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壽康寶鑑》福善實例(11-15)


時間:2020/1/8 作者:清淨自在

11、松江有位姓曹的學生,去參加考試,借住民宅,夜裡,有婦女突然來投懷,曹生大驚出門,令找別家借宿,走到中途,突然看見景象大變,有燈火喝道,曹生隨著進入古廟中,廟內高喊擊鼓升堂,曹生不敢正視,拜伏在廟前,聽到殿上唱新科榜名,唱到第六名時,吏神稟報主神說:『某人原應考中第六名,但最近犯了過失,因此被上帝削去功名,應由誰來遞補?』主神說:『松江曹生,不淫民婦,正氣可嘉,就由他遞補。』曹生聽了又驚又喜,考試後發榜,自己真的考中第六名。

12、信州人林茂先,才學過人,家裡十分貧窮,自己閉門讀書。鄰居有一很富有的婦人,厭惡丈夫沒有學問,私慕茂先的才名,在某夜中,偷跑過來,企圖私奔於林,被林斥責她說:『男女有別,你妄想私會我,是禮法不容的事,況且天地到處都滿布鬼神,你怎麼可以企圖來污辱我。』這位鄰婦聽了,慚愧退出了。第二年林茂先考取進士,登第做官,後來林的三個兒子,也都考上了進士,一門榮貴。

13、清朝陝西省人袁公,因受闖賊作亂的危害,父子失散,袁公獨自一人流離到江南定居,想買妾生子,剛巧買了一少女回宅,少女卻背對燈光哭泣,袁公問她何故,少女說:『因為家裡窮的三餐不繼,丈夫想到自殺,所以我才自己賣身,讓丈夫能夠活命,如今想到夫妻情深義篤,內心很是傷痛。』袁公聽了,生起憐憫之心,獨坐到天亮。第二天,袁公將少婦送還給他丈夫,不但買身的錢贈送給他們夫婦,又另外贈送一百金給他們做生意,夫婦二人萬分感動,向袁公拜謝哭泣而去。後來,這兩夫妻,一直想買個閨女,送給袁公生子,以報答他的大恩大德,可許久還找不到,兩夫妻到了揚州,正巧遇到有人要賣童僕,兩夫妻便想,先買這個男童送給袁公做傭僕也可,就買下該童,渡江送到袁宅,袁公一看,這個男童,正是他失散多年的兒子。可見因果報應確實有,善有善報絕對不差。

14、唐皋,年輕時讀書燈下,有女子將他書房的紙窗掏破,偷窺調戲他,唐把紙窗補好,並寫上兩句話『掏破紙窗容易補,損人陰騭最難修。』唐如此修德戒色。後來,考中狀元,大魁天下。

15、明朝江陰人張畏岩,夢見進入一間高房,取閱一本考試錄取名冊,名冊中有很多空白缺行,問旁邊的人,答說:『這是今年的科第錄取名冊,凡是經上天考核三年,積有陰德而沒有犯過失的人,才能列入名冊中。冊內的空白缺行,是原本列入可以考中的人,最近犯了新的損德罪行,因而名字被上天削去。』旁人指著後面一行空缺,告訴張說:『你平生從來都沒有犯任何邪淫的罪業,或許可補這行的空缺,必須珍重自愛。』果然,張畏岩在該年的朝廷科考中,考取第一百零五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