成果就在這裡---提升自信!我們捨棄了食慾的滿足,卻得到了十足的信心和自我肯定,值得!

戒菸,戒酒,戒手淫等等這些惡習,對於我來說,除了獲得了較為健康的身體以外,最重要的就是獲得了堅定的信心,有了信心和自我肯定,敢於承當很多別人不敢做的事,而且大多都能如願以償。這不是胡編亂造,也不是自吹自擂,這是一種正確的心態指導下的必然結果,僅此而已。

所以我覺得,人應該在有生之年和自己的某些惡習作戰,並把戰勝自我作為一種快樂,進而更加理性的掌控自己,以提高自身的生存能力,競爭能力以及道德水準。

吃素並非人人可行,但值得我們去嘗試,堅持下去最好,不能的話,至少也可以更加珍惜肉類的美味,所謂,不知苦,焉知甜。

在這一年中,我的體重和體型控制的非常好,體力氣色也很好,體檢顯示,各項生理指標都正常。這至少可以說明,對於一部分人來說,缺少了肉食,不意味著失去健康,僅僅是食譜中減少了一些花樣而已。

因為自身的能力有限,對社會的貢獻是及其微小的,吃素,也許根本談不上什麼貢獻,不過,社會上多了一個能在某一方面控制自我的人,應該不是一件壞事,因為在物慾橫流的欲流中,有一種欲,我沒跟著流,想一想也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。呵呵!

做個總結吧,如果你很自卑而且性亢奮,那麼就嘗試吃素吧,如果你適合吃素,在回歸健康的同時,一定還會擁有自信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