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願力超不過業力,你這一生受業力支配


時間:2019/12/29 作者:懺悔改過

誓願太重要了,是我們真正的動力。誓願弘深之人,就是乘願再來。乘願再來,不一定是到西方極樂世界再回頭,用不著!今天我們自己的願力超過業力,就乘願再來。你的願力要是超過不了你的業力,你這一生受你的業力支配。如果你發的是大誓願、真實誓願,這個誓願超過業力了,一超過,現在就是乘願再來。自己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有功夫的人也能看出來,看出來你已經轉變了。我們從相上講,相貌轉變了,體質轉變了,精神轉變了,你的想法、看法統統轉變了,這從形相上、跡象上看出來你轉變了。骨子裡頭,業力轉變了,業力變成願力,不必換個身體就乘願再來了。我們要懂這個道理,要懂這個事實真相。願力再來的身就得自在,決定不受業力輪迴,不受業力的主宰,所以你得到的是真實的幸福、自在、美滿。佛家不是講空話的,決定可以得到,它有理論、它有事實、有方法、有效果。

這樣度一切眾生入無餘涅盤,而無眾生難度之想。說眾生好難度,那個難是什麼?你自己沒有能夠轉過來;真正轉過來,眾生就不難度。但是度眾生要緣,諸佛菩薩誓願弘深,眾生沒有緣;沒有緣就是眾生不肯接受,佛不度無緣的眾生。佛所度的有緣,有緣是他肯相信、肯接受,這就得度。佛法在世間沒有緣,沒有緣的原因在哪裡?這些有勢力的人、有財富的人,不幫助佛法,幫助其他的外道,不幫助佛法,所以佛法裡頭面缺乏弘法的資財。今天是資財缺乏,人才更缺乏,這是佛法之衰。這是眾生沒有緣,不是佛菩薩不慈悲,眾生沒有緣。

摘自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五十九集)1995/5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:09-023-005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