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當知受持大悲咒者,福德果報不可思議


時間:2020/1/5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【經文】:若誦持者行於道路,大風時來,吹此人身毛髮衣服,餘風下過,諸類眾生得其人飄身風吹著衣者,一切重障惡業並皆滅盡,更不受三惡道報,常生佛前。當知受持者,福德果報不可思議。

接下來第五條:「若讀誦者」就是讀誦大悲咒的人「行於道路」,就是走在道路上,「大風時來,吹此人身毛髮衣服」,一陣風吹過來,吹到這個讀誦大悲咒的人的身上,或者吹到他的頭髮,汗毛,他穿的衣服上,然後這陣風,「餘風下過」,這陣風繼續往下風道里吹,「諸類眾生得其人飄身風吹著衣者」。下風道里,所有有緣的眾生如果沾到這陣風,底下一句話:「一切重障惡業並皆滅盡,更不受三惡道報,常生佛前。當知受持者,福德果報不可思議」。這段非常好理解, 一個誦大悲咒的人,走在道路上,一陣風吹過來,哪怕就是吹到他的衣服上,或者頭髮上,這陣風繼續向下吹,這陣風沾誰誰得度啊。用咱們的土話說,是不是這樣理解?「一切重障惡業並皆滅盡,更不受三惡道報」。最起碼他不再受三惡道那種果報,「常生佛前」。「當知受持者,福德果報不可思議」。在有的經典當中,講到這個咒語的功德,講到這個受持咒語的不可思議的加持的時候,曾經這樣說過:就是修行咒語的這個人啊,如果他登到山上,就是登高啊,舉目一望,他這個目光所及之處範圍內的一切眾生悉皆得度。最後能證不退轉菩薩的果位。如果你是個誦大悲咒的人,我就勸你星期六星期天爬爬山,舉目一望,大呼一聲:「你們得度了」。你們看到的範圍之內的一切眾生,舉目一望,盡收眼底的這個範圍之內的所有一切眾生,悉皆得度了。咱們大家要發菩提心嘛,登得高一點,泰山可以去嘛。五台山可以去一下。

所以這不是哪個人了不起,是法了不起。法的不可思議的諦實力的功德。諦實力,法的不可思議的諦實力的功德。當我們修行正法的時候,同時能夠得到正法的那種不可思議的諦實力的加持,諦實啊就是真實不虛的,所以佛陀講的法,解釋的一種道理,一種原理。等於說也是解釋的那種「如來藏」,一種「真如本覺」,「體性」、「一真法界」統統是一個東西,就是不同的叫法而已。那種「諦實力」有極大的加持,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,只要修習正法,肯定得到正法的「諦實力」的一種加持。

講到這個「諦實力」啊,就是不可思議的不可更改的,亙古不變的,本來如是的那種東西叫「諦實性」。「諦實力」,所以佛陀講的法它的特點是:「在聖不增,在凡不減」。「在聖不增」是什麼意思呢?同樣這樣一個道理,放到聖人那裡,道理也是這麼大,也是那麼多,也是那樣。放到一個凡夫那裡,這個道理也是那樣,打一個比方說,我們有一個常識啊,就是剛剛燒開了的水,能夠燙手對不對?常識!是不是?我們普通老百姓把這個手伸到那個開水裡面去,燙手的,如果是一個省長呢?如果是皇帝呢?這個皇帝也好,省長也好不管你有多大的權力,多高的權貴,還是多麼富有,這個人如果在同樣條件下,把手伸到那個開水裡面還是燙手。這就叫在「聖不增,在凡不減」。同樣,你如果不認識它,不認識這種道理,這種道理照常在作用。

我們為什麼要學佛?就是要破謎開悟,並不是我們不信佛,這種因果關係就不會造作在我們身上了,不是這樣的。正是無論你信還是不信,這種因果律在每個人身上都是同等的,同樣的一種規律,所以說我們必須要認識它,要超越它。修行佛法有兩步嘛,第一部是了知真相,明白佛陀告訴我們一種什麼道理,在了知真相的前提之下,把握住自己修行的方法,接下來是實修。最後達到目的,了脫!這個大家一定知道。「福德果報不可思議」,這個「福德」是修一切善法所得到的這種福份,一般講呢分「功德」和「福德」。這個「功德」當中有漏的那一部分叫「福德」,是這樣。如果說咱們平常修的那個善因,如果把它當作是了脫的資糧的話,所謂的這種「福德」這種「善因」,實際上就形成了一種「功德」。這個「功德」是無形無相的,昨天我們已經講過了,「功德」是無形無相的,他什麼時候開顯呢?就在因緣和合的時候開顯。

我們昨天講到的,有一個居士,他遭受到那種災難的時候,災難生起的時候,他的這種「功德」把他這個災難消除了。當時他是不知道的。一般講的這個「著相」而修行的,它產生的是一種「福德」,不執著、不著相而修行的產生的是一種「功德」,當然這是要建立在正確的佛教的理念的基礎上,也就是說我們要知道我們修行一切善法的最終目的是什麼?我們最終目的是為了了脫,然後再不執著去修,那麼就產生一種「無相的功德」,非常容易理解。

在這裡打一個比方,比方說來一個討飯的,你啊布施給他10元錢,你就記住了。奧,這個討飯的什麼樣什麼樣,你非常執著,或者你就告訴他:「記住啊我給了你10元錢」。這樣會有所祈求啊,什麼祈求呢?或者想讓這個要飯的叫一聲「大姐啊,你真好!」換回這麼一句讚嘆來,是不是啊?一句讚嘆算是世間的福報,或者是你想讓那個討飯的記住:下一次我缺錢的時候 ,咱再遇到的時候你再還給我啊。就是在輪迴過程當中產生一種福報,很難產生一種了脫的那種功德。一講到三輪體空,就是不執著我給誰什麼東西,不執著我在做這個事,也不知道我給了他多少,給他了什麼。那麼我們修學的目的再正確的話,就產生一種出世間的一種功德。作為我們了脫生死,或者成就佛果的一種資糧。那是一種「布施度」,就是這個含義。

摘自仁清法師《大悲咒的功德與妙用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