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《百業經》:迦葉臨終信佛證羅漢果86


時間:2020/1/1 作者:藎木

譯序(摘錄)

《百業經》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。共有一百多個公案,涉及到比丘、比丘尼、沙彌、沙彌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、仙人、國王、大臣、婆羅門、施主,居民、妓女、獵人等人物,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。龍猛菩薩在《中觀寶鬘論》中曾有“無見墮惡趣,有見生善道”的教言,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,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。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:“凡聽聞、讀誦、受持此《百業經》的人,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,謹慎遵循因果,並且精進修持、懺悔罪障,一定不會墮落。”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。.....。

在翻譯《百業經》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,在此謹表謝忱。以此功德,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,同生極樂! 願增吉祥!

譯 者

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

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

堪布索達吉譯導

(86)迦葉——臨終信佛 證羅漢果

一時,佛在舍衛城。城的附近有一戶貧窮的農民。其妻懷孕九個月後,生下一個孩子。家人為孩子舉行了一個簡單的賀生儀式,因這家人是外道迦葉種姓,故為孩子取名為迦葉。家人用牛奶、優酪乳、酥油餅等餵養著迦葉。他長大後,與父母一同忙於農務。但他看到父親殺死成千上萬的眾生時,便勸告父親說:“父親,您殺害那么多的眾生,怎么忍心呢?”父親對他說:“孩子,你不要這么說,你還小不懂這些道理。”迦葉聽了,非常難過,心想:如果一直與父親這樣生活下去是沒有意義的。

我等大師釋迦世尊證得了無上正等正覺,隨緣度化無量的眾生。一次,世尊來到王舍城,人們互告釋迦世尊將普降甘露妙法的好訊息。迦葉聞訊很想跟隨佛陀出家行持佛法。他徵得父母同意後,便往王舍城去拜見佛陀。可在途中,他遇上了一位外道行者,誤以為就是世尊,便隨其出了家。

迦葉跟外道修學,學得很不錯,頗有名氣。因他皈依的是外道***派,所以,人們都稱他同姓***迦葉。一次,他觀察自己的壽命,只剩七天了,心中更是痛苦,痛悔自己選錯了路,至今沒有修證佛法,卻已瀕臨死亡。後來,有一位對世尊教法極有信心的天尊告訴他:“你何必如此痛苦,要想得解脫,就應該去王舍城,那裡有世尊,肯定會傳授給你解脫的法。”***迦葉聽了,便立即前往王舍城去。途中,他前思後想覺得:世尊的眷屬都是有慚有愧的,而我無片布遮身,如此前去肯定會遭人譏笑。想著想著,他不敢再繼續前行,就找了個地方住下來。但他心裡一直在想:世尊啊世尊,您是否知道我的心情?

如來正等覺具有二種智慧等無量功德,時時刻刻觀照著一切眾生的苦樂,即便是大海離開波浪,佛陀對眾生的大悲心剎那也不會離開。

佛陀觀知這個外道被調化的機緣已成熟,便著衣持缽去了迦葉藏身之處,迦葉見世尊到來,頓時生起極大的信心。他來到佛前,請教了問題後,對佛陀祈求:“果達瑪尊者,我有一些疑問,您能否現在給我解答?”佛言:“現在我要到王舍城去化緣,沒有時間,以後你到我經堂外面來,我可以給你答覆。”迦葉又請世尊馬上給他回答,世尊未開許。迦葉第三次請求世尊,仍未得到開許。迦葉第四次於世尊前祈求,世尊也不得不答應。迦葉在世尊前請問:“大尊者,痛苦是自己造的還是他人造的,是自他共同造的還是非二者所造無因而生?”佛陀給他解釋道:“在勝義中,是遠離一切戲論的,在世俗中是如夢如幻以因緣而生的。”一一為他傳授了順行十二緣起(藏文《百業經》中廣明)。世尊傳法後,迦葉得到了無垢法眼,並對佛法生起了不退轉的信心,得到了殊勝的境界。他感激世尊的恩德,讚嘆隨喜之後,皈依了三寶便返回了。

在返回的路上,***迦葉被一頭牛撞死了。死相很吉祥:諸根寂靜,面部潔淨,皮膚鮮白。次日,很多比丘托缽去王舍城化緣,聽說了***迦葉在返回途中不幸被牛撞死,死相很吉祥。化緣畢,眾比丘返回經堂,恭敬頂禮稟白:“世尊,昨天在您前聞法的***迦葉,在返回途中被牛撞死了,死相很吉祥:面部潔淨,皮膚潔白。請問世尊,他將生於何處死於何處?請世尊為吾等演說。”世尊告諸比丘:“***迦葉在我前聽授佛法,已證悟法義,他是真實涅槃。你們一定要把他的骨灰作成遺塔供養。世尊作了授記後,諸天人也非常歡喜讚嘆,在空中說:“現在***迦葉已真正涅槃了。”很多外道聽到後特別興奮,想是自己宗派的行者,便組織人群高舉旗幟,到街頭路口得意地說:“釋迦牟尼佛說我們外道沒有究竟涅槃的,但你們看,諸天人已在空中宣告眾人,***迦葉修得非常圓滿,已真實趨入涅槃。”同時,還想把***迦葉的骨灰作遺塔供養。諸比丘奉如來教言,也準備迎請***迦葉的骨灰作遺體供養。因此,彼此發生了很大爭執。外道說是自己的同姓***派的行者,內道比丘說:“因他在佛前皈依聞法了,是內道梵淨行者。”雙方僵持不下,外道說:“雙方再爭也沒結果,乾脆問天人,天人怎么說,我們就怎么作。”比丘們答應了。***外道派認為是自己的人,即問天人:“***迦葉到底是佛教梵淨行者還是外道的修行者?”那些對佛教有信心的天人如實地說:“他不是依外道法修行成就的,而是依世尊的教法入真實涅槃的。”外道聽畢,灰溜溜地回去了。眾比丘把***迦葉的骨灰作了遺塔恭敬供養。

時諸比丘請問:“世尊,同姓***迦葉,以何因緣被氂牛撞死?以何因緣令佛歡喜?請世尊開示。”世尊首先宣講了四個男孩殺害了四個妹妹的因果報應,複次又告諸比丘:“很早以前,賢劫人壽二萬歲時,人天導師、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。佛陀在鹿野苑轉***,有婆羅門兒子對迦葉佛生起極大的信心,到佛前恭敬頂禮。迦葉佛傳給他相應的教言。婆羅門兒子在佛前皈依、受持戒律,並且廣行布施,積累資糧。他在臨終前發願:我一生在迦葉佛教法下皈依守持淨戒,雖沒有得到什麼境界,但以此功德願將來於釋迦牟尼佛出世時,能夠皈依三寶,令佛歡喜。以其願力成熟之故,他在我教法下令我歡喜,守持淨戒。”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