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法師:為​什麼我們要少說話、多念佛?


時間:2020/1/3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念佛一聲,功德無量

禮佛一拜,罪滅河沙

念佛是重要且方便的法門

對於我們佛弟子來說

不僅在禪修時

在現實生活里

也應做到“少說話、多念佛”

為何要“少說話”?

俗語說“口為禍福之門”。人常有“好聊天”之通病,和別人聊天或與自己聊天。與別人聊天,無外乎說人家是非長短;與自己聊天,則是天馬行空、胡思亂想,打妄想。對於學佛之人而言,這兩種都應當克制。

北宋懷深禪師曾告誡世人:“莫說他人短與長,說來說去自招殃。若能閉口深藏舌,便是修行第一方。”現實生活里有些人論人長短,倒也不是出於故意,只是他自己完全不知這是“說是非”,這樣習慣的言行舉止,是無始所帶來的習氣使然。辛辛苦苦修行數十年,卻因為管不住自己的嘴而將福報喪失。

靜坐常思己過,閒談莫論人非,也是就讓我們做到止語。這也是做人的美德,止語可以守住口業,但是也並不是什麼都不能說。說別人的過失,如果是善意的想讓他人改變,這也不會有罪過。但是,如果宣揚別人的過失。誹謗他人,或是帶有怒氣傷人的話語等,就造惡業了。

為何要“多念佛”?

說話、聊天,我們幾乎每天都在進行,若要禁語哪怕一小時,對有些人而言,可能都會覺得難受。若三五好友相聚,想要禁語,則更是不可能的。

修行需要時間,平常就要用功,時刻在自己的內心用工夫,人家講話,我們在心裡念佛,自己觀照自己,不要放逸,不要散漫心。念佛就是多培植善根、福德。人之妄念,難以摒息,我們可以將妄念歸於一處,通過念佛消除業障。

虛雲老和尚曾開示道:“佛菩薩豈要人念?只緣眾生障重,佛菩薩指示種種法門。念佛菩薩聖號,不過令眾生澄清妄念,徹見本來耳。”修行容易,修心難,佛菩薩怎么會要人念呢?佛菩薩慈悲,為眾人提供了念佛這個法門。“佛號投於妄心,妄心不得不淨”,念佛對於我們修心來講,無疑是一服清涼劑。

念佛功德有多種殊勝,“離難獲安勝”,諸佛、菩薩加護念佛者,離諸患難,安慶吉祥;“稱名滅罪勝”,念佛能滅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;“持念獲福勝”,稱念一聲佛名,勝過以四大部洲的七寶供養佛與阿羅漢的功德;“果感見佛勝”,眾生念佛必定感得見佛的果報;“親迎往生勝”,臨命終時,有化佛、化菩薩放光迎接行者,往生佛土。

如何念佛?

念佛方式主要有兩種,一是散心念,二是專心念。散心念可以在任何時候與場合,出聲念或心中默念,都有無邊功德。而專心念,則是在特定的專修期間所修的方法,可以連續、高聲念佛,乃至自聽其聲。印光法師曾勸人以數數念,數數與計數不同,計數是用念珠計算,數數則是每念一句佛號默數一個數目,念到第十句,數到第十,再從第一數起,如此周而復始,也可以達到專注的效果。

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。世事紛至沓來,稍縱即逝,人生夢幻,猶如電光石火。三界六道,輪迴不息如天之浮雲,飄忽不定。若真體會到無常,哪有時間去議論人之短長呢?

人生難求,佛法難聞。少說話,是要提醒我們要少說是非,尤其是在道場、團體之中,少起“諍端”。多念佛,則是避免“群居終日,言不及義”,有一分鐘的時間可以念一分鐘的佛,有三分鐘、五分鐘就可以三分鐘、五分鐘的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