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念佛往生,全賴彌陀願力。自力難故,累劫未成,他力易故,一生可致(二)


時間:2020/1/5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實賢大師《西方發願文注》開示:念佛往生,全賴彌陀願力。自力難故,累劫未成,他力易故,一生可致(二)

師父去大陸廣東四會市的六祖寺講經,四會是城市在廣東省,六祖寺是當年六祖隱居所建的道場。六祖寺現在還有六祖惠能大師的全身舍利,我親自去瞻禮。六祖寺我去講念佛法語,我覺得相當的殊勝。因為禪宗六祖的道場是參禪的,住持大願法師,同意我宣講念佛法門,人山人海的信眾來聽聞,我印象很深刻。我講完第一節課回房休息,馬上有人跟我敲房門,我打開一看是一個女眾菩薩,見了我馬上跪下去放聲大哭,信願法師您一定要救救我,您一定要救救我,我恐怕不能往生。我說菩薩妳先起來,有什麼事情起來之後再慢慢說,妳不用傷心難過,來來來…請坐。妳有什麼事情?信願法師您一定要救我,好…我能救得了妳,我一定救妳。我救不了妳,我請阿彌陀佛救妳。我是凡夫我怎么能救妳?當然是阿彌陀佛能救妳。妳為什麼認為妳需要我救?信願法師我念佛會打妄想,我做不到一心不亂,我恐怕不能往生,您一定要救救我。我本來以為她是一個沒有文化,不識字的老菩薩,她遞了一張名片給我,我才嚇了一跳,她是廣東某一所中醫大學的副教授。中醫大學的教授,對於《阿彌陀經》的一心不亂經文也不了解,很擔心,那一定是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她認為她念佛會打妄想,沒有辦法做到一心不亂,所以她認為自己不能往生,求我救她。我就是受了她那一份心的感招、感動,所以第二節課開始,我借著講義所準備的資料,帶入一心不亂連講了三四節課,她聽了之後再來跟我禮謝,歡歡喜喜的,完全不一樣的心情。如果連大學的教授,對於一心不亂都不懂,那一般人更不懂了,很可憐。念佛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,結果是因為對經典的誤解,以為要一心不亂,進入禪定才能往生,所以念得很難過,念得很苦惱。

所以聽經聞法,就是讓你了解這一句佛號,能度你往生的道理,信行一體,解行並進。有人說:我在家念佛念到死就好了,何必要再到道場去聽經聞法。甚至也這樣教人,你不必去聽經了,再怎么講還不是念佛的道理,這樣教導人對不對?不對。教人家好好念是對的,但教人家不必聽經聞法,甚至有人說:念佛法門有什麼道理可以講。我聽了差一點暈倒,這是真實的事情。

我在台灣台北圓山大飯店的後面,圓通岩道場講念佛感應錄,有一個尼師來聽了很法喜,所以她邀了鄰居一個在家女眾要來聽經。這個女眾專門在教導人家打法器,法器打得很不錯,在家人法器打得很不錯,也了不起。但是不聽經不聞法,法器打得很不錯,不聽經不聞法佛法怎么會懂。在前面領導人家念佛執法器,是功德無量。但是佛法不懂更不行,你在前面的人,佛法要比人家更懂才行,對不對?這一位比丘尼跟她講:某某人我們到圓通岩,聽信願法師講經。這一個很會打法器,而且經常在教人打法器的女眾菩薩就問這個比丘尼:信願法師在圓通岩講什麼經?在講念佛的道理。你知道這一位女眾菩薩怎么回答嗎?她回答:念佛有什麼道理可以講?這一件事情就是這一位比丘尼,親自來說給我聽的。我聽了以後差一點暈倒,這一句話,不是巴到我的嘴巴而已,是巴到釋迦牟尼佛嘴巴。釋迦牟尼佛講念佛法門在淨土三部經,天親菩薩講念佛法門在《往生論》,曇鸞大師講念佛法門在《往生論注》,龍樹菩薩講念佛法門在《易行品》,善導大師講念佛法門在《觀經四帖疏》,法然上人講念佛法門在《選擇本願念佛集》,省庵大師講念佛法門在《西方發願文注》,印光大師講念佛法門在《印光大師文鈔》,道綽禪師講念佛法門在《安樂集》,親鸞大師講念佛法門在《教行信證》,太多太多舉不完的菩薩,祖師大德講的念佛法門,她竟然說,念佛法門有什麼道理好講?

省庵法師在《省庵法師語錄》,有兩句話講得很好,這兩句話就是省庵大師所說的,八萬四千法藏六字全收,念一遍,一句話也念不起來,我實在會被你們打敗。來再一遍,「八萬四千法藏,六字全收,一千七百公案,一刀斬斷」,這兩句話就是省庵大師講的。八萬四千法藏,就是八萬四千法門,六字就是南無阿彌陀佛,全部包括。你說念佛法門,有沒有道理可以講?有。念佛法門的道理就是三藏十二部所有的道理,念佛法門的道理把它展開來,就是八萬四千法門的道理。有人竟然愚痴到說這樣的話,念佛法門有什麼道理可以講。

現代學佛無知愚痴的人一大堆,而且學佛學到佛棍,信神的有神棍,信佛的有佛棍,不聽經、不聞法,還阻撓人家來聽經聞法。所以好好的修學佛法,依照念佛法門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千穩萬當。這一門你不學,你要再學其他法門解脫生死,我用印光大師的話來開示你,大難大難。很難很難,那你要不要解脫生死,就看你自己。你如果覺得在人間做人還不錯,那你不必聽經聞法,你也不必念佛,每天就在你家做五欲大夢就好。將來臨終我敢跟你擔保,地獄的火車來載你,閻羅王派鬼卒來,那時候你就會如《無量壽經》所說的兩句話,這兩句話只有八個字,注意聽,我念一遍你們再念一遍,八個字如果念不起來,那我也沒辦法了,「大命將終,悔懼交至」,念一遍,什麼意思?不知道。

大命將終就是,生命即將終了的時候。悔就是後悔,懼就是恐懼,交至就是錯綜複雜,內心有恐懼,有後悔,錯綜複雜的情緒。當然不是只有恐懼跟後悔,還有懊惱、傷心、難過、悲傷,種種的情緒糾結在一起。後悔了,當初不聽信願師父的話,不聽經聞法,不好好念佛,現在快要死了地獄火車來了,怎么辦、怎么辦?對於自己要魂歸何處很茫然。一個人內心最黑暗的無明,就是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,再講一遍,一個人內心最黑暗的無明,就是不曉得自己的未來在哪裡。你如果沒有念佛,你未來在哪裡你知道嗎?不知道。就是六道,六道不曉得哪一道。如果在三途你就很悽慘了。如果念佛,真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一生修學不退,你的未來在哪裡你知道嗎?西方極樂世界。

好好的念佛發願往生一生不變,從現在當下這一刻,你就是阿彌陀佛的人。你如果不願意接受師父的勸勉,哎呀師父您老是勸我們念佛,老是勸我們聞法,老是勸我們修行,我很忙,我根本就沒有時間念佛,師父您念一念,回向給我就好了。好將來臨終快要死了,就是大命將終悔懼交至,後悔恐懼了,當初如果聽信願師父的話,好好的修行,也不至現在不知道魂歸何處。我們凡夫很多人都是,不見棺材不掉淚,見了棺材嚎啕痛哭。很多人臨到死難的時候,後悔不已,為什麼?師父看太多了嘛。不是從經典看的,是從實例看的。將來本願山彌陀講堂,新建道場建好,我多一點時間在香港,我每天帶你們去加護病房,去安養院關懷臨終者好不好?看你們會不會開悟?看看你的人生要什麼,去看看別人不必等到自己將來,把別人的經驗當作自己的經驗,這是天底下最聰明的人。到老來就是這個樣子,被人家五花大綁,雙手雙腳綁在一起,全身插了很多管子,連喉嚨都要氣切,如果是你這樣的生命活到百歲,你要不要?我也不要,我要早一點死,年紀輕輕六十就是準備要走了。還要活到七老八十,活到七老八十?如果不念佛,不修行,活到七老八十有什麼用?只是多浪費飯菜而已。所以人生最有意義的就是念佛對不對?所以一定要靠阿彌陀佛的願力,念佛往生。省庵大師這么了不起的祖師,都跟我們講了,師父也一再的勸勉,你再不做,那你就太對不起自己的良心了,太對不起自己的自性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