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柏霖:天台宗講感應的四種


時間:2020/1/10 作者:心愿

在天台宗立「四機四應」,我們中國的天台宗,就對「感應」它建立了「四機四應」。在《法華玄義》六上曰,「眾生根性百千,諸佛巧應無量」,「今略言有四」。就是《法華玄義》裡面說了,就眾生的根基有百千種,有人是下根的、有人是中根的、有人是上根的,各種根性都不一樣。那麼諸佛就「巧應無量」,諸佛就會用各種善巧方便來給你感應。所以剛開始我們在學佛的時候,都會有很多奇妙的感應,那對佛生起無比的信心,然後就入了佛門,精進用功,受三皈五戒。

像末學學人在剛開始學佛的時候,也有很多很多的感應,那感應都非常地不可思議。或者比如說,像我們去助念,就很多的感應。所以我在講課裡面也提過,曾經有一位昏迷三十天的,醫生認為不可能醒過來的,經過佛力加持,跟他說法以後,第二天醒過來,這就是感應,就是「諸佛巧應無量」,難思難議。我的蓮友連阿勉師姐她的媽媽連吳差,在仁愛醫院中風,醒過來以後不認識家人。我帶連師姐她們姐妹到正覺精舍,還有南林尼僧苑,男眾戒律道場跟女眾戒律道場去供僧。供僧回來以後,誒,連師姐她的媽媽連吳差,禮拜六就排便都是血,吐也吐血,禮拜天也吐血、排血。到禮拜一,誒,吐完以後,就跟她女兒說,誒,我怎麼在這裡?就正念現前了,這就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感應。所以《地藏經》裡面講說,眾生的業力不可思議,但是聖力也不可思議,那願力也不可思議,就這個意思。

在天台宗裡面講「四機四應」,它大約分成四種,「一者、冥機冥應」,是老法師常講的冥感冥應,就是「冥機冥應」。「冥機冥應」就是說,冥感冥應就是說,在不知不覺裡面,你發願,你這樣去做,在不知不覺裡面產生很多感應,但是你沒有感覺,你沒有發現。但是這一段期間都很平安,這一段期間都很順利,但是你感應不是很明顯,但是到後來心想事成,到後來事情非常地圓滿。你回想,誒,怎麼會這麼巧呢?就會發現佛力的加持在裡面,叫冥感冥應,就「冥機冥應」。就很多不可思議的人出現,不可思議的氣候,不可思議的,比如說,你發願要去蓋一個佛寺,不可思議的就很多菩薩擁上來。那你剛開始,你也不會說很明顯的,你就是不會感覺很強烈,只是說到後來整個事情成就以後,你才發現說,誒,真的有佛力加持在裡面,「冥機冥應」。比如說,你去身體健康檢查,你有發願、有放生、有吃素,結果發現檢查以後,一切都平平安安地。有些人,就有些有發現一個身上有長什麼東西,經過發願以後去放生,誒,再去檢查說它都不見了,沒辦法解釋,「冥機冥應」。

那「冥機顯應」,感應得特別明顯。像剛才我說,我這個連師姐的媽媽,經過代她去供僧以後,回來以後正念現前,這個叫「冥機顯應」。你看不到佛菩薩,佛菩薩怎麼給你加持,你看不到,你也好像也沒有感覺,可是確實恢復正念現前,這叫「冥機顯應」。

第三個,「顯機顯應」,很明顯的佛菩薩加被,很明顯的有感應,這非常清楚的,「顯機顯應」。像台灣的女眾戒律道場,南林尼僧苑,台灣的九二一大地震是在二OOO年的時候發生大地震,九二一大地震。南林尼僧苑就震垮了,在台灣省南投的國信鄉震垮了,後來搬到現在的南投魚池南投縣的魚池鄉要重建。那弟子就發一個願了,因為她們是一個戒律道場,我發一個願說,南方世界涌香雲,五百地藏護南林。那經過三年募了一千三百多萬,把她們的道場全部重建起來,現在整個南林尼僧苑的戒律道場,建得非常地恢宏、非常地雄偉、非常地殊勝。很明顯的感受到佛菩薩的加被,也很明顯的感受到五百地藏護南林,就五百個菩薩在三年之內,每個月捐錢,總共捐了三年,後來清點的結果是五百位。五百位的居士回響我的號召,投入南林尼僧苑的重建工作,在三年之內都沒有停頓的每個月都這樣捐款,三年總共湊了快一千三百萬。這是沒辦法去想像的,這叫「顯機顯應」,很明顯的佛力加持。

你現在再叫我重來我也沒辦法,在那個時間點,那個時間,在那個地點,在那個因緣之下,因緣聚會,「顯機顯應」,這就很明顯的地藏菩薩加持。這個南林尼僧苑當時,她們在台灣省南投縣國姓鄉的時候,就是她們以前那個佛寺的時候,九二一大地震來的時候震垮了,震垮以後,只有一尊韋馱菩薩沒有倒下去,只差不多這樣。這韋馱菩薩堅守崗位,我們警察的術語叫堅守崗位,他護持法王城,就不能倒。所以地震搖那麼厲害,這麼一小尊的這個韋馱菩薩竟然沒倒下去,這個很神奇,這可以講神跡。這叫什麼?這叫「顯機顯應」。很明顯這就是韋馱菩薩加持,這叫「顯機顯應」。

我們台灣懺公懺雲老法師修得很好,老法師在講經也有提過。老法師在剛開始學佛的時候,就跟懺雲老法師在茅棚修苦行,精進六個月。老法師在講經也有說,說懺雲老法師修得非常好。懺公他住世總共是九十五歲,也是高壽。九二一大地震來的時候,蓮因寺毫髮未傷,整個佛寺連個裂縫都沒有,你看這麼不可思議。只有要上去那個蓮因寺的台階裂一個縫,只準動一下下而已,這叫什麼?這叫「顯機顯應」。很明顯的,那邊有護法龍天在保護懺公的道場。為什麼?因為懺公他是真的真修實幹,是真修,真實修行的,這大家都知道的。

我們早期台灣的律宗,持戒律的,持戒念佛,兩位高僧大德,沒有他們兩位,就沒有後面的道海律師、果清律師,還有宗興律師,也幫我們主持,這兩位律師都先後幫我們主持台北的萬人念佛。兩位都是天台宗的傳人,都是四十六代,天台宗四十六代。那早期兩位高僧大德就是廣化長老跟懺雲老法師,這兩位律宗的大德,高僧大德,弘揚律宗,弘揚持戒念佛,功不可沒。他們兩個奠定非常好的基礎,才有台灣今天這樣的一個戒律道場,正覺精舍,還有南林尼僧苑,還有圓通寺等等,這個叫做「顯機顯應」。

第四個,「顯機冥應」,很明顯的佛菩薩加被,但是不知不覺的把這個災害化解掉了,把這個災難化除了,但是你沒有感覺。比如說,我們台灣因為精進用功的人非常多,而且行善的人也很多。在過去幾年裡面,有很多強烈颱風,也很不可思議的,從太平洋過來以後,東太平洋過來以後,也可以講說碰到中央山脈轉向,但是很明顯的就轉向了,就轉到哪裡呢?就轉到沖繩,日本的方向去了,要不然就轉到南方,南邊,到菲律賓去了,也就沒有跨過來。也有可能說是中央山脈擋住,但是我們都相信是佛力加被,是「顯機冥應」,最後化解掉。以上四個是「感應」的四種。

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(第一集) 黃柏霖警官主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