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蕅益大師:妙圓尊者往生傳


時間:2020/1/6 作者:心荷

妙圓尊者往生傳(並贊)

尊者妙圓。諱如會。燕都譚氏子。世襲萬戶侯。幼茹素。三十九歲出家。誓行頭陀。脅不著席。前後共然六指。燒頂煉臂無算。初至南方。唯事苦行。牛頭住持。激以究理。大為感發。一心念佛。遂得豁忘身世。而不自稱悟。見一切緇素。不作寒溫語。單已獨行。不畜余長。夏棄冬衣。冬盡舍夏。天下名山。歷覽殆徧。心慈而色厲。凡開示人。必猛厲懇切。不順庸情。

丙戌。晤尊者於石城之隈。次同住濟生庵。盤桓數日。公喜予樸實。予敬公戒德禪定。每行坐必推讓之。戊子秋。過淮安清江浦。眾見其儀容不凡。留供養。未幾。以一衲贈萬德庵主人。且囑之曰。吾不久將去。特一事相托。主人曰。和尚方來。何遽言去。荅曰西方去耳。可以遺身付江流中。普與魚蟲結淨土緣。主人辭不敢。尊者曰。若然。荼毗後。以骨和麫粉。為我結緣何如。主人曰可。因命辦大燭好香。眾莫測其意。

至十月十九夜。四鼓。忽呼主人曰。為我大開各門。燒香點燭。主人點燭竟。寂然坐逝。四方皆聞異香。爭來禮拜供養。遵命茶毗。作餌樂與江中。世壽七十有一。僧臘三十二年。尊者曩在水草庵。謂劉道澄曰。一心念佛端求上品上生。便是向上第一義諦。汝輩若不肎信。試看我將來。得生淨土。便當信也。噫。今果然矣。

贊曰。淨土橫超。圓頓希有。佛祖讚揚。異音同口。生盲罔知。猶將別扣。妄擬融通。終成塵垢。唯我妙公。作師子吼。一句彌陀。博施約守。末後光明。機緣非偶。稽首同歸。誓弗敢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