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假如不修持戒律,所有一切的善功德都不會生出來


時間:2019/12/31 作者:清凡居士

《佛遺教經淺釋》

◎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

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

開經偈

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

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

「是故比丘。當持淨戒。勿令毀缺。若人能持淨戒。是則能有善法。若無淨戒。諸善功德皆不得生。是以當知。戒為第一安隱功德住處。」

這一段經文是說勸人修行戒律,才能得到利益;你若是不修行戒律,就沒有利益。所以說「是故比丘」:因為這個,所以一切的比丘,「當持淨戒」:應該持這清淨的戒律。持戒乾乾淨淨的,一點染污法也沒有。「勿令毀缺」:你不要令這個戒律毀壞,或者犯戒了,不可以的。

「若人能持淨戒」:假若有人能持清淨的戒律,持得乾乾淨淨,沒有一點染污法,「是則能有善法」:這樣子就能有一切諸善法的功德生出來了;若是不能持清淨的戒律呢?就沒有善法能生出來。「若無淨戒」:假如你不修持戒律。「諸善功德皆不得生」:所有一切的善功德都不會生出來。「是以」:因為這個。所以「當知戒為第一」:戒就是第一的「安隱」:能持戒就能平安,能得到一種快樂。「功德住處」:這是一切功德所住的境界。

恭錄自《佛遺教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