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學佛人要圓融做事,要為別人想


時間:2020/1/3 作者:養浩然正氣

有一個男孩子四歲,媽媽過世了,父親每天打好幾份工來維持生活,慢慢累了、脾氣變得不好。父親每天早班,下午四點鐘下班,回家睡三個小時,準備一個小時在路上,晚上八點就要離家上班。兒子四歲,總是很乖,爸爸回家總是看見他在做功課。有一天,天很冷,父親回家沒有看見兒子,很生氣,太累了,睡到七點鬧鐘響了,一看兒子還不在家,父親趕緊出門去找他,一開門,看見兒子一個人坐在樓梯口,渾身凍得發抖。父親吃驚地問:“你怎么不回家?”“對不起,爸爸,我忘了帶鑰匙了。”“你為什麼不敲門?”“看爸爸這么累,每天只能睡一會兒,我不想打擾你,想等你出門時再進去。”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理解別人才能生出感恩的心,知道自己不足才能精進修行。學佛人要圓融做事,要為別人想,對人間的事和人不貪不求。該來的終究會來,該走的一定會離開,凡事都要看前因後果,因緣成熟了,果報就產生了,無法阻擋。知因懂果,人要像河水一樣,有深有淺,有乾淨有髒,只要我們心包太虛、海納百川,就能從容的在人間的煩惱中得到解脫、得到超脫。

不要去改變別人,因為改變別人是很困難的,接納別人才能讓別人喜歡你、尊重你、關心你。愚痴的人總是試圖讓別人了解自己,如果你是個有智慧的人,應該讓自己多了解別人、關心別人。人與人的相識是一種緣分,無論遇到的是誰,都要感恩他陪你走過的人生每一段路,多一些溫暖給別人,多一些慈悲送給別人,也會為你帶來更多的歡喜和善緣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