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怎樣理解活在當下


時間:2020/1/10 作者:王習訓

你看對於時間跟空間,叄千年前,用現在的話,它是抽象概念產生的,它不是真的。它不是心法,不是心所法,也不是色法,但是它從這叄種法裡頭抽象變現出來有這麼個東西。現代科學家肯定了。所以,給你說真的是什麼?真的就是在當下,沒有先後,先後是時間;沒有此界他方,此界他方是空間。大乘教裡面所講,活在當下,就在當下,這個話說得太親切!我們如果沒有讀到世尊跟彌勒菩薩對話,這個話我們聽不懂,什麼叫就在當下?我們對當下這個概念非常模煳。看到世尊跟彌勒菩薩的對話,我們這才搞清楚,才恍然大悟。當下,當下我們概略的計算,算是一秒鐘彈指五次,那個當下是什麼?一秒鐘的一千六百兆分之一。一秒鐘的一千六百兆分之一,那叫當下,那叫一念。這一念能不能得到?不能得到,得不到,我們動個念頭不知道多少念了。

釋迦牟尼佛問,問得很好,他問彌勒菩薩,也就是問我們凡夫,「心有所念」,我們動了個念頭,心有所念。佛問這一念裡頭有幾念、有幾相、有幾識?彌勒菩薩回答,一彈指有「叄十二億百千念」。百千是單位,一百個千是十萬,叄十二億乘十萬,叄百二十兆,一彈指叄百二十兆個念頭。所以佛給我們講事實真相,事實真相是什麼?一切法無所有、畢竟空、不可得。這一切法裡面包括佛法,包括極樂世界,包括華藏世界,包括十方叄世一切諸佛如來、一切眾生,依正莊嚴統統不可得。它怎麼發生的?就是那一念發生的,一念發生,念念相續。所以我們在前面讀過,這個相續是相似相續,經上講得好。為什麼?它每個念不一樣,這個我們現在很容易體會,我們每一秒鐘,整個宇宙的變化會一樣嗎?不一樣。所以實實在在講,我們看到這個身體存在,前一秒不是後頭一秒,前一秒跟後頭一秒有變化,不是相同的。相貌在改變,體質也在改變,為什麼?念頭不一樣,念頭在變化。念頭沒有了,不起心不動念了,就不改變,這個相,那可以說是相續相,不是相似相續相。十法界裡面是相似相續相,一真法界是相續相,那每個相是相同的。所以人叄大阿僧祇劫不老,永遠不老,樹木花草,千萬年、萬萬年它永遠不凋謝,它老是那個樣子。這是一真法界,極樂世界是一真法界。十法界裡面看到是變化,一真法界沒有變化,因為他們已經轉識成智,轉八識成四智。

所以,無量光明遍照一切,這是佛自性的光明,讓你看到一切法的真相。在這個光照明之下,極樂、娑婆同一個法界,一點分別都沒有,同是那一念變現的,極樂跟娑婆同時一念變現的。這一念就是一彈指的叄百二十兆分之一,時間就那麼短。把一彈指分做叄百二十兆,那一念是叄百二十兆分之一。同一法界,本無彼此,彼此是你看錯了,你迷了,所以才有什麼東方西方,才有十萬億佛國土的距離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