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壽康寶鑑》福善實例(21-26)


時間:2020/1/8 作者:清淨自在

21、姚三韭,本姓「卞」,博學且善寫詩文。曾寄宿懷氏家所開的旅館。旅館中有一女子,常常偷看他,卞先生裝做不知,心如如不被所動。有一天,他在庭院裡曬鞋,這位女子就寫了一封情書放進了他的鞋子裡。卞先生收鞋時,發現了這封信,但他什麼也沒說,就找了一個別的藉口要離開旅館。同住此館的朋友,叫袁怡杏,見到卞要走,就作了一首詩,來試探和諷刺他。詩曰:『有一點貞心堅匪石,春風桃李莫相猜,云云。』卞先生以書寫文,來回答袁先生,極力辨解,決無「艷情桃花」之事!於是,怡杏把卞先生寫的這張紙對摺過來,從後面寫到:『德至厚矣,子孫必昌。』後來,卞先生的兒子,叫「誡」,曾孫子,叫「錫」,皆考中「進

22、杭州的「北新關吏」,顧大人,奉命前往江南辦差。中途夜色已晚,他乘坐的船就停泊在蘇州河邊過夜。當晚,顧大人在船上,突然發現有一少婦在岸邊想投水自盡,於是他趕忙上前勸止,並詢問這位少婦,為什麼要尋短見?少婦回答到:『自己的丈夫欠了官糧,被捕入獄,而且命在旦夕。自己既無力相救,又不忍心看見丈夫死在自己前頭,所以才想先尋短見。』顧某聽完緣由,立刻解囊,拿出「五十金」送給少婦,讓少婦趕快回去救丈夫。少婦得金,千恩萬謝而去。

顧大人辦差歸來,他所坐的船又回到了蘇州,到了他救少婦的地方,舟船停泊下來,準備第二天再走。顧大人索性登岸,找到一家小酒館準備飲酒吃飯。不曾想,這家小酒館正在那個少婦家的對面,而少婦出門,又發現了他。於是少婦急忙折回到家裡,把她看到的情況,通告了她的丈夫。夫婦二人雙雙趕來,邀請顧大人到家裡作客,並置好酒款待他。

丈夫對妻子說:『救命之恩,咱家貧困,無以回報,你就委屈一下,陪這位救命恩人一宿,算是做為我的一種報答吧。』妻子同意了之後,於是二人就挽留顧大人住宿,等到第二天再回船上。到了半夜,少婦來到顧大人房間,說明了來意。顧大人毅然拒絕,不肯相就。然後,披衣乘夜逃回到自己的船上。

這時,杭州城裡失了火,延街燒著了數十人家。此時,街上眾人看見火光中有一尊「金甲神」,手執紅旗招展,圍繞一宅。大火一過來,就被擋了回去。等到大火撲滅之後,再看,這座被神保護的宅子,正是顧大人的家!看到這種現象,人們都認為顧家一定有「大陰德」!

23、杭州學子,或稱「宰生」(科舉時代對考生的統稱),有個柳某,在回家探親的路上遇到下大雨,於是就投宿到路邊的一座荒園內。不想,先有一少婦在此躲雨。柳某與少婦在同一荒園內避雨一宿。整個晚上,柳某心無邪念,端坐檐外,一直到了拂曉才離去。原來,此少婦是另一宰生王某的妻子。少婦被柳某的道德涵養所感動,回到家裡將此事告訴了丈夫。丈夫聽罷不信,反而懷疑妻子不貞,將她休回了娘家。

後來,柳某參加鄉試,他的考卷被考官廢棄不予錄取。然而,奇怪的是,被廢棄的柳某考卷,莫名其妙地出現在考官的桌子上。考官驚異,又細細閱讀其文,還是感覺此答卷了無佳意,再次廢棄一邊。後來,考官將「薦卷」呈報上堂,突然發現,柳某的考卷又在其中,考官想,可能此考生非一般人,必有陰德。遂一併呈薦,柳某竟考中第七十一名。此次考試,恰巧王某與他同住一房。

錄取生在晉謁(朝拜考官)時,王某也在。座上的考官,就談到柳某考中的經過,因而就問柳某,到底是什麼原因。柳某沉思半天,說到:『別無他事,也許是與少婦避雨的事。』王生聽完,非常感嘆。回到家,負荊請罪,把妻子又迎娶回來,重歸於好。非但如此,又把他的妹妹,介紹給柳某,為柳續弦。

24、明朝,太倉州吏,顧佐,得知「賣餅女」江氏的冤情,竭力為她抗訴。江氏後來得以釋放。出來後,江氏攜其女兒到了顧佐家,說到:『我無以為報,願以此女為妾。』顧佐毅然謝絕了江氏的好意。

到了後來,顧佐的太倉州吏任期已滿,被調到衙門輔佐「侍郎」。一天,顧佐來到侍郎的私人住宅等候侍郎。侍郎夫人見到他就問他:『您難道不是太倉的顧提控?還認識我嗎?』顧佐愕然,一時真想不起來。夫人又說到:『我就是那個賣餅女的女兒。我被賣給了一個商人,商人是個大善人,把我當成了自己的女兒,又為我擇良婿,嫁給「相公」做了偏房,不久我又繼承正室。平日裡,每當想到先生,常常悔恨,無由報德!這次,我要把您救我母女不圖回報的事跡,詳告我家相公。』侍郎果然深受感動,將此事向當朝皇帝上書稟告,孝宗皇帝嘉嘆不已,遂下詔書,提拔顧佐為「吏部主事」。

25、清朝,順治,已亥年,崑山的徐氏,考取了殿試狀元。殿試張榜之後,有一個人(無名氏),因有事,要到城隍廟禱告,並於晚間留宿廟內。其人於中夜,看見一神赫奕升座,並喚他過來,說到:『你可知道,徐氏這次考中狀元的真正原因嗎?我告訴你,徐氏累代不淫,長久積德行善,感動了上天!今日徐氏,得「鼎甲」之發,只是其家發達興旺的開始。「功名雖秘,果報昭昭」,我今天特別來告訴你,讓你知道,因果報應,真實不虛。但願天下,那些自以為造做邪淫之罪而人不知鬼不覺的人,要有所醒悟啊!』說完,便呵道而去。其人(無名氏)謹慎不疑,發願要把自己在城隍廟裡的所見所聞,廣做流傳,以教育他人。

後來,徐氏家的「健庵」,於「庚戌年」科第;彥和,於「癸丑年」科第。同胞三人皆得「鼎甲」,其後來子孫,也相繼崛起,富貴人間。

26、明朝,杭州錢塘,陸左城,以「孝、悌」立身,見多識廣,樂善好施,善行不可枚舉。尤其是他所修積的「陰德」,是一般常人難以做到和想像的。曾經與一朋友同住一寓所。有一天,同室朋友,因有事而暫時離開了寓所,到了夜晚,有一美婦來到寓所,欲就陸左城。左城嚴峻拒而不納,美婦最後,慚悔而退。到了第二天,陸左城藉故離開了此寓。而此事,始終不被人所知。

陸左城,一生雖懷才含德,終未能大志有成,簡言之叫「霧豹未彰」,而其後代子孫,都因「孝、廉、明經」而聲振鄉國。他的曾孫「宗楷」,在鄉科考試中,考中解元。後來幾代人,都是聯捷中榜,如芝蘭奕奕(芝痲開花,節節高),家祖享「科第」之榮耀,前所未有。石門的吳青壇「侍御」,屬城門下士,他聽說此事之後,專門著撰陳述,現載【太上感應篇圖解】中。金壇「王界」為之記,即國家有關部門收錄了這一「案例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