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釋迦牟尼佛成道日,吃臘八粥的由來


時間:2020/1/2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農曆十二月初八,釋迦牟尼佛成道日,也是叫「法寶節」,因為釋迦牟尼佛成道,能夠講出令任何有情離苦得樂的方法,而講出佛法。

所以更重要的,成道,我們要知「道」,了解這個「道」,這個「道」就是我們大家在讀誦的心經,任何經典,所以也叫「法寶節」。當然為了紀念釋迦牟尼佛成道, 所以大家吃臘八粥,臘八粥有八種殊勝的食物合起來,那這個八種,最主要在佛教裡面講的是什麼,念一下,來,八正道,念一下來:

第一個,正見。

第二個,正思維。

第三個,正業。

第四個,正語。

第五個,正命。

第六個,正精進。

第七個,正念。

第八個,正定。有了八正道,就可以解脫輪迴。

為什麼要吃臘八粥呢,因為釋迦牟尼佛終於脫離苦行,經過尼連禪河,來到菩提迦耶苦行林,那個時候,他找了一顆菩提樹下,坐下來,我要放棄苦行,修中道之行,那個時候蘇坦耶牧羊女,供養了釋迦牟尼佛,有五百隻牛轉乳轉乳,合起來了一碗乳糜,就提煉再提煉一樣啊,然後釋迦牟尼佛把這一碗乳糜,捏成四十九顆,而講了一句話,來,念一下,來,「不成正覺,誓不起座」,所以各位今天還沒開悟的,都不能起來,佛陀發這個願,然後呢,就發這個願,所以就把四十九顆,一天吃一顆,維持整天的身體的營養。這樣要來斷除煩惱,找出所有眾生離苦得樂的方法。

所以,我們吃臘八粥不要白吃好不好?你不要說好吃,難吃,好吃,難吃決定在自己,為什麼?你能夠把佛法套用在你身心的淨化,你能夠把佛法套用在利益六道有情,那這樣你就在實踐佛陀的正道。

所以我想,我們也要,來,念一下,常隨佛學,恆順眾生,對了,我們要按照佛陀的八正道,真實地去實踐,自利利他的波羅蜜,更重要的,願六道有情離苦得樂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