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柏霖:為什麼伏不住煩惱,因為沒有恭敬心


時間:2020/1/8 作者:心愿

這個地方有一段經文,「只主於敬」,這四個字很重要。恭敬心是一生當中修行成敗的關鍵,這是老法師開示的,我們在這個世間生活,我們內心有煩惱,外面有惡緣在誘惑,所以我們很容易退道心,修行很不容易。老和尚說,他看到很多修行人,修得還不錯,但是最後退道心了,覺得很可惜,為什麼會退道心呢?很簡單,他內心的煩惱伏不住,他念佛的功夫伏不住煩惱。念佛都伏不住煩惱,老和尚說,那用其他方法就沒有用了。

經上說,你如果真正念佛,有二十五位菩薩護念你,日夜保護你,你還伏不住煩惱,那二十五位菩薩就回去了,不會保護你了。那當然你會業障現前,會事事不如意,會到處有人事考驗,會有人我是非,為什麼?因為你旁邊沒有二十五位菩薩。如果你是真念佛人,你旁邊有二十五位菩薩,凡事都是心想事成,凡事都是吉祥如意。所以就表示說,我們沒有好好念佛,我們沒有老實念佛。所以老和尚說,你如果沒有真正的念佛,伏不住你自己的煩惱,你修其他法門也沒有功德。

那我們再進一步追究,為什麼伏不住煩惱呢?老法師說,沒有恭敬心。所以你注意看,煩惱心很重的人,恭敬心都不夠,他對人不恭敬,對事也不恭敬,他沒有發菩提心,也沒有平等心,就他沒有恭敬心。所以恭敬心是性德,印光大師說,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。人為什麼會有福報?因為他有恭敬心。你沒有恭敬心,表示你業障重,沒有福報。

我忝為一個學佛人,十幾年來就是這個態度,我對人對事,我是真的有恭敬心。人,我不分貧富貴賤,我一視同仁,有求必應。所以一般來說,我都叫做沒問題先生,找我的話,都是沒問題先生。不管是財布施、法布施、無畏布施,只要有求於我的,我都會給對方滿意。也可以講說,到目前沒有給對方不滿意的。但是也有碰到幾位,真的是業障很重的,精神有一點異常的,那是沒有辦法,這個不是說我做不到。

我有一次看到老和尚,我護持老和尚,當護法,他到佛陀教育基金會講課開示,我當護法金剛在旁邊保護。有兩個老菩薩在佛陀教育基金會的樓下等老和尚,其中有一位說,老和尚,你救我啊,我耳朵有人跟我講話。老和尚說,念佛。他的意思叫老和尚給他加持,把講話那個人趕走。老和尚說,我不會,我沒有神通。另外一個老菩薩說,老和尚,我們會長是魔。老和尚說,你講人家是魔,你就是魔,你怎么可以說會長是魔呢?老和尚說,我不會除魔,你不用找我。老法師也沒有辦法,對這種精神異常的,業障重的,實在是沒有辦法,但是恭敬心是一定有。所以老法師說,我們就進一步去研究、去追究,為什麼都伏不住煩惱呢?沒有恭敬心。所以一般我們普遍來看,業障很重的,大部分都沒有恭敬心,有恭敬心的,他業障基本上都比較低一點,而且福報還不錯。

所以學道的心就不真誠、不恭敬,如果真正是真誠恭敬,外面的緣不容易動搖他。你不管別人講什麼,我對我的老師、對我的師父,我恭敬一向如此,我從來也是這樣,我就不動搖的。為什麼他可以做到這樣?因為他自己有能力控制境緣,也就是說他能轉境。他今天定力夠,他有恭敬心,他定力夠,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,他可以不受外面境緣的影響,他不會動搖,為什麼?因為他伏得住煩惱,他不受境緣的影響。所以我們自己的心不夠真誠,缺乏敬意。

所以經上一再講「一切恭敬」,你看我們拜經文或是拜懺,我們看懺本裡面都講「一切恭敬」。「一切恭敬」這個很有道理,儒家的《禮記》說,「《曲禮》曰:『毋不敬。』」這「敬」太重要了。十大願王第一就是「禮敬諸佛」。人要存誠敬的心,不但不會妄動,也不會起一個妄念,起一個念頭,敬就失掉了。所以你看,如果你起一個惡念,恭敬心就不見了,恭敬心不見,那就貪瞋痴慢疑習氣就跑出來了,你就敢為非作歹了,因為什麼?敬不夠了,敬就失掉了。從這個地方來看,不管他對佛學研究有多么深、多么淵博,講得多么好、修得多么好,如果還是被外面的境界所動,一考試就不及格了,這個沒有用處,禁不起考試。所以恭敬心是我們這一生當中成敗重要的關鍵。

以上是老法師在《阿彌陀經疏鈔演義》第一百五十六集所講的,時間是一九八四年。

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(第七集) 黃柏霖警官主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