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柏霖:心住慈善,當得十一種功德利益


時間:2020/1/5 作者:心愿

所以這個「刀兵水火」,怎麼樣可以不受傷害?這一定要懂得因果,懂得因果以後,確實刀兵水火不能傷。在佛經裡面有這樣的記載,《大悲經·卷五·教品第十四》,這個是在《大正藏》第十二冊,佛告訴阿難尊者,佛說,「阿難,若復有人心住慈善,當得十一種功德利益。何者十一?一者,睡眠得安隱。」現在憂鬱症的人很多,都要靠安眠藥才有辦法入睡。如果你是慈心的人,他夜夢安穩,我們講說夜夢吉祥,這個叫「睡眠得安隱」。「寤則心歡喜」,醒來以後心裡非常地歡喜,每天都是歡喜心,這叫慈悲心的現象。

「二者,不見惡夢」,晚上不會有惡夢。「三者,人非人愛」,「人」就是一般世間人,你有慈悲心,人見人愛,大家都是喜歡親近你;「非人」就是鬼神,鬼神都尊敬你,這叫「人非人愛」。「四者,諸天擁護」,可以得到龍天善神的擁護。

第五,「五者,毒不能害」,尤其像現在,不論是水果蔬菜,尤其農藥灑得特別嚴重,甚至台灣有很多,甚至有些,我想其他世界各地都一樣,那個農夫自己種菜,自己不敢吃自己的菜,農夫種水果,不敢吃自己的水果,為什麼?因為蟲害太多。蟲害太多以後怎麼辦呢?用噴灑農藥來殺細菌。

我們看中國大陸雲南省鹿野苑,朱苾鋒菩薩他所種的水果園,蘋果跟梨子。我跟朱苾鋒很熟,每一次在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參加三時繫念法會,我都有跟他談到,他在雲南種水果,按照老和尚的方法,放播經機,放念佛機,放佛號。哪一塊是屬於這些蟲菩薩可以吃的區域,哪些是蟲菩薩不會去吃的,他都會告訴這些蟲菩薩。那很奇怪,也不可思議,也不灑農藥,都是用有機肥料,播放念佛,播放佛號、聖號的,那菜長得特別好,那個水果長得特別好。

那這個我到澳洲淨宗學院參加果清律師戒學班,老法師常常提到澳洲淨宗學院,最先落實的就是放佛號,在這些菜園裡面放佛號。我確實那一次在澳洲淨宗學院,有去觀察他們淨宗學院後面那個菜園,確實有放佛號的地方,都沒有灑農藥,那個菜長得特別的茂盛,特別的好。蠢動含靈皆有佛性,有放佛號的地方得佛力加持,這些蟲蟲牠們也都有覺性,牠們會受到阿彌陀佛佛號,佛的大慈悲心的加持,自然而然牠們就會到牠們該吃的那一塊去,這就是「毒不能害」,這是根本解決的方法。

那現在呢?現在比如說加工的素料啦,加工的產品啦,要讓這些工廠所畜養的這些雞能夠快速的可以拿到市場去賣,所以都打生長激素,那就是毒啊。所以吃雞肉的人,吃這些雞塊的,就很容易中這個毒。我們學佛人當然不吃肉了,但是也難保蔬菜水果裡面不會有農藥。所以我每次,我們簡豐文老師都教我們,你喝茶喝咖啡、吃飯吃菜,你都念供養。老法師也教我們十念法,念十聲阿彌陀佛,那麼你供養佛、供養法、供養僧、供養一切眾生,然後再念十聲佛號,你在供養偈念完以後,三寶一定加持的,那個毒就被化掉了。那麼十聲佛號也把你這個毒素化掉,這個就是「毒不能害」。

那最重要的,最毒的是我們自己的心裏面的,我們阿賴耶識裡面的貪瞋痴慢疑,這是最毒。所以貪瞋痴稱三毒,一切的病根都從貪瞋痴來的。所以依報隨著正報轉,依報就是我們的身體,正報就是我們的身心,就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貪瞋痴,自然而然這個身體就受害。「毒不能害」,因為你慈悲心自然而然可以降伏貪瞋痴,這是「毒不能害」。

「六者,刀箭不傷」,古代是刀箭,那現在不良少年械鬥啦,不良少年歹徒搶劫也都是用刀。所以你能夠,心能夠安住慈善,自然而然刀箭就不傷。「七者,火所不燒」,以前我在新北市長壽山帶共修的時候,我一個蓮友叫陳龍舟,他每個禮拜三都會到長壽山跟我一起共修。他本身是開了一部娃娃車,娃娃車就我們台灣來講,叫幼稚園的接送車,我們一般都叫娃娃車。那麼他那一天,他禮拜三,他要去參加我共修的時候,他家裡燒什麼?在燒開水。

結果他可能太累了,他忘了在燒開水,他門關起就出去要參加共修。結果他去接到,去接我們另外一位共修的陳師姐,賣菜的。剛好那天賣菜陳師姐不參加共修,她有事。所以這位陳龍舟菩薩,他就沒有上山參加我們共修,然後他車子就開回來。他想說,既然不去共修,車子就到平常保養的工廠去檢查一下。說也奇怪,那個工廠老闆就跟陳龍舟居士講了,他說,陳伯伯,你回去啦,你在家先休息。因為那個工廠離他家很近。他就跟陳伯伯講說,你先回家休息啦,車子修好我再告訴你,叫你來牽車啦。汽車修理廠這個老闆就一直叫陳龍舟回去。這個就是善有善報,佛菩薩就等於透過這個修車廠老闆,告訴這個陳龍舟趕快回去。

結果陳龍舟回到家以後,燒開水那個水壺,那是鋁去做的水壺,鋁去做的,結果整個水壺被火燒到全部都透紅了。你看瓦斯也沒有爆炸,也沒有燒起來變成火災。如果是火災燒起來的話,那就會禍延到隔壁,那陳伯伯就會犯了,我們台灣的法律叫公共危險罪,就必須要判刑,而且要罰錢。所以這是什麼?這叫念佛的好處,念佛自然心地慈悲,陳伯伯確實他本身非常慈悲,他已經往生了。所以他這個故事,我就把他寫入我所編的《現代因果報應錄》裡面的最後一篇,第一百篇,就是火不能燒,就這裡講的「刀兵水火不能傷」,確實不能燒,這是我自己的蓮友作證明。

「八者,水所不溺」,水災來他就不會有危險,「水所不溺」。以前道證法師還在的時候,我常常會舉道證法師的故事,道證法師喜歡念佛,平常在家裡都會念佛。她叔叔不喜歡念佛,道證法師都會勸她叔叔說,哎呀,叔叔,你念佛號對你沒有什麼壞處,你也念阿彌陀佛。那她叔叔就說,妳念就好啦,我不用念啦。結果其實道證法師在念佛的時候,她叔叔都有在聽,這是老和尚講的,一入耳根,永為道種。結果道證法師在念佛的時候,她叔叔都在聽,她這個念佛的聲音種子,就念佛的種子都進入他的阿賴耶。

有一次下大雨,颱風天雨下得很大,道證法師的叔叔要過一條溪河,溪流,騎腳踏車,就把腳踏車扛起來,要過那個溪流。結果他踩到流沙,踩到流沙他以為是水鬼,就是被水溺死的這些鬼魂,台灣話講叫抓交替,就是要把他拖下去。那他踩到流沙以後,他就感覺一種漩渦的力量,一直把他腳往下拉,他感覺好像遇到水鬼,溺死的水鬼。當時他脫口而出念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一直念阿彌陀佛。

那為什麼他念得出來?因為道證法師在念佛的時候,他都已經聽進去了,他用什麼聽?他的聞性在聽,雖然他嘴巴沒有念,但是他心的聞性,他的聞性已經入他的阿賴耶裡面去了。所以在這個緊急情況的時候,他念一句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種子就出來了。後來他就真的這樣在原地,差一點被流沙、被急流把他沖走。他緊急狀況之下念阿彌陀佛,得到佛力加持。回去以後跟道證法師說,喔,這一句阿彌陀佛非常好用,我在過溪河的時候,差一點溺死,就阿彌陀佛把我救起來。誒,後來就鬆掉了,腳就自然而然在流沙裡面突然間就浮起來了。就這裡講的,水不能溺,「水所不溺」。第二個例子,火不能燒,水不能溺,水所不溺。

「九者,常得好衣,餚膳飲食,床座臥具,病瘦湯藥」,這要怎麼解釋呢?就是你的衣食無缺,居家平安,「床座臥具,病瘦湯藥」,你萬一生了場小病,去給中醫師或是西醫看了一下,馬上就好了,這是「病瘦湯藥」。

「十者,得上人法」,什麼叫「上人法」?「上人」就是菩薩,你就會跟這些菩薩妙法能夠相契,「得上人法」。

「十一,身壞命終,得生梵天」,臨命終的時候可以到梵天,生梵天。「阿難,心住慈善,得此十一功德利益。」這就是「刀兵水火不能傷」。

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(第一七五集) 黃柏霖警官主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