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感應篇》:禍與福怎么來的


時間:2020/1/6 作者:王習訓

太上,是太上老君,姓李名耳,得道為仙家之祖,繫上天至尊之聖。感應篇,是太上勸人作善之書。感,是感動,應,是報應;言人以善惡感動,天必有禍福報應。

篇中前半勸善說大綱,後半戒惡說細目。據管窺之見,竊以為眾善之細目,即具在諸惡之對面。

如忠字是綱,後半輕蔑天民等句之對面,便是目;孝字是綱,後半違父母訓等句之對面,便是目;不彰人短句是綱,後半凡說口過之對面,都是目;推多取少句是綱,後半凡說貪財之對面,都是目。即此類推,句句皆然。

今不自揣,將戒惡一百數十條,指出對面,意欲發明聖人蘊蓄之旨,俾人一面改過,一面便得遷善,敢質世間高明斧政焉。至其義理,都從格言因果中出,亦非敢杜撰取戾也。

朱子之說理,猶如白話,務使人人了悟;是編仿此,號曰直講。伏望四方善士,躬行心得之後,口頭存方便,舌上積陰功,到處講講,開悟群迷,均出禍關,共登福路。諒仁人樂從事焉。

太上曰。

太上老君說道。

禍福無門。惟人自召。

凡人的禍害福利,原無一定的門路,只在人自作自受。召,是招來的意思。

【故事】

宋朝的衛仲達,最初當館職官位時,有一次被鬼卒把他的魂押到陰間。冥官詳細地核對善惡兩本紀錄,他的惡錄多得竟鋪滿整個庭院,而善錄只有一小捲軸而已。

地府的官吏臉色都變了,吩咐拿秤來稱稱看,結果那一小捲軸的善,卻超過盈庭惡錄的重量。

官吏很高興地說:“你可以出去回家了。”

衛仲達問道:“我年紀不到四十歲,怎會有這樣多的惡行?”

官吏說:“只要一念不正,鬼神無不知道,就記錄下來,不必等到去做。”

仲達就問:“這小捲軸中記的是什麼事?”

官吏說:“朝廷曾要動用很多勞工修三山石橋。你上奏盡力諫止,這是你上疏的稿件。”

仲達說:“我雖然進諫,但上級沒採納,善力的功能怎會那么大呢?”

官吏說:“你用心很真誠,言論可為世人的訓誡,如果上級能聽從,那功德就無可限量。如果你能乘此念頭來度化世人並無困難,奈何你惡念太多,以致善力減半,而你也就無法再祈望當宰相了。”

後來仲達做官,果然只做到吏部尚書而已。(《感應篇直講》及《感應篇彙編白話精簡本》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