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所有的不開心是很損福報的,真心念佛會很開心


時間:2020/1/6 作者:學佛-長沙

所有的不開心是很損福報的,真心念佛會很開心

文/慧律法師

人,為什麼會痛苦?為什麼會煩惱?

我們認為金錢可以代表地位,但金錢帶給我們的煩惱也很多。我們認為賭博可以帶來快樂,但為了賭博自殺或家庭破碎的事,卻時有所聞。談戀愛卿卿我我,好不浪漫,但是每天打開報紙,情殺的案件一大堆。

佛陀早就洞悉了這些毛病,所以佛陀告訴我們:‘人之所以痛苦,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。’

你想要追求快樂,一定要從內心下手。

把欲望和要求別人的標準降低,不要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,不能用自己內心的磅秤去秤別人,而是要拿來秤自己,秤看看自己有幾兩重;如果拿去秤別人,我們就會為了別人而煩惱。

快樂,來自內心,莫向外求。

如果想追求內心真正的寧靜,一定要把欲望降到最低點。

我曾經和幾位同門的師兄,到一個荒郊野外的地方結茅廬修行。

曾有信徒問我說:‘師父啊!你這個樣子修行真可憐,住這么小的地方,又不能到外面去閒逛。’

我就告訴他:‘這個世界並不大,虛空比較大。

但虛空再大,也比不上我們的心量來得大。

雖然我住的地方這么小,但只要你的心量大,盡虛空、遍法界,都是我們的家。’

常有出家的師父說:‘出家無家處處家,出家無親處處親。’

我們要修持佛法,這顆心如果不能與虛空相應(虛空即無相),就不容易進入佛道,只有與虛空相應,當逆境出現的時候,我們才能以清涼、平淡的心去承受和擔當。

所有的不開心是很損福報的,真心念佛會很開心

當前命相、風水、地理之學大行其道,相信的人為數不少;遇到事情總要花錢去求卜問卦一番。

那么,算命為什麼會準確呢?

主要是因為人們大都隨‘業力’而轉,並無法主宰自己。

一般人一出生,總是很難擺脫固定的生活模式,甚至過著不想過的生活,這就是所謂的“命運”。

命運在康熙字典的解釋是:命也,不可改;運也,可以轉。

以佛法而言,沒有修行的人,很容易隨既有的業力運轉而走完一生,這就是被命’所‘運’‘;

但是,以大修行者來說剛好顛倒,他能夠主宰及運用自己有限的生命,這就叫做‘運命’。

我們為什麼要修行?

莫不是為了了解真理,掌握自己的生命。

例如:一個前世殺人放火的人,造的惡業不計其數,今生卻很幸運地轉世為人,並有機會聽聞佛法;但是他念佛、拜佛以後,反而常發生意外。然後,又是兒女不孝,又是家庭不和……等等。他內心因此非常痛苦,卻又找不到答案,最後,還是決定放棄佛法。

像這樣,就是因為不了解三世因果的關係。

如果知道是過去所造的惡業太重,如今業因成熟,並非短時間的念佛或者拜佛,就能夠轉化自己與家人的業障,必須要更加的勇猛精進修行,並持之以恆,才能從生命的束縛之中解脫出來。

因果是通於過去、現在與未來的,算命能夠準確,是過去所造的業有跡可尋,今世才受到牽引。

但對修行人來說,命是算不太準的。

以前我未出家前,算命的說我將來是個大企業家,太太很漂亮也很有能力,夫妻還會吵架,現在,我出家了,證明命運是可以改變的。

所以,人是可以轉變命運的,大部分的人總是庸庸碌碌,甘願隨世浮沉,無法改變他的人生,到頭來,兩腿一伸又再一次隨業而轉,繼續輪迴之旅。

這是多么悲哀的‘命運’啊

‘ 修行’一定要認清輪迴的本質,‘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’,從原因下手,才是斧底抽薪的解決之法,並不是取決於你相信命運與否。

那么要被‘命’所‘運’或隨因緣而‘運’你的‘命’,就端看你自己的抉擇了。

所有的不開心是很損福報的,真心念佛會很開心

經常有信徒告訴我,他們在念佛的時候,會產生兩種現象:

第一、一直念佛到後來,會感到昏沉、想睡覺,提不起佛號;

第二、一念佛號,反而妄想紛飛,煩惱不斷。

這些都是因為沒有掌握念佛的要領,純粹是用意識心在念佛。

修學念佛法門,除了在事相上用功外,還要用般若的智慧,了解自性就是我,佛就是我們的本性。

然後用迴光返照的功夫,不著一切境界,用不執著心,當佛號現前時,統統是全體心性的展現,大用時時現前。

但如果用的是意識心,設定一個佛號,然後執持佛號,在事相上念佛,就初學者而言,這是對的,但工夫要純熟,就很困難。

煩惱一起來,就無法念下去,所以這不是真正的工夫。

用意識心念佛,強迫自己去接受佛號的觀念,會造成意識的對立。

若是用心性念佛,念而無念,佛號自然流露。

有這些現象,這表示悟得還不夠,念佛的工夫還不到家,用的不是真心。

不用真心念佛,刻意地去尋求佛號,好像佛號在外面,追逐佛號,而並非由本性散發出來的自性念佛,精神緊繃就會覺得很疲倦。

要突破這種狀況,必須體悟到事相的本身就是無常,無常當下就是空,然後,煩惱就減少。

建立空的思想以後,就沒有得失、取捨的觀念。

自然對於世間的名利、男女、幻化的一切大地萬物,都可以放得下。

放久了,佛號現前,一用起功來,就是本性念佛的工夫,這個是需要時間的。

我自己是二十四小時都在念佛,從早到晚佛號不斷,心裏面就只有一個念頭:我要求生極樂世界。

極樂世界就在我的心,我的心就是極樂世界。何以故?

因為念念都能觀照無常,知道這個世界是幻化的東西,知道一切法苦、空、無常。

因此,我時時都能放下,對這個世間沒有一點貪戀。求生淨土的信念,就一直從心裏面生起,自然而然信念真切,自然就有力量。

因為對我而言,佛法和我的生命已結合為一體,也就不會患得患失,不會只是憑著盲目和衝動,也不會在生活中失去觀照,而陷入無力感當中。

所有的不開心是很損福報的,真心念佛會很開心

更多請點擊藍色字:

這樣的人,是世上最有福報的!

經常念佛、學佛,命運截然不同!

不是迷信!香港理工大學前校長說往生淨土!

視頻:放生十年的神奇鯉魚,只要念佛,它就會游過來、任你摸~

全程視頻!海賢老和尚法體開缸!往生六年,金剛肉身、香氣撲鼻,還長頭髮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