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學會好好珍惜自己的人生,珍惜自己的福報


時間:2020/1/3 作者:常慚愧居士

世間人都愛財,財物,包括金錢與物資,這是世間人所貪求的。這個世間,哪個不貪財?所以佛在布施裡面,把它列為第一條。世間人貪財,卻不知道財從哪裡來,所以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財布施得財富。財施是因,財富是果報,你這一生財富雖然不多,你生活能夠節儉,你有多餘的儘量去布施,愈布施你所得的財富就愈多,就這麼個道理。

如果你不肯布施,你命裡頭那點財用盡,那人也就亡了,所謂「祿盡人亡」。現在人不知道節儉,古時候人講求節儉、懂得惜福。譬如我們有六十年的壽命,有六十年的祿,你非常勤儉,到六十年了,你祿還沒享盡,還有餘的,余的怎麼樣?壽命就延長。所以你才曉得,惜福也是長壽之道。

實在講,一個人在一生當中,他有一定的祿命,就是你一生當中,你有多少財富,有多少的收入,都是命中注定的。人最可貴的,就是知道自己的命運!知道自己的命運,他人就老實了,就安分守己了;換句話說,他的心就定了,不會去胡思亂想。

不知道命運要去跟命爭,那是很冤枉的事情!人沒有辦法跟命爭,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,人要是跟命爭,他的災難就來了,諸位如果冷靜地觀察一下,在現前的世間,你就能看到!許多人想盡方法去賺錢,去搞股票,你仔細去觀察一下,不錯,有些人錢賺到了,但他的命也沒有了;有些人錢賺到了,雖然命還在,但是他的身體已經毀掉,一身都是毛病。這就說明:我們不能跟命爭!你玩股票所賺來的,說老實話,還是你命里有的;你命里要是沒有,你也賺不來!就算你命里有六十年的財富,你今天一下把它賺來了,就好比上班拿薪水,你把六十年的薪水統統拿來,這發了一筆大財;可是到下個月你就沒收入,錢用光了,用光就完了,所以橫財暴富的人之後下場都不太好,還不如月月去拿好,細水長流過的長久。

因此,人身難得,佛法難逢。我們遇到了佛法,尤其我們能來五台山,我們一些居士們,同學們,就是要讓我們明白因緣果報的道理,學會好好地珍惜。學會好好珍惜自己的人生,珍惜自己的福報。一點點的福報都是我們過去生中,不知道費了多少的時間,用了多少的功,我們才培了那麼一點點。

因此,當我們打開水龍頭洗手的時候,我們要想到,全世界的淡水是有限的。我節省一點,我為眾生節省一點,夠了就可以了。衣服也是,只要能夠穿得得體,不一定非要名牌。所謂穿上名牌的炫耀,只不過是一種虛榮心而已。我們懂得,能不吃的不要吃,能少吃的我們少吃。而吃飯是為了維持我們的生命的。那維持了生命,是讓我們更好地來利用生命,發揮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的,而不是來為養身而養身,甚至為了養身去殺害生命進補。

如果明白了這些道理,讓我們從我們的生活當中,吃飯、穿衣、使用一切一切的東西開始,來珍惜我們的福報。所以古人說:「培福不如惜福。」我們好不容易培來的福報,當我們受用的時候,嘩嘩嘩,很容易沒有。就像有了錢,你一花花沒了。但是學會了用錢再賺錢的時候,很可能我們就會賺更多的錢。

過去摩訶迦葉尊者,證得解脫三昧,入深禪定,為使生死流轉中福德淺薄者,能種下善因,得無量福報,因此在一日早上,尊者迦葉特別搭上佛陀送他的僧伽梨衣,至聚落乞食。看到大迦葉身著法服,威儀禪寂,徐步安詳,舉止言行,散發著慈悲智慧的光芒,人們不禁讚嘆:那位就是大迦葉尊者,他身上穿著僧伽梨,多麼地莊嚴詳和,聽說世尊說法的時候,在人天大眾之前,特別分半座給大迦葉同坐。當時,佛陀也以偈子讚嘆迦葉尊者:「汝今修行善,如月漸增長,如空中動手,無有障礙者,身如清淨水,無有諸塵翳,佛常於眾前,讚嘆其功德。乃至未來世,彌勒成佛時,亦復讚嘆彼,而告大眾言:「『此是牟尼尊,苦行之弟子,具十二頭陀,少欲知足中,最名為第一,此名為迦葉。』人天八部前,讚嘆其功德。」帝釋天遙見大迦葉尊者安詳徐步,遠遠地在天宮殿中合掌作禮。帝釋天的后妃,名叫舍之,在一旁看了,問道:「天王今天見到誰?為何如此地恭敬?」帝釋天回答:「釋迦佛弟子摩訶迦葉尊者,出家前雖然娶了舉世無雙的金色嬌妻,但心中繫念道法,夫妻同室而無所染著;出家後持戒清淨,身依於禪定,法喜安樂,以智慧犁耕心地,耘除一切邪見不善無明之草,得到了真正解脫道果,是世間最尊、最勝福田,如果能供養他,所得福報必定殊勝倍常。」

修福,就是人們常說的做善事!而善事的範圍涵蓋很廣。傳統上說,功德來的最快最大的就是修橋鋪路建廟宇。這是為什麼?因為這一切不是為哪一個人提供方便的。修橋鋪路的目的是為了方便大眾,利益大眾越多,福報就越大,利益的善事越久遠,福報也越大。修福做善事就是利益社會大眾,這個利益不僅體現在當前,還要利於後代,這樣功德就更大。修建廟宇也不是只為出家人修行用的,更是為給社會大眾提供培植福慧的場所。用現代的話來說相當於公共事業,是為大眾服務的,而不是私有的,所以功德就很大。所以說,利益時間越久遠,惠利的人越多,功德就越大。

反過來看,損害大眾的利益越多,損失的福報也就越大。古話講「一世為官,十世為牛」,為何做官要受如此大的報應?就是因為為官者不同於一般養家度日之人,他的一言一行可以決定多少人的命運,其中牽涉的因緣果報比普通人要大得多。造福一方,固然功德很大;為禍一任,則是罪業深重,不知遷延多少輩子才能還完,免不了長劫受苦、連累子孫受報。所以,這也是民間諺語對為官者的告誡:你高高在上,大權在握,不要眼睛只看比你高階的人,你做出的決定,不要只顧眼前,要想到政令發出,會給多少人的生活與生命帶來影響,甚至決定人們的生。為官之人、夜深人靜,也要自摸良心,所做之事是否坦坦蕩蕩,上對得起天地祖宗、下對的起平民百姓,時時警惕自己,不要為一己之利,陷於萬載不復之境地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