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菩提心一發,無始劫的業障就消除


時間:2020/1/4 作者:懺悔改過

第三個「柔和質直」,表現在外面,攝客群生。質直是菩提心,直心是道場。馬鳴菩薩在《大乘起信論》裡面告訴我們,什麼是菩提心?菩提心的體就是直心,質直,這裡頭沒有委曲相。什麼叫委曲?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就委曲了,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那叫直心。誰有直心?菩薩才有,阿羅漢還做不到。所以菩提心一發,無始劫的業障就消除,為什麼?業障是妄心造的,菩提心一發出來,真心現前,妄心沒有了,妄心所造的一些業障全都不見了,這才叫真的還源。妄盡還源,不再用妄心,用真心。用妄心的人在十法界,十法界裡面的菩薩、十法界裡面的佛都還用的是妄心。不過十法界裡面四聖法界雖然用妄心,跟菩薩用真心很像,為什麼?因為他學菩薩學得很像。學得很像,他不是真心,在法相宗裡面講,他還用的是阿賴耶識,沒有轉識成智,阿賴耶是妄心。記住,無明不覺生三細,這個三細就是阿賴耶。阿賴耶,第一個叫「業相」,業相就是振動,就是一念不覺,一念不覺是業相,從業相立刻就發生第二個「轉相」,從轉相就生「境界相」。轉相是什麼?我們現在講的精神現象、心理現象,境界相是物質現象,我們可以說物質的世界出現了,精神的世界出現了。物質跟精神同時生起,有精神一定有物質,有物質一定有精神,這兩個永遠分不開的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七十一集)2009/8/11台灣檔名:12-047-007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