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一個人要快樂,那你必須能夠讓自己無分別


時間:2019/12/30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我想大乘佛教它可能就要我們經常有這種熱忱,想要接觸對方。就像各位你家裡養小狗, 當你回家了,走來了,它早就在外面搖尾巴了,對不對,主人回來了,它要撲在你身上,希望你抱抱它。

事實上那個時候你也很快樂,因為下班回來心情不太好,又塞車又肚子餓,但是看到小狗搖尾巴,一抱下來,親一下,OK了,結果看到老婆也不親一下。因為老婆會罵人,會抱怨,狗永遠搖尾巴。所以我們也要學學,原來狗這個特性很好,它沒有分別。我們有一個分別,還記住......

我做個比喻好了,你老公昨天晚上沒回家,你隔天上午看到他,「我殺死你!」

但是你昨天晚上沒回家,你那一隻狗,等到你天亮,它尾巴又搖得更厲害,因為它沒有分別心,它只想給你快樂,這樣比喻比較快。

所以我想一個人要快樂,那你必須能夠讓自己無分別。

因為我只是來愛你、關心你,你做得不好,更需要我愛你,這樣而已,你有很多的缺點,更需要我愛你,這個叫空性的悲心,沒有分別的愛。

但是我們有很大的分別,你這樣我才愛你,你這樣我就不愛你,所以你內心裏面就會有痛苦。

我想各位現在學佛了,那你就要用佛法的方法, 用在你實際的生活上面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