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《百業經》:摧毀傲慢令得解脫92


時間:2020/1/4 作者:藎木

譯序(摘錄)

《百業經》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。共有一百多個公案,涉及到比丘、比丘尼、沙彌、沙彌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、仙人、國王、大臣、婆羅門、施主,居民、妓女、獵人等人物,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。龍猛菩薩在《中觀寶鬘論》中曾有「無見墮惡趣,有見生善道」的教言,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,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。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:「凡聽聞、讀誦、受持此《百業經》的人,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,謹慎遵循因果,並且精進修持、懺悔罪障,一定不會墮落。」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。.....。

在翻譯《百業經》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,在此謹表謝忱。以此功德,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,同生極樂! 願增吉祥!

譯 者

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

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

堪布索達吉譯導

(92)人非人——摧毀傲慢 令得解脫

一時,佛在舍衛城。有一施主富如多聞天子,長大娶妻共享美好的生活。

其妻懷孕九個月後,生下一個非常莊嚴的孩子:身色金黃,頭如寶傘、黝黑

的眉毛、鼻形妙高等等,貌美非凡勝於常人,猶如人非人⑴,故為其取名人非人,施主夫婦用牛奶、優酪乳、油餅等精心餵養著。他如海蓮般迅速成長,學習並通達了文學歷算藝術等一切世間學問,在印度六大城市頗有名望。人們也都互相傳聞舍衛城內有這麼一個相貌非凡的人非人,並絡繹不絕地去親睹其美貌。他也恃意貌殊而生起了大傲慢心。對任何人都不頂禮不接近、不恭敬,自以為是世上獨一無二的佼佼者。後來,他父母覺得:這孩子如此傲慢,這樣下去將對他的前途不利,應想法讓他去拜見釋迦牟尼佛,世尊肯定能折報他的傲慢心。便對人非人說:「孩子,你不要自以為了不起,你如果與釋迦牟尼佛的身相相比,你不及佛陀的千分、萬分、十萬分之一,佛之身相,莊嚴無比。」他聽後,急切地想去拜見世尊,一睹尊容。一天,人非人帶著眾眷屬往舍衛城去拜見世尊,遙見世尊的莊嚴相好時,他的傲慢心頓時消失,對世尊生起了極大的歡喜心,急去世尊前於足下恭敬頂禮合掌求法。世尊觀察他的根界意樂,為他傳了相應的法,他以智慧金剛摧毀了二十個薩迦耶見,證得了預流果。並得父母同意,於釋迦佛教法下出家,精進修持,滅盡煩惱,獲證羅漢果位。

諸比丘請問:「世尊,以何因緣人非人恃己貌美生大傲慢?以何因緣見佛陀時,傲慢頓時被摧毀,並出家獲證羅漢果位?請為吾等演說。」世尊告諸比丘:「不僅是今生,前世我也曾摧毀過他的傲慢,並使他得到四禪五通。汝等諦聽:很早以前,印度鹿野苑有一婆羅門,長大娶妻共享生活,妻子懷孕九個月後,生下一個十分莊嚴的孩子,用牛奶、優酪乳、油餅等精心餵養著。長大後,他自恃相貌殊好,不理、不採、不恭敬任何人,極為傲慢。他父母覺得孩子如此下去將對他無益,應想辦法摧毀他的傲慢。當時,在鹿野苑一個寂靜處,有一位具足五神通、大神變的仙人,其相貌非凡。他的父母想讓孩子拜見這位仙人,便對他說:『孩子,你不要自恃貌美無比,如果與鹿野苑的那位仙人相比,你不及他的千萬分之一。』聽到這話,他就前往仙人那裡去,當他見到仙人的非凡美貌時,傲慢心立即被摧毀,並對仙人生起了很大的歡喜心,於仙人前恭敬頂禮,聽授妙法後,在仙人座下出家修行,獲得了四禪五通。諸比丘,你們是怎麼想的?當時的仙人即現在行持菩提的我,當時的孩子即現在的人非人。當時我摧毀他的傲慢,使他證得了四禪五通,現在也是我摧毀他的傲慢,使他獲證了羅漢果位。另有一段因緣:他曾在人天導師迦葉佛的教法下出家、調伏諸根,所以,現在他得到了解脫。」世尊如是對眾等宣說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