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為老人、病人及生產婦女布施,能獲得無量無邊的福報


時間:2020/1/3 作者:清凡居士

為老人、病人及生產婦女布施

有最想像不到的功德福利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「複次地藏。未來世中。有諸國王。及婆羅門等。見諸老病。及生產婦女。若一念間。具大慈心。布施醫藥。飲食。臥具。使令安樂。如是福利。最不思議。一百劫中。常為淨居天主。二百劫中。常為六欲天主。畢竟成佛。永不墮惡道。乃至百千生中。耳不聞苦聲。複次地藏。若未來世中。有諸國王。及婆羅門等。能作如是布施。獲福無量。更能回向。不問多少。畢竟成佛。何況釋梵轉輪之報。是故地藏。普勸眾生。當如是學。」

「複次地藏」:我再給你說一說,地藏菩薩!「未來世中」:在未來世界中,「有諸國王」:所有國家的國王,「及婆羅門等」:及最有勢力的婆羅門等。「見諸老病」:看見所有一切老年人、有病的人,「及生產婦女」:及生小孩的婦女。

「若一念間」:假如在一念之間,「具大慈心」:能生出一種圓滿的大慈悲心,不是一點點的慈悲。具大慈悲心就是具足圓滿的大慈悲心。「布施醫藥」:或者布施他一點錢,或者送給他一點藥品。「飲食」:或者送給他飲食,吃的東西。「臥具」:或者被褥等類,與睡覺有關的東西。「使令安樂」:使他們在最困苦艱難時,也有人照顧他們而得到安樂。

「如是福利」:像這種福利,「最不思議」:有最想像不到的功德福利。「一百劫中」:在一百大劫以內,「常為淨居天主」:天上有個淨居天,常作淨居天主。「二百劫中」:二百個大劫中,「常為六欲天主」:常作六欲天的天主。「畢竟成佛」:將來一定成佛的。「永不墮惡道」:永遠都不會墮落到三惡道裡邊。「乃至百千生中,耳不聞苦聲」:耳朵在百千生中也聽不見苦的聲音。

「複次地藏」:再詳細的說一說,地藏菩薩!「若未來世中」:假如未來世的時候。「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」人,「能作如是布施,獲福無量」:能作像以上我所說的這種布施,那他們所獲得的福報,是無量無邊的。

「更能回向」:更能以這種功德來回向法界,回向給一切的眾生。「不問多少,畢竟成佛」:無論做的功德是多少,將來一定成佛的。何況「釋梵轉輪之報」:何況去做帝釋、大梵天王、轉輪聖王這種的果報呢!「是故地藏」:因為這個,所以地藏菩薩!「普勸眾生」:你應該普遍地勸化一切眾生,「當如是學」:應該這樣子學習,去做這樣的布施,不要有慳貪心。

恭錄自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