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勸一人生淨土,​即成就一眾生作佛


時間:2020/1/7 作者:釋妙善{小善善}

因果不虛,世間法布施尚有大利益。清代周安士著的《安士全書》就記載有一則小故事。

神醫孫思邈著有《千金方》,刻碑傳世。有人為了牟取暴利,拓[tà]碑將藥方印成書賣,最後擊碎石碑。結果這個人被雷劈死了。另一個人為了濟世利人,再刻了一塊石碑。他夢見孫思邈對他說:「你命中無子,因為刻了《千金方》,當得貴子。」他果然生了兒子,日後大貴。勸導世人行持人天善法,確實能得到人天安樂,但不能了生脫死,福報享盡,依然墮落。而如果教人淨土法門,令他人發起信願修持淨業,就是把他送到極樂世界,登上不退地,獲得三身、四智、五眼、六通、無量智慧、辯才、相好、總持、三昧,之後在虛空界盡之間,救度無邊眾生。往生後所現前的無盡利益,都是緣於最初引導他對於淨土生信發願,自己也因此得到相應的回報。所以,宣講淨土法的福報無窮無盡。以此原因,大慈菩薩在《勸修西方偈》中說:能勸兩個人修,就比自己單修精進。能勸十餘人,福德已無量。能勸百人千人,叫做真菩薩。能勸過萬數的人,就是阿彌陀佛。想想,我們能勸多少人修?我們看自己是不是真菩薩或者阿彌陀佛?經常這樣對照自心,看到淨土法門如此殊勝,我們勸他人發願往生淨土,他往生到淨土我們自己也因此積累了無量無邊的功德。

印光大師《復永嘉某居士昆季書》中開示:「夫勸一人生淨土,即成就一眾生作佛。凡成佛必度無量眾生,而其功由我始,其功德利益,何可思議也哉!又自既修淨土,尚須以此法門普告一切,況妻妾子女,豈可不勸令發心,而失此巨益乎?」若能勸一人念佛,乃至勸妻妾子女共同念佛,任何世間的利益都比不了,能令親眷生起信願念佛,才是對他們的深愛宏慈。

節選自線上課程講義《阿彌陀佛修法極樂捷徑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