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我們學佛的前提是信佛


時間:2019/12/26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【經文】:若諸人天誦此陀羅尼者,其人若在江河大海中沐浴。其中眾生。得此人沐身之水。沾著其身。一切惡業重罪。悉皆消滅。

第四條理證經文是這樣的:「若諸人天誦此陀羅尼者,其人若在江河大海中沐浴。其中眾生。得此人沐身之水。沾著其身。一切惡業重罪。悉皆消滅」。若諸人天咱們已經講過了,狹義的指的人間和天上的眾生。廣義的呢還是指一切有緣的眾生。佛教的修學主要講個緣份,就是因緣嘛,所以一切有緣的眾生,如果能夠誦持此陀羅尼者,就是能夠誦這個大悲咒的,這個眾生如果能夠在江河大海中沐浴,或者在水庫啊,大河裡面啊,或者長江啊黃河啊,海洋啊等等,沐浴嘛,就是洗澡啊。非常簡單,其中眾生。得此人沐身之水。沾著其身。

「其中」是哪個「其中」呢?比方說有一個人他是誦大悲咒的,他在咱們哪一個水庫當中,洗澡了沐浴了,那麼這個水庫當中的眾生,其中眾生,得此人沐身之水。就是這一部分水啊如果衝到這個誦大悲咒的人的身上了,後來呢又沾著另外一個眾生的那個身體上了,那麼沾著其身之後啊,這個被沾著的這個眾生,經上是這麼說的,「一切惡業重罪。悉皆消滅」。被沾著身體的這個眾生,也能夠起到消業的作用,經文是「一切惡業重罪,悉皆消滅」。「悉」是全部的意思,「皆」也是全部的意思。就是全部能夠消滅了,後面有一句話補充:「即得轉生他方淨土,蓮華化生」。蓮華化生的話,那麼就是生在佛前啊。一般我們修學淨土法門的眾生都知道。淨土法門非常殊勝的一個特點就是當生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從蓮華中化現的這個身形,不再受這個胎、卵、濕、化之身了。

【經文】:不受胎身濕、卵之身,何況受持讀誦者。

在這裡呢底下還有一段經文:「不受胎身濕、卵之身,何況受持讀誦者」。沾著這個沐浴之水的這個眾生,消了一切惡業,並且能夠轉生他方世界蓮華化生,生在佛前不受胎身,濕、卵之身。胎身,和濕、卵之身,還有一個化身,這個我們經常聽到。四生嘛,咱們這個功課本上有個「四生九有」一詞。

【四生的解釋】:六道眾生有四種出生方式,根據《俱舍論》可分為:一、胎生 二、卵生 三、濕生 四、化生。

這個四生在這裡解釋一下,根據佛經的這個原理,就是六道眾生有四種出生的方式,這個出生的四種方式呢,《俱舍論》上講得比較詳細了。

第一是胎生,胎生是一種什麼情況呢?就是在母體裡邊成形,然後再出生。成為胎生,這個胎生我們接觸的比較多了,打比方我們人是胎生,我們常見的牛啊羊啊它們屬於胎生,這個很容易理解。他這個特點就是在母體裡邊成形以後而出生的。

第二種是卵生,卵就是殼,我們這個土話叫蛋,雞蛋雞蛋,叫它雞卵也行,螞蟻仔實際是螞蟻卵,也可以叫螞蟻蛋。它們是卵生的一種出生形式,在這個卵殼內成體以後再出生的生命稱為卵生,打比方說雞、鴨都是卵生,再就是蛇、烏龜、包括螞蟻,這是一種。

第三種是濕生,濕生的特點是依靠濕氣而受生,它依靠的濕氣而受生,這個在農村經常能夠遇到,在農村特別是在夏天。溫度和濕氣比較適宜的情況下,非常容易滋生一些蟲子。有的那個蟲子腿特別多,農村叫它個濕濕蟲,有的地方叫它「姥姥」。是不是有這個俗名啊?這一種是典型的濕生。

第四種就是化生,化生這個特點是什麼呢?無所依託,只是憑藉一種業力和願力而突然現前。憑藉它這個願力或者是業力而突然現前,為什麼分開呢?天道的眾生很多是化生,鬼道的眾生有一部分是化生,有一部分是胎生,這是鬼道的眾生,根據經上說,在地獄是化生,中有身是化生,劫初的人類是化生。一般說根據業力呢是六道輪迴的眾生,根據業力。還有一類化生是憑藉願力而化現的,比方說佛教當中講的那些共同護法或不共同護法,特別是出世間的護法,也叫智慧護法。出世間的護法是什麼呢?就是已經成就了的聖者或者是佛菩薩,他們發願護持佛教事業。有的是共同護法,有的是不共護法。

在這裡展開一點點講,有很多人在修學過程中,沒有正確理解佛教的這個原理。往往就說:「你看我念佛的時候還祈請不祈請護法啊?或者是我做課的時候,我誦經的時候還請不請護法?」這個事情是這樣,不管你請不請護法,護法都在,為什麼呢?他們是根據他們的願力而做。他們的願力就是他們的因緣。如果說你一念佛,護持佛教修行人的那一種共同護法或者護持佛號的這種共同護法,不是說等著你祈請他,他才能到,隨著你這一聲佛號的出現,這個護法馬上就現前,只不過我們一般的修行者由於過去的業障重啊,智慧沒有開顯,看不到他而已。很少有能看得到的,除非這個因緣和合了,或者你修行到了相當的程度了。那麼你這個業障清淨了,或者在某種境界當中,或者在夢境當中,有可能跟護法相應了,顯現了,這個在佛教界非常多,這個事例。我們正確認識,並不是你看不到的東西它就不存在。

我們學佛的前提是信佛,信佛的什麼?狹義的講就是信佛的話,佛很難親自現身給我們講法。那佛留給我們的經書就是佛告訴我們的話,所以說我們相信佛經上的語言是真實不虛的,就是信佛,就是這個含義。很多高僧大德啊,把這個經書叫做佛的法身舍利。舍利、舍利子分好多種,舍利那個含義是什麼呢?是遺留物,留存物,也叫遺骨。那麼法身舍利是個什麼東西呢?就是佛的理念的遺留物,佛留給我們經書的目的是讓我們知道佛在告訴我們什麼真理?他揭示的是法的真諦,所以經書揭示的是法的真諦,就是這含義。我們現在雖然沒有佛了,但是我們有法在,有法在就等同有佛在。根據經書上的含義講你只要是念佛,護法就護持,它是隨這個願力,應你那個佛號而化現的,就像觀世音菩薩,普門品上講尋聲救苦嘛,尋聲救苦,你或者祈求或者念誦,那麼馬上諸佛菩薩就能感應,同樣護法也是這樣的。

這裡講到化生,在這裡再展開一點,講到鬼道,鬼道有一部分是胎生,有一部分是化生。根據經上講,他們有五種神通,叫「五通」。不過他們的神通是有漏之通。還屬於六道輪迴之內的一種「報通」,他們是有漏之通,經常聽到有人說,你一個人別在家念佛啊,你一個人在家念佛可能就把鬼念來了。有的人還說你到下午幾點幾點不能上香,你上香以後就能招鬼來了。這些話是非常非常錯誤的。為什麼是錯誤的呢?根據佛經的原理,鬼啊他本來就和我們同時存在著,你說鬼可怕不可怕呢?實際諸佛菩薩看鬼道的眾生只不過就像看我們老王老李老張一樣。就像我們的鄰居一樣。無非他就是生活在另一個空間而已。而這個空間在佛菩薩眼光當中,它無阻無礙,和我們是一樣的。所以我們念佛的時候也有鬼,不念佛的時候還有鬼。我給他們解釋這個原理的時候是這樣說:有人說上香不敢上,下午一上香啊招鬼來了。我說錯了,你不上香鬼也在,你要上香呢反倒好,為什麼反倒好呢?因為我們上香是給佛菩薩給護法龍天上的,有佛在,有護法龍天在,借著這種供養的功德,那麼想搗亂的鬼啊也不敢搗亂了,就是這含義,這是有相的東西。

第四條理證呢是講到:如果有一個人是讀誦大悲咒的,當他在江河大海當中沐浴的時候,水再衝到其它眾生的身上,沾到其它眾生的身的話,那麼其它眾生就能夠「一切惡業重罪悉皆消滅」,並且能夠「轉生他方世界,蓮華化生」,就是生在佛前,就是「能夠往生佛國」。後面那個「不受胎生、濕、卵之身」啊,這是一種補充,一種解釋,「何況受持讀誦者」?何況親自讀誦大悲咒的人呢?意思是那個功德啊是無量無邊的,這是第四條理證。

摘自仁清法師《大悲咒的功德與妙用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