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念佛往生,全賴彌陀願力。自力難故,累劫未成,他力易故,一生可致(三)


時間:2020/1/6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實賢大師《西方發願文注》開示:念佛往生,全賴彌陀願力。自力難故,累劫未成,他力易故,一生可致(三)

繼續看底下,「自力難故,累劫未成」,因為靠自己的力量要修行,成就道業很難。累劫未成就是經過長遠的時間,還沒有成就道業。坦白講,我們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,我們過去世有沒有學佛修行,我們不知道,但是我們過去世,縱然有學佛修行也一定失敗,否則我們這一生,怎麼會出生在人道為人,對不對?你過去世有沒有往生過西方極樂世界?沒有,我也沒有。所以我們都不曾去過西方極樂世界。過去世六道輪迴,天道、人道、阿修羅道、地獄道、畜生道、餓鬼道,其實我們都經過。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,跟我們講六道苦趣盡皆經,就是六道輪迴我們都去過了,地獄我們也去過了,只是忘記了而已。如果讓你記起來你就怕死了,你就會乖乖念佛了。所以我們就是這麼可憐的眾生,我們也是這麼下劣的眾生,這一生遇到了佛法,還不好好的精進用功修學,還悠悠散散,聽經聞法要聽不聽的,念佛修行要修不修的,要念不念的,將來又要後悔。這一生又要白過了,下一輩子你不一定出生為人,下一輩子你能肯定一定出生為人嗎?不敢肯定。就算下一輩子你出生為人,下一輩子是比這一輩子更濁惡的世間。

台灣可能你們香港人比較不知道,我在台灣鄉下長大的,台灣的四十年前跟現在比,四十年前的人很忠厚老實,現在的台灣人跟四十年前的台灣人一比,完全不一樣。如果以你們香港,四十年前的香港跟現在一比,有沒有一樣?不一樣。四十年前的人忠厚老實多了,對不對?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,有這一些人生的歷練比較清楚。所以四十年而已,人的根性差別就很大。如果再讓你六道輪迴,下一輩子再來出生為人,不曉得又經過幾十年了,那時候社會不曉得紛亂到什麼程度了,你還敢來做人嗎?如果我不敢,我要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,然後成了菩薩回來人間。那是金光閃閃,那是道力、神通、慈悲、智慧,非常了不起,遊戲人間,隨緣度眾。度眾生就很容易,我們凡夫要度眾生很難。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求學造就,向阿彌陀佛學習成了大菩薩,趕緊回來人間度眾生。這就對了好不好?好的人請鼓掌。

底下講,「他力易故,一生可致」,你看「自力難故,累劫未成」,不曉得經過幾千萬億年。「他力易故,一生可致」,就是一生就可以解脫生死。

請問諸位菩薩:如果今生念佛今生往生,跟來世念佛來生往生,請問你們要今生往生,還是要來生往生?如果是我,我要今生往生,我不要再來出生了。因為在人間出生,還要在母親的肚子裡面,宣判十個月有期徒刑,然後生下來又要過生老病死的苦對不對?人生再讓你苦一次,重來一次你要不要?我也不要,太苦了。這一生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好不好?師父當班長,你們當班員,我說念佛你們就念佛,我開始起腔,你們就跟著我念佛好不好?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,我說往西方極樂世界衝啊,你們就要跟著我沖知道嗎?不要我沖你不沖,我回頭一看,你們都沒有在沖,只有我在沖。所以我說來聽經,你們就來聽經,我說來念佛,你們就來念佛,我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,衝啊,你們就要衝,知道嗎?我當班長,你們當班員。我們沒有任何一個人遺漏,每一個人個個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當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,好不好?好的人請鼓掌。

繼續看底下,「是以一日七日,便得往生,十念一念,亦能見佛」,這是講《阿彌陀經》的若一日乃至若七日,也就是一日到七日的念佛,便得往生。縱然臨終十念一念,也能見佛來迎接。所以淨土法門的殊勝簡易,就是這個樣子。

你不要聽了省庵大師這麼開示,你就認為淨土法門這麼穩當,那我現在不念我等到臨終再念,可不可以?不可以。這樣是很危險的。因為你臨終不一定能念佛,你知不知道,自己什麼時候會臨終?不知道。你知不知道你自己臨終一定不會昏迷?不知道。你也不知道自己臨終,會是什麼狀況對不對?臨終充滿了不可知。你怎麼可以把生死解脫這一件事情,寄望在未來不可知的臨終。這樣哪裡是有聰明智慧的人,把生死解脫的事情,寄望在現在可以把握的,才是有智慧的人。現在念佛認真念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平生念佛故,感招臨終佛來迎,不是臨終念佛才感招佛來迎,是我們平生念佛,就感招臨終佛來迎,記住這是淨土很微細的觀念。很多人不知道,以為是平生千念萬念,一定要臨終一念,才能感招佛來迎。當然臨終一念能感招佛來迎,但是平生佛號念千念萬,念了三十年甚至五十年都不算,臨終快要死了,很多人臨終要死了是很痛苦,最後要死的那一口氣,南無阿彌陀佛,要死的那一口氣,才念南無阿彌陀佛,這樣阿彌陀佛才要現前接引,有這樣的佛嗎?沒有。

繼續看底下,「縱十惡罪人,佛亦不棄,況十善凡夫 一生髮願,念佛而不得往生乎?」這一段話省庵大師也講得很好,縱然造作十惡的罪人,佛也不捨棄他。我們凡夫很容易捨棄別人,但是佛不會捨棄我們,何況造作十善的凡夫,而且一生髮願,念佛而不得往生乎?也就是說一個行十善的人,一生髮願念佛一定能往生,一生髮願有了願,念佛有了行,當然一定有信,所以信、願、行,往生三法具足一定往生。所以諸位菩薩,你有沒有一生髮願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有昨天師父就帶大家發善願,這一生一定什麼地方都不去,就只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對不對?如果有種種的橫逆,打擊、挫折要淬鍊你,阻止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要不要被左右、被阻止?要不要?不要。無論如何都要往生,西方極樂世界。如果你的父母叫你不要念佛,你要不要念佛?要念佛。如果你的孩子不要讓你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要不要往生?要。給你一千萬不要念佛好不好?全世界的錢都給你,修件就是不要念佛你要不要?那你要什麼?要死。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是要死。

請看底下,「且一稱洪名,滅罪八十億劫」,這是出自於《觀經》的經文,請看講義第二十九頁,註解的第六十:

【一稱洪名滅罪八十億劫,《觀經》云:具足十念 ,稱南無阿彌陀佛,稱佛名故,於念念中,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。】

念這一句佛號,每一念的念佛都可以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,最重要就是「生死之罪」這四個字。生死的罪業都能除掉了,那就能超越生死,脫離苦海對不對?所以念佛的功德大不大?大。你想要誦經、持咒的功德,在念南無阿彌陀佛當中都具足,為什麼?因為念佛可以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,既然連生死之罪都可以除掉了,不是生死之罪,現前的災難、罪業,當然也可以除掉對不對?

猶如一顆藥很有效可以治肝癌,你現在不到肝癌,只是肝出了一點小問題,這一顆藥也能治小問題的肝病。一樣的道理,所以連生死重罪,佛號都可以除掉了,現前的災難、罪業,佛號也可以除掉,所以平常要多念佛,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念佛,往生淨土成就菩提也是念佛。

所以省庵大師說,「且一稱洪名,滅罪八十億劫,何疑業重?」不要懷疑自己的業障深重,這是很多念佛人的毛病,我業障深重,我念佛會打妄想,我怎麼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夠,對不對?懷疑自己就是懷疑阿彌陀佛,疑機就是疑法。你認為自己業障很重,念佛不能往生,那你豈不就是認為阿彌陀佛要救你業障這麼重的人救不了,那你不就是輕視阿彌陀佛救你的本事,只是你沒有這樣說,但是從你認為自己業障深重不能往生來看,潛意識裡面不就認為,阿彌陀佛沒有本事救你,對不對?對。所以懷疑自己,就是懷疑阿彌陀佛,疑機就是疑法,因此對阿彌陀佛懷疑,是有罪過的。所以不能認為自己業障很重,念佛打妄想不能往生,把這一種疑心徹底的放下,念佛的要領就是,不懷疑、不間斷、不夾雜,這念佛人都知道的道理,所以一稱阿彌陀佛的名號,能消除八十億劫的生死重罪,不必擔心罪業深重。

底下省庵大師說,「暫持聖號,勝於布施百年,何慮福輕?」一念這一句佛號,勝過布施一百年的福德,何必憂慮自己的福報輕微?所以多念佛,你的福報也會一直的累積,我們來看註解第六十一:

【暫持聖號,勝於布施百年《陀羅尼集經》卷二,《阿彌陀佛大思惟經》云:若轉輪王,十萬歲中,滿四天下七寶,布施十方諸佛,不如苾芻、苾芻尼,優婆塞、優婆夷等,一彈指頃坐禪,以平等心憐愍一切眾生,念阿彌陀佛功德。】

這一段經文實在太好了,《阿彌陀佛大思惟經》,這一部經講出這樣的道理,讓我們知道,念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,勝過轉輪聖王在十萬年當中,以滿四天下的七寶,布施十方諸佛,轉輪聖王在十萬年,這麼長遠的時間。用什麼財寶呢?七寶,滿四天下這麼多的七寶,布施十方諸佛,這樣的功德還不如,四眾佛弟子一彈指頃的坐禪,以平等心憐愍一切的眾生,念阿彌陀佛的功德。可見念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,勝過十年、百年、千年,萬年的七寶布施對不對?所以念佛的功德大不大?太大了,經文是世尊講的,這就是省庵大師所說的,暫持聖號勝於布施百年。

底下再引用《大般涅槃經》:

【《大般涅槃經》云:假使一月,常以衣食,供養恭敬一切眾生,不如有人一念念佛,所得功德十六分一。】

這樣的道理也讓我們知道,念佛的功德比布施的功德,還要大得多。一個月的時間用衣服、飲食,而且很恭敬的心,供養對象是一切眾生,那這樣福德大不大?太大了。但是這樣的福德,不如有人一念念南無阿彌陀佛,功德十六分之一。也就是說,念阿彌陀佛的功德十六分之一,還大過於有人一個月的時間,經常用衣服、飲食,供養一切眾生。

念佛的功德實在很大,從《大般涅槃經》,以及《阿彌陀佛大思惟經》,這兩部經我們可以佐證。

省庵大師講的一點都沒錯,「暫持聖號勝於布施百年」,但也不是說,我們就一心念佛就好不用布施,不是這個意思。這是較量功德讓我們知道,原來念佛的功德很大。

最後兩句話省庵大師告訴我們,「但辦信心,決不相嫌」,省庵大師教導我們,對阿彌陀佛不要懷疑要有信心,阿彌陀佛絕對不會嫌棄我們。不管我們罪業多深、煩惱多重,不管我們福報多小,阿彌陀佛永遠都不捨棄我們。只要我們好好的念佛,阿彌陀佛一定會,在我們的臨終現前接引。所以省庵大師教我們,要對阿彌陀佛有信心。

請問諸位菩薩:你對阿彌陀佛有沒有信心?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,是五十九分還是九十五分?一百分,真的嗎?太好了。師父給你們讚嘆!好好的聽經聞法,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,才能一百分,那你的念佛一定是很快樂的念佛,很安心的念佛,很自在的念佛,對不對?對。

時間到了,向大家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往生淨土。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