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《百業經》:迦葉主尊以慢心故遲得聖果87


時間:2020/1/2 作者:藎木

譯序(摘錄)

《百業經》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。共有一百多個公案,涉及到比丘、比丘尼、沙彌、沙彌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、仙人、國王、大臣、婆羅門、施主,居民、妓女、獵人等人物,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。龍猛菩薩在《中觀寶鬘論》中曾有「無見墮惡趣,有見生善道」的教言,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,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。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:「凡聽聞、讀誦、受持此《百業經》的人,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,謹慎遵循因果,並且精進修持、懺悔罪障,一定不會墮落。」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。.....。

在翻譯《百業經》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,在此謹表謝忱。以此功德,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,同生極樂! 願增吉祥!

譯 者

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

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

堪布索達吉譯導

(87)迦葉主尊——以慢心故 遲得聖果

一時,佛在舍衛城。城附近有二千萬仙人,他們精通一切經論,具有無礙神變,已得四禪五通。一次,世尊在無熱惱海邊為很多眾生授記後,帶領五百眷屬一起騰空飛回住處。二千萬仙人見到佛陀與眷屬們在空中飛行的情景,對世尊生起了歡喜心。他們覺得世尊與眾眷屬一起飛行是很了不起的,所以捨棄了原來的一切前往祗陀園。他們到世尊前恭敬頂禮,世尊觀察他們的根基和意樂傳了相應的法。他們自己也精進修持,最後皆已得無來果位。但眾仙人們的主尊因傲慢心太強之故,沒得到任何果位。

仙人們又祈求:「世尊,弟子願於您的教法下出家受持近圓戒,請世尊慈悲開許。」世尊以『善來比丘』的方便言辭給他們傳授近圓戒,並傳授了教言。二千萬個仙人精進修持終於滅盡煩惱,證得阿羅漢果位。他們的主尊仍未得到任何果位,故心裡很慚愧,他開始修學三藏,成為一位著名的法師,但他仍不滿足,更加精進修行,後來調伏了煩惱也證得聖者羅漢果位。在他的境界中:黃金和牛糞等同,虛空和手掌無別,諸天讚嘆他的功德。

時諸比丘請問:「世尊,此仙人主尊以何因緣先為慢心所障,未能得果而後精進方證聖果,唯願為說,我等樂聞。」

佛告諸比丘:「此仙人主尊不僅是今生,以前他也是很傲慢的。久遠以前,一靜處有一位婆羅門教主。一次他去森林中撿水果時,看見二千萬仙人在修禪,心裡很羨慕他們的生活,便捨棄了自己的一切到仙人那裡出家。後來他精通了一切論典,成為仙人們的主尊。他給二千萬仙人傳授教言後,仙人們都得到了四禪五通。而他因自恃是傳法師之故,未成就任何境界。而後,他觀察到了自己的過失,通過精進修持,終於也得到了四禪五通。諸比丘,此仙人主尊前世曾如是方得果位,今生亦如是才得聖果。」

複次諸比丘請問:「世尊,二千萬仙人以何因緣對佛生起歡喜心,在佛教法下出家獲得羅漢果位,請世尊開示。」佛告諸比丘:「這是他們前世願力所至。曾經賢劫人壽四萬歲時,如來正等覺俱留遜佛出世。佛陀度化眾生的事業圓滿後示現涅槃。時一國王名具嚴,將佛遺體作成遺塔。塔落成竣工後,舉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禮。另有一國王帶領二千萬眷屬於塔下供養發願。國王發願:願以今日供養頂禮佛塔的善根,將來生生世世中轉生富貴之家,將來在象俱留遜佛一樣的如來出世時,於其教法下出家,滅盡煩惱獲得羅漢果位。眾眷屬皆問國王如何發願,國王如實告訴他們,眾眷屬也發相同的願。諸比丘,你們是怎麼想的,當時發願的國王就是現在的仙人迦葉,國王的二千萬眷屬就是現在的二千萬眷屬。因他們發殊勝願故,生生世世轉生富貴之家,今生於我的教法下出家獲得羅漢果位。另一段因緣是在人天導師、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時,他們都出家為僧,發了殊勝的願,所以今生他們皆已得解脫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