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得失的現象是什麼?緣生緣滅


時間:2020/1/5 作者:心源

《法華經》跟我們講「十如是」。「十如是」是講性如是,性是體性,一念心性;相如是,性會現相,相是虛空法界諸佛剎土、十法界依正莊嚴,相如是。「如是」怎麼說法?性如其相,相如其性。古德用比喻來說,用金跟器做比喻,把金比作性,把器比作相。我們用黃金可以做許許多多不同形狀的器皿,就像十法界依正莊嚴一樣,哪一個器皿不是黃金?統統都是一個質料,這就是所謂「以金作器,器器皆金」。希望我們從這個比喻能體會,十法界依正莊嚴全是自性變現出來的。我們問哪一樣東西不是自性?你們看宗門公案,祖師考學人,看他見性沒有?性在哪裡?比一比,祖師點點頭,任何一物都是,沒有一樣不是,乾屎橛也是。這真正明白了,明白什麼?他見到法身,見性就是見到法身,知道盡虛空、遍法界是自性變現的,就是自己。

我們一定要曉得,除了自性之外,確實無有一物、無有一法可得。前面跟大家說過,性體湛寂,作用虛靈,活活潑潑,決定不可得。你可以受用,你不可以有得失的想法,你有得失的想法你錯了。這些悟入、覺悟的人,他知道得失的現象是什麼?緣生緣滅。緣生好像有得,緣滅了好像失掉了,實在講緣生也沒有得,緣滅也沒有失,所以才跟你講真話,真話是不生不滅。《中觀論》的「八不」說得好,八個字說盡了。八不是以「不生不滅」為主,一切法不生,一切法不滅;「不來不去,不一不異,不常不斷」,這是給你說一切法的真相。而會用心的人,在日用平常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你就用這個觀,絕不能打妄想,你就用這個標準觀察一切境界相,觀久了會開悟。打妄想就不能開悟,打妄想你心裡生煩惱,決定要離開,馬鳴菩薩教給我們的離言說、離名字、離心緣,現在的話講直覺,用直覺決定不用思考,你才會開悟。你一落在思考裡面就落在意識裡頭,意識是迷不是悟,迷決定不能開悟,覺才能開悟。

地藏經玄義(第六集)1998/12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4-0006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