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念佛號時攝受散亂心的自我方法


時間:2020/1/9 作者:悟一

我念地藏菩薩名號和《地藏經》已經一年多了,但是感覺自己收穫很少,看到很多師傅和師兄都懇切告知,念佛念經一定要專心、要至心,可是我根基比較淺,特別是地藏經已經念了400多遍,到了能夠半背誦的程度,念經時的妄想也越來越多(思維跳出也不影響念誦),所以要一心不亂對我來說真的很難。

可是我看很多經典,發現無論是”波羅蜜多“還是圓通或是止觀二道,強調其根本就是要達到一心不亂的境地去行善法,所以修行人當下還是要解決散亂心。

最近我用了耳根捕捉自己念出的菩薩名號的方法,似乎對治散亂心有了很大的起色,所以想分享給各位師兄。就是指自己念佛號或菩薩名號時,每吸一口氣念四聲,用自己的耳根去聽自己念出佛號或菩薩名號的聲音。此時,可能會覺得自己念出的佛號,是內部的振動發出的,不是靠耳朵,可是若不是聞性起的作用,又怎么會辨別的出聲音,以及音色和強弱。所以此時自己的而且只要牢牢盯住“南無地藏王菩薩“或”南無阿彌陀佛“的聲音,如果對了,則聽不到其他聲音,耳識會緊緊看守著那句佛號;如果走神了,這句佛號的聲音便會聽不見、不清晰或者被其他聲音覆蓋,所以也容易檢驗自己心的狀態。

很好用,各位過去和我一樣念佛念經散亂心比較重的師兄可以嘗試。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